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期间的九大帝国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东京帝国大学


东京帝国大学 (1877年设立,今东京大学)

 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公认为日本最高学府,是亚洲一所世界性的著名大学。它的前身是明治时期创办的东京开成学校和

东京医科学校。如果追溯得更远些,最早是幕府时期设置的“兰学”机构“天文方”、昌平坂学问府、种痘所历经演变而来。明治维新初期,日本政府公布了“新学制令”,为向欧美学习打开门户,于 1877 年根据文部省指示将上述两校合并,定名为东京大学。当时已有一定规模,在校生有 500 余人,设有文学、法学、理学、医学 4 个学部,不久文部省兼管的东京法律学校并入该校,隶属法学部。 1886 年,明治政府为适应國家需要,培养具有國家主义思想的人,颁布了“帝国大学令”,东京大学改名为帝国大学,采用分科大学制,原来工务省管辖的工科大学,农务省管辖的东京农林学校和山林学校合并建成的农科大学,相继成为帝国大学的工科大学和农科大学,以前原有的几个学部分别改为法政大学、医科大学、文科大学、理科大学;并开始设置研究生院。成为一所名符其实的大学。 1887 年制定了“学位令”后,增设博士 和大 博士学衔。其间,各帝国大学纷纷冠上本地名称,为示区别,帝国大学的名称前面添上“东京”二字,更深一层含义是使其成为各大学的样板。这时学校的体制也发生变动,为便于统一领导,分科大学制又改为学部制,法学部增设商学系, 10 年后该系扩充而升格为经济学部,到战前的几十年间,东京帝国大学各方面都有长足发展,培养了几万名毕业生,毕业生中包括了不少國家领导级的人物。

no.2 京都帝国大学


京都帝国大学 (1897年设立,今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简称京大,是继东京大学之后成立的日本第二所国立大学。1892年,23位国会议员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个议案中提出,日本仅有一所东京国立大学,缺乏竞争,对办学和学生的培养都不利,建议在当时的西京-京都建一所大学,1897年议案被通过,大学得以诞生,当时定名为京都帝国大学。初建时整个大学只有一个理工科分科大学,共有6个专业21个讲座,学生不到500人,木下广次为首任校长。数年之后,又增设了法科、医科、文科等3所分科大学,这时全校已有5个分科大学。4年后新的大学令颁布,分科大学改名为学部。法学部原有的法律学和经济学分家,同时上升为学部。经过数年的努力,农学部和一些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校规模有了很大的发展,学生人数成倍增加,京都第三高中并入后,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人文学部,后发展成为今天的教养学部。战后,按照新的教育法,全部实行新制,削去帝国大学中的“帝国”二字,清除军国主义对京都大学的破坏和影响,包括实行男女共学,清理教师队伍,废除一些不合时宜的讲座,增设教育学部、药学部和一些研究所,研究生的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对外开放门户。这样,就成了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

no.3 东北帝国大学


 东北帝国大学 (1907年设立,今日本东北大学)

  日本东北大学是一所国立大学,是继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之后日本第三个国立大学,位于日本东北地区仙台。先后成立牙科学部、药学部、教育学部,研究生院设置了有关各科,一大批研究所。全校共同利用的研究设施也相继出现,现已成为包括文、理、工、医、农各科,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立大学

no.4 九州帝国大学


九州帝国大学 (1911年设立,今九州大学)

九州大学是日本原七个帝国大学之一,目前已成为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在日本以及世界上均占有一定的地位。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建立后,日本国内就有再在九州建立一所帝国大学的提议。

  1903年4月京都帝国大学的分部京都帝国大学福冈医科大学成立,这就是九州大学的前身。当时由于國家百废待兴,从财政、购地、校舍建筑各方面均力不从心,所以在8年之后也就是1911年方正式挂出九州帝国医科大学,同时还设有九州帝国工科大学,这是今天九州大学能成为综合性大学的基础。1947年改名为九州大学。1949年,包含位于福冈地区的旧制九州大学,再加上九州大学附属医学专门部、福冈高等学校、久留米工业专门学校成为新制的九州大学。旧福冈高等学校的设施与教职员并入九州大学第一分校(1955年与第二分校整合为九州大学分校,1963年开始称为教养部),旧久留米工业专门学校设为第二分校(1955年与第一分校合并),旧陆军步兵第四十八连队兵舍遗址则设为第三分校(于1951年废止)。2003年根据法律第29号吸收九州艺术工科大学,2004年根据国立大学法人化,从原本由國家直接设置管理的国立大学转为国立大学法人。

no.5 北海道帝国大学


 

  北海道帝国大学 (1918年设立,今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的前身为1876年(明治9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学校。首任校长为美国马萨诸塞州农科大学校长克拉克博士。克拉克博士在返回美国时候,经过札幌附近的岛松时,骑在马上,对送别的师生们大声说了一句话,“青年们,要胸怀大志”(少年よ、大志を抱け boys,be ambitious)。从此,这句话就成了北海道大学的校训流传至今。在克拉克博士离任后,他所宣讲的基督教精神仍留存在校园内,尽管该校为国立学校,但在学生中流行

“信耶稣誓约”,从中诞生了新渡户稻造,内村鉴三等日本战前杰出的基督教徒。

no.6 京城帝国大学


  京城帝国大学 (1924年设立,今首尔大学。原为京城大学,后经大韩民国政府改名为首尔大学,汉译为“汉城国立大学”)

首尔大学是以当时的京城大学(旧京城帝大)为主,将9个官立、公立、私立专门学校合并组建起来的综合大学。50多年来,首尔大学校得到了划时代的发展,成为国内最高水平的教育与研究机构。

  如今全校有冠岳、莲建等2个校区,设有16个单科学院及研究生院、3个专科研究所(专修研究生院)、93个研究中心及支援单位。首尔大学校建校以来,一直领导着各学术界的发展,并培养出了一批社会各界领导人物,享有“韩民族最高学府之称”。
  2006年首尔大学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学校为发展成为以研究为中心的大学,颁布了长期发展计划,又制定了21世纪中长期发展计划并正在推进中。现在正在履行以集中培养高等人才为目标的“头脑韩国21工程”,为培养出有竞争力的研究人员,从而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而努力。

no.7 台北帝国大学


  台北帝国大学 (1928年设立,今国立台湾大学,原为台北帝国大学,经中华民国政府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
帝国大学,旧制的国立综合大学。明治19年(1886年)因为帝国大学令的缘故,东京大学改为东京帝国大学,明治30年京都帝国大学设校之後,东北(在仙台)、九州(在福冈)、北海道(在札幌)、京城(汉城)、台北、大坂、名古屋帝国大学陆续设校。其中台北帝国大学于昭和3年(1928年)年设校,首任校长为币原坦。直到昭和19年,台北帝国大学已是拥有文政、理学、农学、医学、工学五个学部(学院)和预科,以及热带医学、南方人文、南方资源研究所的综合大学。

no.8 大阪帝国大学


大阪帝国大学 (1931年设立,今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日语:おおさか だいがく,英语:osaka university),在日本通常被称呼为阪大(はんだい,handai)。位于日本关西地区工业城市大阪,是战前日本成立的第六所帝国大学。与其他几年由政府直接创办,培养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的帝国大学不同,它是由民间力量向政府申请创建的。它的前身可追溯到以下两个机构:一是适塾(又称洋学塾),专攻自然科学。 1838年塾主绪方洪庵召集一些门生讲授医学,日本著名思想家福泽渝吉就在这里求学。后来,适塾几经演变成为专门的医学学校,大正四年(1915)正式使用“医科大学”这一校名,1931年根据“帝国大学令”正式命名为大阪帝国大学,设在医学和理工两部。二是汉学塾(亦称怀德堂),成立于1924年,由商人出资经营,以研究人文科学为主,后成为大阪帝大的法文学部。大阪帝大成立不久,由大阪工业学校发展起来的大阪工业大学也被合并进来,成为后来的工学部、微生物病研究所、产业科学研究所等机构。

no.9 名古屋帝国大学


 名古屋帝国大学 (1939年设立,今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英:nagoya university)是一所总区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日本国立大学。1939年以名古屋帝国大学之名设立为大学,目前是包含9个学部与13个研究科的综合大学。简称名大。

  名古屋大学的前身为1871年设置的临时医院与临时医学校,后升级为医学专科学校、医科大学,1939年正式成立名古屋帝国大学,设有医学部与理工学部。经过多年的发展,名古屋大学奠定了其作为日本中部地区核心大学的地位,发展成为一所全国重点国立综合大学。
  2004年4月,名古屋大学成为国立法人名古屋大学,现拥有9个学部、13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2所全国共同利用设施、29处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等,约有教职员工3300人,学生16500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