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阵法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长蛇阵
长蛇阵 chángshézhèn
  [snakey battle array] 古代战术用语,指作战队伍排列成长蛇一样的阵容。
  长蛇阵是根据蛇的习性推演而来,长蛇阵共有三种变化。
  一、击蛇首,尾动,卷;
  二、击蛇尾,首动,咬;
  三、蛇身横撞,首尾至,绞!
  由此三种变化,长蛇阵运转,犹如巨蟒出击,攻击凌厉!两翼骑兵(古代机动能力强的兵种)的机动能力最为重要,所以要破除长蛇阵,最好的方法就是限制两翼机动能力,以使其首尾不能相顾。所以,最佳的方法就是:揪其首,夹其尾,斩其腰!详细方法就是在我方步兵阵群中设置陷阱,以两个步兵方阵协作阻止对手两翼骑兵运动,使其无法发挥其机动灵活的能力,再以强悍重骑兵为主对其蛇腹步兵发动强悍冲击,使其阵形散乱,无序!一举击溃步兵方阵,将长蛇阵切割成为三块,如此一来,长蛇阵各自为战,无法再以三方配合作战,阵势不攻自破!

no.2 二龙出水阵
二龙出水阵
  兵分两路,仿如两条龙,故曰二龙出水。
  陆压讲道:“这二龙出水阵,隐与阵中,龙本阳刚,水本属阴,龙在水中,阴阳相调,万事俱安,一但出水,二龙威势大增,势不可挡,其阳刚之利,是无人能挡住,这就需要稳住二龙,不使他们交合,一但交合,以上所做努力皆付之东流。”
  子牙问:“道兄,如何能稳此阵不发着?”
  “须寻武艺高强,且一阴气重的人,在二龙中间震住他的阳气,使之不能相会。”

no.3 天地三才阵
中国明代军队采用的一种小而疏散的前后重叠的
  战斗队形。
  以天、地、人“三才”冠名。三才阵既能发扬火力,又能减少损害,
  是在火器用于战场后,密集的方阵已不能适应战场需要的情况下产生
  的。该阵由百多人组成,其阵形由前到后依次为游骑(警戒分队)、战
  锋队(火器队)、跳荡队(突击队)和驻队(第二梯队或预备队)。与敌交
  战时,先由游骑与敌保持接触,迟滞敌行动和防敌突然袭击,以掩护
  主力展开和完成攻击准备;而后战锋队以火力杀伤敌人;跳荡队利用
  火力成果,向敌发起冲锋,与敌进行肉搏和白刃格斗;驻队视情况从正
  面增强突击力量或从敌侧背实施迂回包围,夹击敌人。戚继光创立的
  鸳鸯阵演化的两种阵形也称为三才阵和小三才阵。

no.4 四门兜底阵
四门兜底阵---无解释

no.5 五虎群羊阵

五虎群羊阵---无解释

事实上的中国古代阵法没这么复杂,可简单分为进攻和防守,战国时期的《孙膑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总结先人经验,系统完整地将“阵”分为十种阵型,即:“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另外还有用以射击的“云阵”,围敌的“赢渭阵”,奇袭的“阖燧阵”,备受推崇的诸葛亮改进过的“八阵图”、“梅花阵”,种类不下二十种。

no.6 六丁六甲阵

[编辑本段]【简介】

  道教神名。 六丁六甲与四值功曹、二十八宿、三十六天将、七十二地煞等同为道教的护法神将,经常在禳灾中被道士召请,厉行风雷,制伏鬼神。六丁为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是为阴神。六甲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是为阳神。据说六丁六甲为天帝役使,能“行风雷,制鬼神”。道士可用符箓召请之。
  六丁(阴神玉女):
   ●丁卯神司马卿
  ●丁已神崔巨卿
  ●丁未神石叔通
  ●丁酉神臧文公
  ●丁亥神张文通
  ●丁丑神赵子玉
  六甲(阳神玉男):
  ●甲子神王文卿
  ●甲戌神展子江
  ●甲申神扈文长
  ●甲午神卫玉卿
  ●甲辰神孟非卿
  ●甲寅神明文章

[编辑本段]【六丁六甲的重要性】

  六丁六甲神位虽小,但在道教中却非常重要,经常被道士所役使。
  《后汉书·梁节王传》记载,汉代方士已经有役使六丁六甲的方法,先行斋醮,然后召六丁神,“可使致远方物,乃知吉凶也”。梁节王曾用这种方法来“占梦”。
  《后汉书·梁节王畅传》:“性聪惠,然少贵骄,颇不遵法度。归国后,数有恶梦,从官卞忌自言能使六丁,善占梦,橱数使卡筮。”注曰:“六丁,谓六甲中丁神也。若甲子甸中,则丁卯为神;甲寅甸中,则丁巳为神之类也。”
  唐韩愈《调张籍》诗曰:“仙官敕六丁,雷电下取将。”
  张万福《传授三洞经戒法箓略说》:“阴阳翕辟,万二千物具而有神焉。主之者,六甲也……六甲者,一切之纲纪也。”
  南宋王契真编《上精灵宝大法》卷二:丁丑延我寿、丁亥拘我魂、丁酉制我魄、丁未却我灾、丁巳度我危、丁卯度我厄;甲子护我身、甲成保我形、甲申固我命、甲午守我魂、甲辰镇我灵、甲寅育我真。
  如今《道藏》中存有《灵宝六丁秘法》和《上清之甲祈祷秘法》,且《灵宝六丁秘法·后序》中称六丁“能长能短,能有能无”。
  道教还有一种六甲符箓,用来“驱恶驱耶”。
  《云笈七羲》卷十四称:“若辟除恶神者,书六甲、六丁等持行,并呼甲寅,神鬼皆散走。”后来此就演变成六丁六甲神。
  《重修搜神记》载:元始命玉皇上帝阵诏,喝玄武披发跣足,金甲玄袍,皂纛玄旗,统领丁甲。丁甲之名来源于天干地支,丁神六位: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甲神六位为:甲子、甲戌、甲申、申午、甲辰、甲寅。丁神六位支为阴,盖为女神,甲神六位支为阳,盖为男神。
  《续文献通考》:“丁卯等六丁,阴神玉女也。甲子等六甲,阳神玉男也。”

[编辑本段]【六丁六甲的名讳】

  关于六丁六甲的名讳,《上清六甲祈祷秘法》称六丁神名为:丁卯神名文伯字仁高,丁丑神名文公字仁贤(贵),丁亥神名仁(文)通字仁和,丁酉神名文卿字仁修,丁未神名升通字仁恭,丁巳神名庭卿字仁敬,六甲神名为:甲子神字青公名元德,甲成神字林齐名虚逸,甲申神字权衡名节略,甲午神字子卿名潺仁,甲辰神字兖昌名通元,甲寅神字子靡名化石。
  《黄帝太一八门入式诀》中还有六丁将军:丁卯天雷上将孔昌阿明,丁丑龙雷上将王昭阿高,丁亥神雷上将何挂阿平,丁酉地雷上将崔茂阿申,丁未水雷上将高恒阿隆,丁巳烈雷上将徐向阿虔。
  《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卷二六甲神名为:“ 甲子水将李文思,甲成土将李宗通,甲申金将李守全,甲午火将李守左,甲辰风将李守进,甲寅木将李守迁。”又《清微元降大法》卷一六称六甲神名为:甲子鸣雷大将军管拱辰,甲成兴雷大将军康复,甲申烈火雷大将军王延,甲午追雷大将军张愿,甲辰策雷大将军许计昌,甲寅运雷大将军区喆。
  然最为一般的说法还是《老君六甲符图》与《三才图会》中所说,其六丁神为:丁卯神司马卿,丁丑神赵子任(玉),丁亥神张文通,丁酉神臧文公,丁未神石叔通,丁巳神崔石(巨)卿,六甲神为:甲子神王文卿,甲成神展子江,甲申神扈文长,甲午神卫上(韦玉)卿,甲辰神孟非卿,甲寅神明文章。
  道教称若心存六丁玉女,意注六丁神符,即可令房宅清洁,五毒不近,灾难不生,又可求仙得仙,求官得官,万事如意。道士斋醮作法时,常用符箓召请他们“祈禳驱鬼”,在道教宫观中,他们被置于真武大帝的两旁,作为恃卫之神。

[编辑本段]【六丁六甲护身神咒】

  
  丁丑延我寿,丁亥拘我魂。丁酉制我魄,丁未却我灾。丁巳度我危,丁卯度我厄。甲子护我身,甲戌保我形。甲申固我命,甲午守我魂。甲辰镇我灵,甲寅育我真。

no.7 七星北斗阵
全真七子集体御敌的阵法.按北头星座的方位,七人盘膝而坐,马钰位当天枢,谭入端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录天玑,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郝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瑶光,三人组成斗柄.北斗七星中以天权光度最暗,却是居魁柄相接之处,最是冲要,因此由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丘处机承当,斗柄中玉衡为主,由武功次强的王处一承当.天罡北斗阵是全真教中最上乘的玄门功夫,迎敌时只出一掌,另一掌却搭在身旁之人身上,敌人来攻时,正面首当其冲者不用出力招架,却由身旁道侣侧击反攻,犹如一人身兼数人功力,的确威不可当.若是陷入天罡北斗阵,除非将七人中打倒一人,否则决然无法逃出.阵中七人以静制动,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腰则首尾皆应,牢牢将敌人困于阵中,但是若深谙此阵奥妙,抢占北极星位,便能以主驱奴,制得北斗阵缚手缚脚,不得自由施展.后来,这一阵法成为全真派集体御敌的法宝,可单由七人布阵,也可由九十八人布阵,每七人一组,布成十四个天罡北斗阵,和每七个北斗阵又布成一个大北斗阵一正一奇,相生相克,互为犄角,更是威力无穷.
  金庸笔下的【天罡北斗阵】
  天罡北斗阵是金真派的一种阵法,使用时天罡北斗阵法所坐的方位是北斗星座之形,迎敌时只出一掌,另一掌却搭在身旁之人肩上,七人之力合而为一。
  天罡北斗阵是全真教中最上乘的玄门功夫,王重阳当年曾为此阵花过无数心血。小则以之联手搏击,化而为大,可用于战阵。敌人来攻时,正面首当其冲者不用出力招架,却由身旁道侣侧击反攻,犹如一人身兼数人武功,确是威不可当。
  金真七子用阵法,第一次是和梅超风相斗,全真七子马钰位当天枢,谭处端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当天玑,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郝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摇光,三人组成斗柄。北斗七星中以天权光度最暗,却是居魁柄相接之处,最是冲要,因此由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丘处机承当,斗柄中以玉衡为主,由武功次强的王处一承当。“天权”“玉衡”正面御敌,两旁“天玑”“开阳”发掌侧击,后面“摇光”与“天璇”也转了上来。结果梅超风不敌全真七子,却因黄药师的到来而结束。
  全真七子误以为周伯通已死,将黄药师围入天罡北斗阵中。黄药师连移三次方位,不是王处一转动斗柄,就是丘处机带动斗魁,始终不让他抢到马钰左侧。双方都是骑虎难下,不得不出全力周旋。黄药师在大半个时辰之中连变十三般奇门武功,始终只能打成平手,直斗到晨鸡齐唱,阳光入屋,八人兀自未分胜负。结果因欧阳锋一掌打死谭处端而使阵法大乱。
  第三次使用天罡北斗阵,只是长真子谭处端死,“天璇”之位便由柯镇恶接充,只是他武功较逊,又不谙阵法,是以再由尹志平守护背后,临时再加指点。但见全真六子各舞长剑,进退散合,围着黄药师打得甚是激烈。
  牛家村恶斗,全真七子中只二人出剑,余人俱是赤掌相搏,战况已凶险万状,此时七柄长剑再加一根铁杖,更是猛恶惊人。黄药师却仍是空手,在剑光杖影中飘忽来去,似乎给逼得只有招架之功,却无还手之力,数十招中只是避让敌刃,竟未还过一拳一脚。
  郭靖见黄药师满脸轻松自在,浑不是给迫得喘不过气来的神气,不禁起了疑窦,只见黄药师左掌,向长生子刘处玄头顶猛击下去,竟是从守御转为攻击。这一掌劈到,刘处玄原是不该格挡,须由位当天权的丘处机和位当天璇的柯镇恶从旁侧击解救,可是柯镇恶目不见物,与常人接战自可以耳代目,遇着黄药师这般来无影去无踪的高明掌法,哪还能随机应变?丘处机剑光闪闪,直指黄药师的右腋,柯镇恶待得听到尹志平指点出杖,已然迟了一步。刘处玄只觉风声飒然,敌人手掌已拍到顶门,大骇之下,急忙倒地滚开。马钰与王处一在一旁眼见这一下手实是千钧一发之阴,双剑齐出。刘处玄危难虽脱,天罡北斗之阵却也已散乱,黄药师向孙不二疾冲过去,冲出三步,突然倒退,背心撞向广宁子郝大通。郝大通从未见过这般怪招,不禁微一迟疑,待要挺剑刺他脊梁,黄药师动如脱兔,早已闯出了圈子,在两丈外站定。
  黄药师本已闯出天罡北斗阵外,却又再次进入阵中。黄药师这次劈出去的掌力一招弱似一招,全真诸子逐渐合围,不到一盏荼功夫,众人似已挤成一团。眼见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四人的剑锋便可同时插在黄药师身上,不知怎的,四柄长剑却都贴身而过,终究差了数寸,若不是四人收剑迅捷,竟要相互在同门师兄弟身上刺个透明窟窿。在这小圈子中相斗,招招相差只在毫发之间。黄药师不住向马钰左侧移动,越移越远,似乎要向外逃遁。忽听得王处一撮唇而啸,他与郝大通、孙不二三人组成的斗柄从左转了上去,仍将黄药师围在中间。
  全真诸子见黄药师窥破阵法的关键,各自暗暗心惊。黄药师陡然间欺到孙不二面前,刷刷刷连劈三掌。马钰与郝大通挺剑相救。黄药师身子略侧,避开二人剑锋,刷刷刷,向孙不二又劈三掌。马钰等见他专对孙不二猛攻,团团围上相援,在这紧迫之际,阵法最易错乱。柯镇恶目不见物,斗魁横过时起步稍迟,黄药师一声长笑,已越过他的身后,尹志平被他捉住背心,掷了上去。这一来阵法破绽更大,黄药师哪容对方修补,立时低头向马钰疾冲,满以为他必定避让,哪知马钰剑守外势,左手的剑诀却直取敌人眉心,出手沉稳,劲力浑厚。黄药师侧身避过,猛地回身一脚,把郝大通踢了个跟斗,俯身抢起长剑,掌胸直刺下去。刘处玄大惊,挥剑来格。黄药师哈哈大笑,手腕震处,啪的一声,双剑齐断。但见青影闪动,黄药师疾趋北极星位。此时阵法已乱,无人能阻。
  郭靖见到全真七子布“天罡北斗阵”,其后与黄蓉参详天上的北斗星宿与北极星,得知若将北斗星宿中“天枢”“天璇”两星联一直线,向北伸展,即遇北极星。此星永居正北,北斗七星每晚环之而转。其后他在洞庭湖君山为丐帮所擒,又再仰观天文,悟到天罡北斗阵的不少诀窍,但也只是将北斗阵连环救援、此击彼应的巧妙法门用入自己武功而已。黄药师才智胜于郭靖百倍,又精通天文术数、阴阳五行之学,牛家村一战未能破得全真七子的北斗阵,事后凝思多日,即悟到了此阵的根本破绽之所在。郭靖所想的只是“学”,黄药师不屑去学王重阳的阵法,所想的却是“破”,知道只须抢到北极星的方位,北斗阵散了便罢,否则他便要坐镇中央,带动阵法,那时以逸待劳,自是立于不败之地。
  郭靖以为黄药师害死了五位师父,见马钰要弃剑认输,抢占了北极星位。黄药师破乱了阵法,满拟能将全真派打得输叫饶,那知北极星位上突然出现了一人。他全神对付全真诸子,并未转身去看此人面目,反手施展劈空掌手段,当胸就是一掌。郭靖伸左掌卸开来势,身子却稳凝不动。黄药师大吃一惊,回过头来,却见正是郭靖。
  此时黄药师前后受敌,若不能驱开郭靖,天罡北斗阵从后包抄上来,实是危险万分。他向郭靖连劈三掌,哪知郭靖仍是只守不攻,短剑竖挡胸口,左掌在自己下腹缓缓掠过,他虽是一招双攻,但双攻都失了标的。黄药师一惊更甚,没想到这傻小子郭靖竟也窥破阵法的奥秘,居然稳守北极星位,竟不移动半步。郭靖面对杀师大仇,却沉住了气坚守要位,双足犹似用铁钉在地下牢牢钉住,任凭黄药师故意露出多大的破绽诱敌,他只是视而不见。
  这一次恶斗,比适才更是激烈数倍。全真诸子初时固欲杀黄药师,好为周伯通与谭处端报仇。黄药师却明知其中生了误会,只是他生性傲慢,又自恃长辈身份,不屑先行多言解释,满拟先将他们打得一败涂地、弃剑服输,再行说明真相,重重教训他们一顿,是以动武之际手底处处留情。否则马钰、丘处机等纵然无碍,孙不二、尹志平哪里还有性命在?哪知郭靖突然出现,不但不出手相助,反而舍死狠拼,心想他如不是害死了黄蓉,何必如此惧怕自己。这时黄药师再不容情,一意要抓住郭靖问个明白。但此际郭靖占了北极星位,双方优劣之势已然倒转。天罡北斗阵法滚滚推动,攻势连绵不绝。黄药师连抢数次,始终不能将郭靖逼开,心中焦躁起来,每掌用强猛冲,全真诸子必及时救援,欲待回身下杀手先破阵法,北斗阵越缩越小,合围之势己成,自忖虽然震古烁今的能力,亦已难脱厄运。最后却因马钰叫停,郭靖说明周伯通未死而作罢。
  丘处机等人感激郭靖师徒相助打败黄药师,又用天罡北斗阵相助柯镇恶,将黄药师和黄蓉两人围入阵中。柯镇恶铁杖被黄蓉用打狗棒法的“引”字诀拖住,跟着她竹棒挥舞,棒东杖东,棒西杖西,全然不得自由。柯镇恶在北斗阵中位居“天璇”,他一受制,阵法登时呆滞。郭靖见师父受挫,纵身离开北极星位,抢到“天璇”。他此时武功已胜全真诸子,兼之精通阵法奥妙,一加推动,阵势威力大增。北斗阵本以“天权”为主,但他一任阵,枢纽移至“天璇”,阵法立时变幻。这奇势本来不及正势坚稳,但黄药师一时之间参详不透,虽有女儿相助,仍是难以抵挡,幸而全真诸子下手各守分寸,只郭靖一人性命相搏,黄药师勉强还可支撑。斗到分际,郭靖愈逼愈近。他有诸子为援,黄药师伤他不得,只得连使轻功绝技,方避开了他势若疯虎的连环急攻。这时欧阳锋来到,将天罡北斗阵引向欧阳锋。
  全真六子布成阵势,叫尹志平占了“天璇”之位。欧阳锋手中蛇杖倏伸倏缩,把全真派七人逼开。他在牛家村见过全真派天罡北斗阵的厉害,心中好生忌惮,先守紧门户,以待敌方破绽。北斗阵一经展开,前攻后击,连环不断。欧阳锋遇招拆招,见势破势,片刻间已看出尹志平的“天璇”是阵法一大弱点,心想此阵少了一环,实不足畏,掌下使开蛇杖坚守要害,游目四顾,观看周遭情势。最后却又因洪七公的干预而作罢。
  大北斗阵法也是全真教的阵法。
  《神雕侠侣》中写到郭靖大战北斗阵法的场面,群道每七人一组,布成了14个天罡北斗阵。每7个北斗阵又布成一个大北斗阵。自天枢以至摇光,声势实是非同小可。两个大北斗阵一正一奇,相生相克,互为犄角。98名道士倏地散开,或前或后,阵法变幻无穷。大北斗阵法比之王重阳的北斗阵法,威力大许多。14个北斗阵一经带动,重重叠叠地联在一起,料想敌人纵然掌力再强十倍,也决难双手推动98人。
  郭靖不敢与众道强攻硬战,只展开轻身功夫,在阵中钻来窜去,找寻空隙,东奔西跃,引动阵法生变,只一盏茶时分,已知单凭一己之力,要破此阵实是难上加难。一来他不愿下重手伤人,二来阵法严谨无比,竟似没半点破绽;三来他心思迟钝,阵法变幻却快,纵有破绽,一时之间也看不出来。溶溶月色之下,但见剑光似水,人影如潮,此来彼去,更无已时。
  哪知这阵法的奥妙之一,就是引敌攻击主帅,各小阵乘机东包西抄、南围北击,敌人便是落入了陷阱。郭靖只奔出七八步,立感情势不妙,身后压力骤增,两侧也是翻翻滚滚地攻了上来。他待要转向右侧,正面两个小阵14柄长剑同时刺到。这14剑方位时刻拿捏得无不恰到好处,竟教他闪无可闪,避无可避。
  郭靖身处险境,心下并不畏惧,忽地斜身窜跃,右脚飞出,左手前探,将一名小道人踢了个筋斗,同时将他长剑夺了过来,眼见右腰七剑齐到,他左手挥了出去,八剑相交,喀喇一响,七柄剑每一剑都是从中断为两截,他手中长剑却是完好无恙。他所夺长剑本也与别剑无异,并非特别锐利的宝剑,只是他内劲运上了剑锋,使对手七剑一齐震断。
  那七个道人惊得脸如土色,只一呆间,旁边两个北斗阵立时转上,挺剑相护。郭靖见这14人各以左手扶住身旁道侣右肩,14人的力气已联而为一,心想:“且试一试我的功力到底如何?”长剑挥出,黏上了第十四名道人手中之剑。
  那道人急向里夺,哪知手中长剑就似镶焊在铜鼎铁砧之中,竟是纹丝不动。其余13人各运功劲,要合14人之力将敌人的黏力化开。郭靖正要引各人合力,一觉手上夺力骤增,右臂振处,喀喇喇一阵响亮,犹如推倒了什么巨物,12柄长剑尽皆断折。最后两柄却飞向半空。14名道人惊骇无已,急忙跃开。郭靖心中却暗叹自己功力尚未精纯,有两柄剑没能震断。
  这么一来,众道人心中更多了一层戒惧,出手愈稳,21名道士手中虽然失了兵刃,但运掌成风,威力并未减弱。郭靖适才震剑,未能尽如己意,又感敌阵守得越加坚稳,心想不知马道长、丘道长他们这些年中在北斗阵上另有什么新创,若是对方忽出高明变化,自己难以拆解,只怕不免为群道所擒,事不宜迟,须得先下手为强,于是郭靖倏地矮身,窜到东北角上,但见西南方两个小阵如影随形的转上,当即指尖抖动,长剑于瞬息之间连刺了14下,14点寒星似乎同时扑出,每一剑都刺中一名道人右腕外侧“阳谷穴”。这是剑法中最上乘的功夫,运剑如风似电,落点却不失厘毫,就和同时射出14件暗器一般无异。
  郭靖出手虽轻,但每个道人都是腕上一麻,手指无力,14柄长剑一齐抛在地下。各人惊骇之下,急忙后跃,察看手腕伤势,但见阳谷穴上微现红痕,一点鲜血也没渗出,才知对方竟以剑尖使打穴功夫,劲透穴道,却没损伤外皮。众道暗暗吃惊,均想若非手下容情,要割下我们手掌真是不费吹灰之力。
  这一来,已有五七三十五柄长剑脱手。长须道人大是恚怒,明知郭靖未下绝手,只是全真教实在颜面无光,何况若让如此强手闯进本宫,后患大是不小,当下连连发令,收紧阵势,心想98名道士四下合围,将你挤也挤死了。
  郭靖无法,只好又打起精神,要挫一挫这些道人的锐气,于是左掌斜引,右掌向左推出。一个北斗阵的7名道人转上接住。郭靖急奔北极星位,第二个北斗阵跟着攻了过来。此时共有14个北斗阵,也即有14个北极星座,郭靖无分身之术,自是没法同时占住14个要位。他展开轻身功夫,刚占第一阵的北极星位,立即又转到第二阵的北极星位,如此转得几转,阵法已现纷乱之象。
  长须道人见情势不妙,急传号令,命众道远远散开,站稳阵脚,以静制动,知道各人若是随着郭靖乱转,他奔跑迅速,必能乘隙捣乱阵势,但若固守不动,14个北极星位相互远离,郭靖身法再快,也难同时抢占。
  郭靖抬头向重阳宫望去,忽见道观屋角边白光连闪,似是有人正使兵刃相斗,只是相距远了,身形难以瞧见,刀剑撞击之声更无法听闻。
  郭靖心中焦急,左掌一招“见龙在田”,右手一招“亢龙有悔”,使出左右互搏之术,同时分攻左右。但见左边北斗大阵的49人挡他左招,右边49人挡他右招。他招数未曾使足,中途忽变,“见龙在田”变成了“亢龙有悔”,而“亢龙有悔”却变成了“见龙在田”。他以左右互搏之术,双手使不同招数已属难能,而中途招数互易,众道更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左边的北斗大阵原是抵挡他的“见龙在田”,右边的挡他的“亢龙有悔”,这两招去势相反,两边道人奋力相抗,哪料得到倏忽之间他竟招数互易。只见郭靖人影一闪,已从两阵的夹缝中窜出,左边的49名道士与右边49名道士正自发力向前冲击,这时哪里还收得住脚?只听砰的一声巨响,两阵相撞,或剑折臂伤,或鼻肿目青,更有30余人自相冲撞摔倒。
  主持阵法的长须道人虽然闪避得快,未为道侣所伤,可是也已狼狈不堪,盛怒之下,连声呼喝,急急整顿阵势,见郭靖向山脚下的大池玉清池奔去,当即带着14个小阵直追。全真派的武功本来讲究清静无为、以柔克刚,主帅动怒,正是犯了全真派武功的大忌,他心浮气粗之下,已说不上什么审察敌情、随机应变了。
  当然这只是小说,真实阵法的威力却极少有人知道,“天罡北斗阵”是真实存在而能量巨大的阵法! 这就是当今由王力平先生传出的“灵宝通智能内功术”体系威力强大的星阵。除了北斗七星星阵外,还有南斗六星、西斗四星、东斗三星与中斗五星星阵,每个星阵俱是威力巨大。

no.8 八门金锁阵
《三国演义》
  第三十六回 玄德用计袭樊城 元直走马荐诸葛
  “乃调李典领后军,仁自引兵为前部。次日鸣鼓进军,布成一个阵势,使人问玄德曰:“识吾阵势?”单福便上高处观看毕,谓玄德曰:‘此八门金锁阵也。八门者: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如从生门、景门、开门而入则吉;从伤门、惊门、休门而入则伤;从杜门、死门而人则亡。今八门虽布得整齐,只是中间通欠主持。如从东南角上生门击人,往正西景门而出,其阵必乱。’”
  八门指休门、生门、伤门、杜门、景门、死门、惊门、开门。“八门金锁阵”是为了使占星术更方便而用的方位术“奇门遁甲”。
  魏的曹仁对对手刘备用这个阵型,被当时刘备的军师徐庶看破了。之后,诸葛亮根据“奇门遁甲”的使用方法进行改良,而编绘出完整的“八阵图”。
  诸葛亮简介:
  诸葛亮(181—234年),三国时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散文家、外交家。字孔明,号卧龙。诸葛亮于汉灵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于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的一个官吏之家。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诸葛丰曾在西汉元帝时做过司隶校尉(卫戍京师的长官)。诸葛亮父亲诸葛圭,字君贡,东汉末年做过泰山郡丞。诸葛亮3岁母亲张氏病逝,诸葛亮8岁丧父,与弟弟诸葛均一起跟随由袁术任命为豫章太守的叔父诸葛玄到豫章赴任。东汉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诸葛玄职务,诸葛玄就去投奔老朋友荆州牧刘表。
  建安二年(197年),诸葛玄病逝。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南阳(①河南南阳卧龙岗;①湖北襄阳(现湖北襄樊)之西二十里隆中)隐居乡间耕种,维持生计。建安四年(199年),19岁的诸葛亮与友人徐庶等从师于水镜先生司马徽。
  一、八门金锁阵的阵图排列:
  *
  * -惊门 开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杜门------------------------------------------------------ ------------生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芾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芾贰贰贰贰
  *---死门------------------------------------ ------------------------------景门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 --------休门------------------------------伤门
  *
  二、八门金锁阵在敌人冲阵之后的阵门变化:
  *
  *---------------------惊门------------------------------开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杜门--柒柒柒柒柒柒柒----敌敌敌敌敌敌敌敌敌敌敌敌敌----贰贰贰贰贰贰贰--生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敌----玖玖玖玖玖玖玖----敌----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敌----玖玖玖玖玖玖玖----敌----贰芾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敌----玖玖玖玖玖玖玖----敌----贰贰芾贰贰贰贰
  *---死门--陆陆陆陆陆陆陆----敌敌敌------------------敌----叁叁叁叁叁叁叁--景门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敌----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敌----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敌----叁叁叁叁叁叁叁
  *---------------------休门----------------- ---------敌--伤门
  *----------------------------------------- ----------敌
  *
  三、阵门完全闭合之后,敌人就在里面围着中央方阵兜圈子,直到被被擒:
  *
  *---------------------惊门------------------------------开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壹
  *---杜门--柒柒柒柒柒柒柒---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贰贰贰贰贰贰贰--生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dddd---玖玖玖玖玖玖玖---dddd---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dddd---玖玖玖玖玖玖玖---dddd---贰芾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dddd---玖玖玖玖玖玖玖---dddd---贰贰芾贰贰贰贰
  *---死门--陆陆陆陆陆陆陆---ddddddd------------------------叁叁叁叁叁叁叁--景门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 ----休门------------------------------伤门
  四、遇到敌方直攻阵壁时,小方阵相对于大方阵的位置会发生变化,可以引起“变形虫吞噬运动”(严格地说,这是一种阴阳五行范畴的“热对流基本动态”):
  (一)开始状态(敌人进攻阵壁):
  *---------------------惊门------------------------------开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杜门------------------------------------------------------------------生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芾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芾贰贰贰贰
  *---死门------------------------------------------------------------------景门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休门------------------------------伤门----敌
  *-------------------------------------------------------------敌敌敌
  *-----------------------------------------------------------敌敌敌敌敌
  *-------------------------------------------------------------敌敌敌
  *-------------------------------------------------------------敌敌敌
  *-------------------------------------------------------------敌敌敌
  (二)后来状态,敌人被吸引吞噬(注意小方阵号码变化,代表移动方向):
  *
  *---------------------惊门------------------------------开门
  *---------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捌捌捌捌捌捌捌
  *---------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捌捌捌捌捌捌捌
  *---------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玖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肆捌捌捌捌捌捌捌
  *---杜门--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生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叁叁叁叁叁叁叁----------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叁叁叁叁叁叁叁----------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叁叁叁叁叁叁叁----敌----壹壹壹壹壹壹壹
  *---死门--陆陆陆陆陆陆陆--------------------------敌敌敌--壹壹壹壹壹壹壹--景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敌----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敌----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伍----敌----贰贰贰贰贰贰贰
  *---------------------休门--------------------------敌--伤门
  *---------------------------------------------------敌敌敌敌敌敌敌敌
  五、八门金锁阵的破阵法(奇正互相配合):
  *
  *---------------------惊门------------------------------开门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柒柒柒柒柒柒柒----------捌捌捌捌捌捌捌----------壹壹壹壹壹壹壹
  *---杜门------------------------------------------------------------------生门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芾贰贰贰贰贰
  *---------陆陆陆陆陆陆陆----------玖玖玖玖玖玖玖----------贰贰芾贰贰贰贰
  *---奇奇奇奇奇奇奇奇奇奇奇奇奇---------------------------------------------景门
  *----死门-伍伍伍伍伍伍伍----奇----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奇----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伍伍伍伍伍伍伍----奇----肆肆肆肆肆肆肆----------叁叁叁叁叁叁叁
  *---------------------休门—奇--------------------------伤门----正
  *---------------------------奇--------------------------------正正正
  *-------------------------奇奇奇----------------------------正正正正正
  *-------------------------------------------------------------正正正
  *-------------------------------------------------------------正正正
  *-------------------------------------------------------------正正正
  注:由于“伍号阵”被奇兵约束,不能进到“肆”位,“玖号阵”不能出到“柒”位,被攻击的“叁号阵”不能退到“玖”位,同时“肆”位出现空缺,因此阵形大乱。

no.9 九字连环阵
九字连环阵---无解释

事实上的中国古代阵法没这么复杂,可简单分为进攻和防守,战国时期的《孙膑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总结先人经验,系统完整地将“阵”分为十种阵型,即:“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另外还有用以射击的“云阵”,围敌的“赢渭阵”,奇袭的“阖燧阵”,备受推崇的诸葛亮改进过的“八阵图”、“梅花阵”,种类不下二十种。

no.10 十面埋伏阵
---无解释

事实上的中国古代阵法没这么复杂,可简单分为进攻和防守,战国时期的《孙膑兵法》集古代兵法之大成,总结先人经验,系统完整地将“阵”分为十种阵型,即:“方阵、圆阵、疏阵、数阵、锥形阵、雁形阵、钩形阵、玄襄阵、水阵、火阵”。另外还有用以射击的“云阵”,围敌的“赢渭阵”,奇袭的“阖燧阵”,备受推崇的诸葛亮改进过的“八阵图”、“梅花阵”,种类不下二十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