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漫游之天津寺院陵园纪念馆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三条石纪念馆

    三条石纪念馆坐落在虹桥区聂公祠前街。三条石历史博物馆,建筑面积2174平方米,展出实物2900多件。1959年9月27日正式开馆,由周恩来总理亲笔为该馆提名。这是一个以地区民族铸铁机器制造业发展史为基本陈列内容的地方专业性博物馆.该展览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文物和照片,生动形象地概括介绍了三条石地区铁工业作坊兴起及其特点;记叙了三条石地区铸铁和机器业兴衰的历史过程;较典型地反映了中国民族工业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艰难而缓慢发展的历程。

  三条石客服务的打铁匠人,他们季节性地在此聚集地区是指南、北运河及河北大街构成的三角地带,水、陆交通便利,是天津市早期铸铁、机器工业的发祥地。早在1860年以前这里就出现了为船家、商。1860年以后,第一家手工作坊——秦记铁铺在此“定居”,是当时最早的铸铁手工作坊。1900年,天津开埠后,三条石地区铁业出现了为国外租界的建筑设施服务的铁工制造。1915至1930年,三条石地区发展到了兴盛时期,由最初的加工配套生产逐渐明显的分为两业——铸铁业和机器业。到1937年前,在这块狭小的地方,集中了300多家小工厂。从“七.七事变”后,三条石地区“两业”的自身发展受到破坏,铸铁、机器业极度衰退,奄奄一息。新中国诞生后,三条石地区工业才得以恢复和发展,成为天津市乃至华北地区机器工业的有生力量。

  三条石历史博物馆记述了近九十年来三条石地区,这一早期民族工业的缩影地区,其铸铁、机器业形成、发展、衰落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交通:
    从天津站可坐5路。到三条石下。也可坐市区线路642、657到三条石下。

no.2 大悲禅院

    大悲禅院位于河北区天纬路26号,今为天津市佛教协会会址,是天津市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八方佛寺院,占地5946.21平方米,建筑面积1720.02平方米。由西院和东院两部分组成,殿各三进。清顺治十五年(1658),由禅人世高倡议,天津卫守备曹斌捐资兴建。

  大悲院是因为供奉大悲观音(又叫千手观音)而得名,庙内原有“一层楼”楼房一所,又建有亭。亭供柏木雕千手观音像,但毁于“十年动乱”之中。现在大悲院后殿里一尊高3.6米、宽4 米的千手观音金身像,神态庄严、姿容动人,是天津美术学院王家斌和其助手用了两年的时间,于1984年精心设计、雕塑而成的。西院又叫旧庙,初仅筑室三楹,经康熙八年(1669)和光绪初年两度重修,始具规模,由文物殿和方丈院等组成。东院又叫新庙,建于1940年,由山门和三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配殿、耳房和回廊)组成。山门匾额“真如觉场”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大雄宝殿是大悲院主体建筑,殿内供明代所铸5.2米高的铜鎏释加牟尼佛像,连同莲花宝座重约6吨,座上有9999个小铜佛,甚为壮观。阿傩、迦叶侍立两旁。殿周十八罗汉像栩栩如生。释迦牟尼佛背后有倒坐观音,东西两侧塑有普贤、文殊菩萨像。其内曾珍藏着魏晋南北朝至明清各代铜、木、石刻造像数百尊,工艺和艺术水平很高。殿内还曾供奉过唐僧玄奘法师的灵骨,1956年转赠印度那兰陀寺。后殿为大悲殿,千手观音坐莲台,视端容寂。穹顶藻井,为彩绘抱莲飞天图案。配殿设有旧存石刻、木雕、佛像及弘一法师纪念堂。院内古树参天,桠杈盘虬。

  大悲院现为全国重点寺庙,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住宿:
    与大悲院最临近的是假日酒店,还有就是黄纬路上有招待所,比较经济

交通:
    到达方式:大悲禅院位于河北区内,可选择公交车或出租车前往。

美食:
    大悲禅院是天津市唯一一家提供素斋的古刹,可为喜欢素斋的游客提供素餐服务。

no.3 吕祖堂
吕祖堂(天津义和团纪念馆)位于红桥区如意庵大街何家胡同18号。始建于西配殿等组成。是目前我国仅存的较完好的义和团坛口。清光绪二十六年明宣德八年(1433年),是座玲珑别致的道教庙宇。由供奉“纯阳吕祖”吕洞宾而得名,全院面积3000平方米,由山门、前殿、后殿、(公元1900年)义和团运动兴起,著名的义和团首领曹福田在这里设总坛口,成为当时义和团活动的中心。著名的紫竹林、老龙头战斗以及整个天津保卫战的战斗计划都是在此拟定的,院内曾是团民们习武和审讯“二毛子”的地方。

no.4 文庙

    文庙又名孔庙,在南开区东门内大街,是奉祀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地方。明正统元年(1436),天津卫指挥使朱胜将住居一所视为学宫,首建堂斋、公廨。正统十二年大成殿落成,始称卫学,为天津地方教育官学和尊祀孔子的庙宇。清雍正三年天津卫改天津州。九年升州为府,另置天津县。卫学亦称为州学、府学。雍正十二年(1734)在府学西侧扩建明伦堂,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府庙为建筑群之主体,由万仞宫墙、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和配殿构成。大成殿面阔七间,进深三间,黄琉璃瓦歇山顶,檐下施斗拱,为天津市仅存的“官式”建筑。明伦堂由门厅、前殿、大殿和配殿组成,原供天津名宦、乡贤牌位,“用昌文教以正人心”。庙外东门内大街上,东、西两侧耸立“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牌楼各一座,明万历年建,二柱三楼庑殿顶,是天津地区仅存的木结构过街牌楼,其造型亦为外地少见。1954年天津市政府公布文庙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大修,建博物馆,开辟祭孔复原陈列展览。

住宿:
    文庙附近天津天馨宾馆是地处天津发源地,繁华的大直沽。宾馆现有102间高中低档的房间宽敞明亮,中央空调,国际长途直拨电话。餐饮、娱乐为一体。

交通:
    乘681、24、824、624、4、633、685、878等路公交车都可到。

no.5 李纯祠堂
李纯祠堂位于南开区南丰路,现辟作南开人民文化宫。该建筑建于1913~1923年,占地2.56万平方米,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祠堂坐北朝南,前建三进庭院,后辟花园,由砖砌照壁、石牌坊、石拱桥、大门、前殿、戏台、中殿、后殿、配殿及回廊组成,气势宏伟,布局严谨,装修考究。该建筑原为北京西直门外明朝宦官刘瑾的府邸。江苏省督军李纯买下拆卸后,运到天津重新组装而成。李本欲建私人园邸,但因工程浩大,袁世凯曾派人调查,用重金行贿后改作家祠。

no.6 平津战役纪念馆
由多维演示馆、纪念广场、胜利花园、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伟大胜利厅、英烈业绩厅等组成。

  多维演示馆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结合全景式超大屏幕环球电影、背景画、战场微缩景观和音响,生动逼真地再现了平津战役的宏大场面。

  纪念广场中,两根高大的花岗岩圆柱构成胜利门。反映军民团结奋战、欢庆胜利的花岗岩浮雕墙分列胜利门两旁。广场中央竖立着高60多米的胜利纪念碑,不锈钢三棱刺刀直插云霄。广场东西两侧的大型锻铜群雕,烘托出人民战争的磅礴气势。广场东西两厢布列着火炮、坦克、装甲车等重型兵器,渲染出纪念馆浓重的军事色彩。

  序厅正中央的铸铜雕像《走向胜利》,表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的领袖风采。环周巨幅壁画《胜利交响诗》反映了东北、华北两大区军民英勇奋战、夺取战役胜利的宏大场面。

  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伟大胜利厅以各种手段表现了整个战役从制定战略到夺取胜利的全部过程,描绘了从前方奋战到后方支援的生动画面。英烈业绩厅则介绍了在平津战役中英勇捐躯的烈士们的姓名和事迹。

交通:
    乘观光巴士可到;也可乘637路、634路和37路到红旗地道站下;或638路、860路红卫桥站下。
  门票:25元(含两厅),展览厅10元。

no.7 红桥区烈士陵园

    红桥区烈士陵园位于红桥区西青道陵园路5号。原称“天津县北辛庄烈士陵园”。建于1949年3月15日,1958年10月1日重建。占地3.33公顷。这里安葬着在天津战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营以下指战员500人。园内有纪念碑一座,烈士墓并墓碑一座,装饰碑一座,陈列室三处。纪念碑正面碑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解放战争英雄纪念碑,公元1949年3月15日建”,背面碑文为“永垂不朽”,“公元1958年10月1日重建。”纪念碑碑文为原天津市市长李耕涛题写。 

no.8 南开区烈士陵园


    南开区烈士陵园位于南开区西营门外大街(烈士路)118号。建于1949年2月,1967年重建,占地0.76公顷。这里安葬着在天津战役中牺牲的烈士2024名,其中38军112师烈士428名。园中有纪念碑一座,高14米左右。纪念碑正面碑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38军天津战役烈士纪念碑,1949年2月立”,背面碑文为“革命烈士血洒海河两岸,精神不死功留人民心间”,“1967年3月重建”。园内还有一座陆军第38军天津战役事迹展室一处,约200平方米。   

住宿:
    天津有一条很有名的"旅馆街",位于南门外大街旁,街两边旅馆林立,有几十家之多,且价格比较合理,不失为理想的下榻之处。旅馆街与食品街相毗邻,还可顺路满足一下口腹之欲。

交通:
    南开烈士陵园在南开区烈士路上,位于中环线附近,交通比较方便,可乘841路,903路,686路,25路,645路,673路都可到达

美食:
    临近的黄河道上有友鹏海鲜酒楼不错,再往前走有巴渝人家主要是川菜,临近的中环线红旗路上有盛清源饺子,里面各种风味的饺子都有,比较有天津特色

no.9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他们在天津度过青少年时代,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为世世代代缅怀铭记周恩来邓颖超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经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在天津建立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1998年2月28日,正值周恩来百年华诞之际隆重开馆。

  位于天津风景秀丽的水上公园北侧,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150平方米,是一座园林式的伟人纪念馆。建筑高21.3米,主体为三层,布局呈“工”字型。屋顶采取传统重檐形式并结合现代工艺,石材屋面。外檐镶嵌花岗石,色彩朴素淡雅。馆外纪念广场、巨型花岗岩雕像《高山仰止》、不染亭、纪念林、草坪花卉与主建筑相互衬托,环境幽雅,气氛庄重。

  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价值甚为珍贵。现已征集到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8000余件,珍品达百余件,很多珍贵文物都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纪念馆展厅包括瞻仰厅、生平厅、情怀厅以及竹刻楹联厅和书画艺术厅。

  瞻仰厅高9米,面积370平方米。大厅正中耸立周恩来、邓颖超汉白玉雕像,题名为《情满江山》。主雕像背景是大型壁毯《海阔云舒》。两侧浮雕墙镌刻出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和开国大典、祖国建设等历史性画面。

  生平厅是纪念馆的基本陈列,面积1200平方米。陈列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和专题分为风采、追求真理、拯救中华、总理国务、领导妇运、力挽狂澜、继承伟业、英灵永驻、遗愿化宏图九个部分,全面、系统、生动地概括介绍了周恩来邓颖超的光辉一生。

  情怀厅撷取周恩来、邓颖超情感世界中的几个侧面,以“伉丽情深”、“爱满人间”、“举世敬仰”为题,展现他们博大爱心,公仆风范和人格力量。

  楹联厅和书画厅汇集来自全国的知名人士和著名艺术家们讴歌周恩来、邓颖超的竹雕艺术品和书画作品。

  纪念馆还设有影视厅、多功能厅、贵宾厅,以多种功能来发挥其教育作用,全面展示一代伟人、两位楷模的风采。  

交通:
    乘94,904,643,871,872等路公交车及观光2路均可到达。
  门票:10元,团体8元(30人以上)。

no.10 聂士成殉难纪念碑
聂士成殉难纪念碑位于南开区紫金山路与津盐公路交叉口,由花岗石砌筑基座,上置碑心,高2.4米。碑正面刻“聂忠节公殉难处”。两侧立柱上刻“勇烈贯长虹,想当年马革裹尸,一片丹心忍作怒涛飞海上;精诚留碧血,看今日虫沙历劫,三军白骨悲歌乐府战城南”,横额为“生气凛然”。1984年复立前,碑文仅留“聂忠节公殉难处”七字。

  聂士成,字功亭,安徽合肥人,生于清道光年间,武童出身。1900年7月9日,聂士成率部英勇抗击八国联军,因寡不敌众,被日军包围,仍与敌激战两小时,终连中数弹,壮烈殉国。1905年清政府立碑纪念,谥号“忠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