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朝代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东汉

东汉 (25-220)
 

王莽的新王朝是一个短命政权,取而代之的是刘姓王族的刘秀建立的东汉王朝,刘秀建都洛阳,故史学家称之为东汉王朝,追称刘邦在西安建立的王朝为西汉王朝。

王莽的改革是伟大的措施。但他失败了,连他的王朝和生命也一起丧失。

刘秀在昆阳之战显示了自己的勇敢和机智,再壮大自己的势力。于公元25年称帝,建立东汉政权。经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又被他统一。东汉是西汉的延续。

千古一帝-秦始皇建立了中华帝國的第一个专制集权國家,较之西汉,东汉的政权要专制得多,光武帝对此改革了治国方略,权力集中予尚书台,使皇帝的个人专制独裁起到重要作用,但一旦皇帝昏庸或幼弱无能时,尚书台就成为掌握它的大臣们的权柄的依据,皇权成为他们手中的玩物。不幸的是,东汉的历史自光武帝之后正是如此。由于幼主即位,出现母后临朝,权归女主的严重局面,外戚以"决尚书台"的名义,操纵国政,从而破坏了君主专制的中央集权制度下皇帝与中央政府之间的权力制约。外戚专政,必有宦官之祸。东汉皇统屡绝,外蕃入侵,母后与天子多无骨肉之亲,所以多凭外戚专政。及至天子年壮,欲收回大权,必然和外戚发生冲突,于是天子引宦官密谋除掉外戚。外戚,宦官明争暗斗,此起彼伏。

东汉在外交上继西汉后有很大的发展,一代明将班超长期驻守西域,努力经营终使西域五十余国皆向东汉称臣并派出人质,年年来朝。班超派甘英出使古罗马帝国,但被阿拉伯人所骗,只到达地中海岸。

no.2 东晋

东晋

东晋王朝(公元317年—公元420年)是由西晋王室后裔在南方建立起来的小朝廷,虽然在今天我们将其作为一个朝代写进中国的古代历史,但事实上东晋的统治范围却仅限于江南的半壁河山,在此期间,中国北方一直由赵、前秦等外族统治者控制,并且这种局面一直持续了两个时代——东晋、南北朝——近三百年的时间。

公元三一六年,西晋的末代皇帝司马邺被俘,宣告了西晋的灭亡,但一些晋朝的旧臣并不甘心亡国的命运,仍在全国各地积极活动,准备恢复晋朝的统治。三一七年,琅琊王司马睿在南渡过江的中原氏族与江南氏族的拥护下,在建康称帝,国号仍为晋,司马睿是为晋元帝,因其继西晋之后偏安于江南,故史家称之为东晋。

由于东晋王朝的统治阶层大部分是由过江避难的中原名门望族与江南的土居氏族组成的,存在着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他们之间一直相互排挤;在东晋统治的一百多年中,中原氏族占据统治的主导地位,而南方土居氏族则一直被排斥。元帝年间,北方大臣王导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他在南北氏族之间奔走,极力劝说各族修好,但收效甚微。后来江南氏族也曾多次因不满东晋的统治而起来反抗,大大的动摇了东晋的统治。

自晋元帝元年(公元317年)至晋安帝隆安三年(公元399年),是东晋发展比较平稳的时期,虽然在此之间也有过一些叛乱,但都被镇压下去了。元帝末年,王导之弟王敦起兵反晋,遭到其兄王导与朝臣的抵抗而未能成功;其后桓温也曾觊觎帝位,又被王谢两大家族抵制下去。公元三八五年,东晋重臣谢安病死,晋孝武帝将大权交于其弟司马道子,司马道子与其子司马元显把持朝政,他们暴虐无能、大肆剥削人民,使图谋王位的大族有机可乘。 公元三九八年,以桓玄为盟主的王恭、殷仲堪、瘐楷等人的联军占据了建康以西的州郡,使朝廷的统治被限制在东方的八郡内,开始了其衰亡的过程。

no.3 楚国

西周初年,荆人的残部主要是季连的芈(mi3)姓后人,已西迁至丹水与淅水之间。鬻熊为首领时,审时度势,率楚民背弃商纣王,西行投奔周文王,并受到周文王的器重,周武王继位后,有图南之意,楚人觉察后,在鬻熊之子熊丽的率领下,举部南迁至睢山与荆山之间,暂时避栖于荒野之地。周成王时,周公避祸于楚,楚人敬之如上宾,周公大感其德,周公回朝后诉说此事,感动了周成王,于是周成王封熊丽之孙熊绎为楚君。荆楚开始跻身于诸侯之列,楚国正式诞生了。

no.4 春秋时期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代周王的势力减弱,群雄纷争,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一说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春秋时期之後是战国时期。

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现代的学者为了方便起见,一般从周平王元年(前770年)东周立国起,到周敬王四十三年(前477年)为止,称为「春秋时期」。

no.5 西汉

公元前三世纪,秦王朝的暴政,令秦王朝以短时间灭亡,起而代之的是由汉高祖刘邦所创立的汉王朝。 

中华帝國自此进入了一个长期的繁荣时期,由文景之治到汉武帝的强盛,使中国人和汉人划上了等号,从此"汉人,汉字,汉族"就用到今天。

正如柏杨的《中国人史纲》所写的,此段历史是中华帝國的黄金时代中的黄金时代。再国力上达到空前的强盛,疆域也是扩张到空前的辽阔。势力也伸展至中亚。

 但是,中国人的思维却遭受到限制,由汉武帝开始,儒学-一种埋没人性的哲学,开始成为统治者所用的工具,成为读书人晋身官场的教科书,儒家思想成为中华帝國的主流思想,抹煞了由春秋时期开始形成的灿烂缤纷的诸子百家思想。束缚了中国人的思维,但巩固了政治,使中华帝國的政治相对其它民族来得稳定。

no.6 明朝

              

明朝建立于公元1368年,到1644年被清朝所灭,前后共经历十六个皇帝,二百七十六年。明太祖朱元璋在政治、军事等方面全面改革了前朝的制度,将政治、军事、司法大权集中到皇帝一人手中,封建中央集权达到了极高水平,这自然地被清朝继承。明初的经济也迅速恢复,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这使朱元璋的历史地位与汉武帝、唐太宗并列成为封建社会的一代名君。

明朝的全盛是明成祖永乐时期。郑和下西洋发展了外交关系,中原与周围民族的关系也很融洽,促进了各民族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政令也达到了外兴安岭内外、天山南北和西藏地区。

由于宦官专权,明朝从1436年明英宗即位开始走向了衰落。特务横行,吏治败坏,农民负担剧增,激发了大量农民起义,对外防卫也危机四伏。土木堡之战,明英宗被俘,后虽放回,但暴露出明朝的空前危机。嘉靖帝时期,任用张居正进行全面改革,包括政治、经济和军事,一度使形势好转,但此后魏忠贤的专政又加速了明朝灭亡。同时,东北的女真族开始雄起,最终乘明末农民起义之机灭掉了明朝,崇祯帝也吊死在北京煤山。

no.7 南北朝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

南北朝时期是两晋以后中国历史上一个分裂时期,从公元420年开始,到589年结束,共169年。

南北朝是南朝与北朝的合称,北朝的朝代有:北魏,北魏有分裂成了东魏和西魏,然后是北齐取代了东魏,北周取代了西魏, 北周又灭掉了北齐。南朝则比较简略,先后是宋、齐、梁、陈。

南北朝时期的经济偏重于南方,因为中原的人口不断避乱南迁,不仅增加了江南的劳动力,而且先进的生产技术的传入大大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扬州边是这时南朝的经济发达地区。

文化方面,突出的是特有的玄学思想的发展,乱世为思想的自由提供了沃土肥壤,文学的成就也很高,最突出的是诗歌。这时期的对外交流也很兴旺,东到日本和朝鲜,西到中亚和大秦(即罗马),还有东南亚地区。

南北朝是我国民族大融合时期,特别是南北文化交流程度最深,战乱带给人民的是离苦和凄情,对文化却是一个不能张扬其原因的好的结果。

no.8 秦朝

从公元前221年统一全国到公元前207年秦朝灭亡,可以说是昙花一现的十五年。

秦始皇统一后,没有再用分封制,而是采纳了丞相李斯的建议,确立了郡县制,使地方官的任命权收归中央,这有利于消除分裂割据的局面,避免出现周朝分封导致的春秋战国的大乱格局。最初设三十六郡,后来增至四十六个。中央政治制度则以三公九卿为核心,综合战国时期的官僚体制,使之系统化,对官吏的考核则用“上计”制,类似于现在的年度述职。此外,秦朝还统一了度量衡和文字,促进了全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但秦朝的统一思想和焚书坑儒则极大地破坏了文化,钳制了思想,百家争鸣的局面从此消失,一统江山、一统思想和惩罚思想犯罪成了此后帝王的重要任务,这对古代思想起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为防卫匈奴,秦在秦、燕、赵三国长城的基础上,修成了著名的万里长城,这比现存的明长城更往北,距离也更长。

no.9 清朝

清朝(1644年—1912年统治中国),统治者为满族爱新觉罗氏。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少数民族建立的全国统一性政权。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王朝称汗,国号大金,定都为赫图阿拉。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

清朝入关,建立多民族的统一王朝。康熙、雍正和乾隆时期,清帝国达到鼎盛之日。到嘉庆、道光后,清封建统治逐渐衰落。
1911年(宣统三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帝溥仪于1912年退位,清朝正式灭亡。清代自入关后,共历十帝,二百六十八年。

no.10 宋

宋  公元960年~1234年

宋朝从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建立,到1279年被元朝灭亡,共存在了三百一十九年。时间长过了唐朝,但其影响却远在唐朝之下。宋通常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时期,北宋是与辽、夏、金对峙时期,而南宋则是偏安衰亡时期。

北宋在统一北方地区后,经济、文化得到一定发展,海外贸易也很发达。范仲淹的“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虽然没有能完全实现北宋的长期强盛,但也解决了一些社会矛盾。而方腊、宋江起义则从侧面反映了宋朝的内部矛盾已经加深。

金灭北宋后,南宋基本是偏安在江南地区,没有了北伐重新统一北方的雄图大略。岳飞的北伐在统治者看来也仅是为了更好地偏安,巩固自己的政权。南宋末年贾似道的贪权误国加速了南宋的灭亡。文天祥等人的力挽狂澜也无法阻挡其速亡的势头。最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勇壮烈多少掩饰了南宋灭亡的种种悲凉。

no.11 隋朝

从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到618年隋炀帝杨广被绞杀,共存在了三十七年,是个典型的短命王朝。但是隋朝的历史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盛唐的许多制度都是在隋朝时确立的。唐高祖和隋炀帝杨广还有亲属关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唐是隋的延伸,正因如此,历史书籍常将隋、唐并称为“隋唐”。

隋文帝的贡献最大:一是官制,废除北周的六官制度,建立起三省六部制。唐朝后来基本继承,这就是日本大化改新向隋唐学习的主要内容。隋文帝还制定了新的法律,为隋唐时期封建法律的成熟化作出了贡献。刑罚不再像南北朝时那么残酷。此外,科举制度的创立又是一大功绩,创新了官吏的选拔方式,比原来
推荐式更公正合理。

隋炀帝除了修造大运河有一半功劳外(另一半是为了游玩),其他方面没有给后人留下好印象。唐朝诗人李商隐讽刺他说:“底下若逢陈后主,岂感宜重问后庭花。”即他和隋文帝俘获的陈后主陈叔宝一样荒淫。隋炀帝的残暴在历史上也很有名,兄弟五人被他先后杀死了四个。最后杀掉父亲登上了血腥的皇帝之位。由于其横征暴敛,激起民怨沸腾,终于自食恶果被绞死于江都,隋朝宣告灭亡。

no.12 唐朝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又称天朝。是由唐高祖李渊建立起来的强大王朝,它与汉朝同成为中华民族中兴的两个时代,并以其前所未有的辉煌与繁荣开创了中国的新纪元。  

唐朝建国后,继续完善三省六部、科举、均田制及租庸调等制度,社会迅速发展。唐太宗时,出现“贞观之治”。此后政坛风云多变,并产生武则天改唐建周的历史。开元时期,唐朝国势登峰造极。安史之乱后,一方面形成藩镇割据的局面,同时又出现宦官专权与官僚势力激烈斗争的现象,逐渐削弱了唐帝国统治。黄巢农民大起义涌现后,唐朝很快走向灭亡。

唐朝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农业生产技术进步,粮食亩产量增加;手工业水平提高,产品更为丰富、精良;商业规模扩大,南北经济交流密切,并产生柜坊、飞钱。同时,出现经济重心南移的趋势。唐朝加强了对周边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遂作为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屹立于世界之林。唐朝时期,文化异常灿烂夺目,宗教思想、文学艺术、史学、科学技术等等领域成果辉煌,造就出李白、杜甫、玄奘、刘知几、僧一行及孙思邈等等杰出人物。另外,社会风气开放,民间生活多姿多彩,都使得唐朝呈现出高度的文明气象。

no.13 元朝

元朝  (1206-1370)
元朝从1271年建立,到1368年灭亡,前后共九十七年。元朝结束了自唐灭亡以来长达三百七十年的又一次大分裂时期,使中国再次实现了大统一。这为之后明清的长期统一奠定了基础。这时期各民族间的经济与文化交流得到更大发展,回族就是在元代形成的。元朝的地域异常辽阔,这基本上奠定了我国疆域的雏形。

元代大致分为三个时期,即初期、中期和后期。从元世祖忽必烈到成宗铁木耳是初期,这期间,采用汉族法律,初创了政治、经济和文化各项制度,呈现出向前发展的态势。从武宗海山到泰定帝也孙铁木耳是元代的中期,元代走向了衰落,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皇权斗争也日趋激烈,各地起义不断爆发。其间的“英宗新政”也仅是昙花一现,无法从根本上挽救元代的衰败之势,后来新政失败,英宗也死于非命。从明宗到顺帝是元代的后期,即元代末期,元末农民战争的爆发加速了它的灭亡。朱元璋参加了农民起义,后来成为起义领袖,逐渐扫平诸雄,重新建立了汉族的王朝——明,元朝则推出了历史舞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