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影响中国的十大财经图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社会上流行一句名言:一切都在变,惟一不变的是“变化”。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在变,图书市场也在变。随着“执行”热、“水煮”热的渐渐消退,新的财经类图书如雨后春笋,异常活跃,为中国企业提供先进、有效的理念、方法和行为准则。

    图书对企业管理功不可没。有时,一本好的财经图书能显著地提高一个企业的绩效,甚至能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那么,2006年将对中国企业管理产生巨大影响的财经(经管)图书有哪些呢?为此,北京万卷中心联合我国经济管理界专家、传媒记者和部分企业读者代表,在浩若烟海的财经(经管)图书中遴选出“2006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大财经图书”。这些图书已经显现或具有潜在的巨大影响力,对中国企业管理正在产生和将产生巨大影响。

   《航天精神》

    梁小虹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年3月第1版。

    中国企业管理方法与员工培训内容正趋于本土化,有人说,2005年是“学习解放军年”,2006年则为“学习航天人年”,此话并非言之无物,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航天精神。

    《航天精神》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点滴出发,总结了中国航天人身上具备的32种行为准则,立足企业员工培训,号召员工学习中国航天人的团队精神与职业道德,打造卓越团队,成就优秀员工,是企业与员工一起走向辉煌的完美典范。内容丰富翔实,逻辑性强,资料真实可信,事例感人,即使不是航天领域的普通员工也能轻松阅读并领悟。


   《中国管理十大解析》

    陈春花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第1版。

    本书首次揭示了中国企业20多年来普遍存在的十大经典问题。面对应接不暇的西方管理理论和成功方法,为什么用到中国企业管理中就变味走样?对于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时候,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怎样才能使组织变得有效?面对市场的急剧变化,组织结构必须调整,但结构究竟能够解决企业的什么问题?企业文化的实施十分艰难,但效果却显而易见。企业文化能解决持续成长的问题吗?管理大师忠告我们:不断变革和转型才能生存,但为什么企业变革的效果总是不理想?中国的企业领袖从创业到衰退往往速度很快,个人和制度的原因究竟何在?经理人对外要面对市场竞争;对内要面对成长的员工,其角色的最根本转变是什么?中国企业热衷于追逐最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但这些方法符合本企业的特性吗?战略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战略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吗?参与国际化分工使我们有机会步入全球化,但中国企业的未来在那里?对这些问题做了认真详细的梳理和深入透彻的分析,以原创性和极具震撼的思想力量,为中国管理者回归理性正本清源。

《战略决定成败》

    何学林著,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年4月第2版。

    一提起战略,人们会认为太抽象,太空洞了,并认为战略是企业老板们的事,而细节则是员工的事,员工就应该在细节上下功夫,其实不然。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战略原来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战略离我们很近,战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简单易行的工具,战略是有规律可循的。在此书中,有“中国企业战略导师”之誉的何学林,以一代中国企业兴衰成败的案例为证,具体阐述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特有的经济规律,分析指出错误的战略怎样导致一代中国企业整体衰落,正确的战略如何使一些企业长盛不衰,以及怎样制定正确的战略才能使中国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样一些事关企业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并尖锐地指出,中国企业所犯的最大、最普遍的错误是战略错误,而更可怕的错误是我们的企业家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错误是战略性错误而一直在细节上找原因。


   《向解放军学习》

    张健华著,北京出版社,2006年1月第10次印刷。

    这是第一部倡导向解放军学习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的本土经管著作,也是2005年的一本畅销书。解放军在近80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并影响了世界。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和自主变革方面,解放军是管理效率极高的组织。本书创造性地将解放军的治军理念与当代组织管理理念完美融合,提出了11条纯粹中国本土化的管理新概念,便于从解放军的管理中汲取精髓。

    联想、华为、万科、海尔、杉杉、双星、宅急送等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由复转军人创建;柳传志、任正非、王石、张瑞敏、郑永刚、汪海、陈平、宁高宁等中国20余年最优秀企业家曾是解放军队伍中的一员。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刘兴旺著,新华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

    本书由汪中求先生强力推荐,他说,我们普通人,大量的日子,很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就怕小事也做不到位。如果你是一名管理者,你一定在寻找一本可以与你的员工分享的书,一本能使他们的工作变得更有效率的书。如果你是一名员工,你一定在寻找一本能帮助你出色地进行自我管理,能为个人赢得最佳的成长与发展机会的书。那么,本书正是你想要的。本书通过对平凡和平庸这两种不同的生活形态进行分析,提出只有安于平凡,才能享受伟大这一观点。书中教你如何进行积极的自我管理,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的事业;怎样避免使自己流于平庸的泥沼,把握现在而成就明天的卓越。让平庸的人不再平庸,让平凡的人更加优秀。让每一个读过此书的人都成为企业中的出色员工。

    一个优秀的团队,不应该仅仅存在一个大英雄,而应该人人都是英雄。英雄是比较的结果,相对的是小人、是莽汉,是庸夫俗子。一个大英雄是以大部分人的平庸或势利衬托出来的。团队不是不需要英雄,需要的是人人都是英雄,需要的是人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向nba学习》

    杨述奎、叶舟编著,地震出版社,2005年12月第1版。

    近两年来,出版商在不断发掘各种成功组织中适合企业管理的元素,具有实际操作意义者与牵强附会者参半,《向nba学习》属于前者中比较优秀的一种,理由有二:一是nba是个成功的营利机构,它的运作模式、组织精神和文化与一般企业相通,更容易嫁接和消化;二是本书的作者素质和书稿质量较高,是本有分量的图书。

    由于nba的特性,nba一值处于竞争的风口浪尖,所以它在揽才智慧、培训策略、竞争战略、激励机制、团队合作等方面是大部分组织和团体无法比拟的,可谓达到了极致的地步,这正是一个成功企业所必不可少的,也是企业能学到真本领的标杆。

《与公司一起成长》

    于反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年4月第1版。

   《与公司一起成长》提出了“员工与企业同步成长”的重要理念,详细论述了员工实现与公司一起成长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方法。在全球化激烈竞争的今天,任何一名员工要想实现自我,获取成功,都必须“与公司一起成长”,把自己打造成高素质的优秀员工。只有这样才在飞速发展的经济大潮中不会被淘汰。本书综合国内外优秀企业里的成功与失败的教训,从员工的自我价值、与公司的互动成长、与上司同事交往、职场压力、坚持工作与学习、成功的信念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对优秀员工的成长过程进行了论述,通俗而生动地阐述了要成为一名公司赏识与信任的员工所需要的条件,是国内企业界奉行与推崇的杰出员工工作准则。


   《方法总比问题多》

    吴甘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

    对职场人士来说,当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否主动去找方法解决,而不是找借口回避责任,这一点,对他在职场中能否成功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本书是一流人才工作方法的专著。作者是享誉海内外的方法学家、国际职业培训师,他一步步教你怎样克服对于问题的恐惧,在遇到问题时怎样运用一些思维技巧,比如找准“标靶”、类比思考、巧妙转移问题等,不仅从心理上藐视问题,以方法克敌制胜,而且还能最终将问题和挑战转变为机遇。这些不但对于员工,而且对于任何遭遇挑战,寻找人生发展突破的人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礼物》

    [美]斯宾塞·约翰逊著,南海出版公司,2005年4月第1版。

    “奶酪”教你应变,《礼物》让你安心!《谁动了我的奶酪》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博士,历时五年推出新作《礼物》破解职场难题!这是一个追寻“礼物”的故事,也是一个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从一位睿智的老人那里,年轻人听说了一份神秘的“礼物”,据说那是每个人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拥有它就会变得更快乐、更成功,但只能靠自己去找到它。年轻人用尽方法,四处探寻,但“礼物”始终没有出现。直到有一天,他突然领悟了:“礼物”就在我们的身边———学会把握此刻,就能过上更加成功、更加幸福的生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评价《礼物》说:“不仅适合初涉职场的年轻人,也适用于每一个生活工作上不快乐的人,无论长幼,都需要励志。”


   《中国企业的病根子》

    赵伯平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6年2月第2次印刷。

    中国第一部系统论述中国传统文化之糟粕与企业失败两者关系的专著。作者以犀利的笔锋,提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糟粕对中国企业的不良影响,逐一描述了现代中国企业中的怪现状,对这些怪现状进行了全面尖锐的批判,解析了这些现象的成因,深入描述分析了我国现代企业的成长环境,并指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切合实际的现代企业发展之道。同时,也带给中国现代企业和企业家们些许警惕,些许思考。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战略专家刘冀生先生为本书作序特别推荐,他认为,这是一部对中国企业之病寻根溯源之书,一部对传统文化重新解析之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