中国歌剧的特色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中国歌剧在历史上曾创造辉煌的成绩
中国歌剧在历史上曾创造辉煌的成绩,掀起两次歌剧高潮,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至今在社会上仍有较大影响;当年的“歌剧迷”仍然依依眷恋着中国歌剧,深深地热爱着中国歌剧,而他们的后代、在“文革”和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中青年歌剧观众同样也衷心期盼着中国歌剧在新形势下能够以崭新的姿态走进每一个现代家庭的日常生活。

no.2 歌剧是一种由戏剧、音乐、舞蹈、建筑
歌剧是一种由戏剧、音乐、舞蹈、建筑。美术等独立艺术综合而成的舞台艺术形式。人们常把它称之为戏剧的音乐形式或音乐的戏剧形式;对这门综合艺术的鉴赏并非易事,需要经过一个自身欣赏趣味提高的过程,它往往要大量地欣赏或通过教育方可达到。

    近几年以来,中国的教育对“形成一个人的完美品格所必须进行的审美素质教育”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普及。“音乐基础知识、中外名曲艺术欣赏”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热门选修课程。尤其是中国的传统艺术精华将对他们的审美情趣的形成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国教育的迅猛发展,使成千上万的毕业生和在校学生成为中国歌剧艺术的“后备军”和忠实的观众——这就是新一代的“歌剧迷”。

no.3 我国第一次歌剧高潮形成的大舞台
我国第一次歌剧高潮形成的大舞台——广阔农村对中国歌剧的创作、歌剧人才的哺育以及许多优秀创作传统的形成都产生过十分重大的影响,第二次歌剧高潮中许多作品在农村也大有市场。当今,有这两次歌剧高潮所形成的优秀创作传统至今对我们仍具现实意义。农村是一片等待中国歌剧开发耕耘的广阔肥沃的土地,也是一个带有巨大潜力的大市场。

no.4 中国歌剧经过几代艺术家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歌剧经过几代艺术家坚持不懈的努力,许多优秀的中青年作曲家以扎实的功底、娴熟的技法创作出许多优秀剧目,以自己的实力昭示着中国歌剧的美好前景。另外,中国歌剧的二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表、导演人才济济,整体艺术成就已达到较高的层次。尤其在演唱、演奏方面,他们以超凡的技巧,以东方特有的神韵和气质征服了观众,也在国际乐坛上屡建功勋,让世界刮目相看。

no.5 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步步深入
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步步深入,中西歌剧交流也越加频繁。新时期以后,金湘的《原野》先后出访美国和港台地区,作曲家刘振球为韩国创作的《安重根》(汉城版)在汉城演出,吕远为中日友好创作的《歌仙》分别在东京、北京两地演出,瞿小松为瑞典国民歌剧院创作《俄狄浦斯》与郭文景创作的《狂人日记》这两部歌剧同时在1994年荷兰艺术节上演,足以说明中国当代歌剧创作已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no.6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极其丰富而珍贵的艺术宝库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极其丰富而珍贵的艺术宝库。从中国传统戏曲到民族民间音乐,从曲艺表演到各地民歌,他们为中国歌剧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宝藏的抢救、挖掘、整理、集成出版工作,是中国歌剧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是点燃作曲家创作灵感的“火焰”。

no.7 全国有近百座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剧场落成或正在兴建之中
全国有近百座具有现代化设备的剧场落成或正在兴建之中,以北京、上海为中心,每年都有来自国内外歌剧院团来此上演。

no.8 我国正处在一个急速转变的时期
我国正处在一个急速转变的时期,使中国歌剧整体战略规划的制定、创作坐标的水平的提高、市场培育和观众开发、内部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和法制化赞助体系的形成、商业演出与普及推广、深入基层等方面的工作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