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50年最耀眼的50个小玩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醉心于小玩艺小发明的爱好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如果没有mp3播放器、手机、usb闪存盘这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的小玩艺也许我们感觉会失去很多。pc world的编辑当然也不例外,这也是他们列出一个50年来最佳50小玩艺小发明的原因。

在这个列表中我们看到了熟悉的walkman、handycam、ps2、ipod、kodak傻瓜相机、game boy等等带给我们愉悦视觉或听觉体验的电子产品。如果你是一个怀旧的人,也许这个列表将会勾起你记忆中的许多美好的事情。pc world的评测标准首先要求参选产品在体积上必须要小,汽车或大尺寸电视当然不在其列。其次,要对产品的实用性、外观设计、质量、创新度,以及对后代产品的影响力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

1. sony walkman tps-l2 (1979)

今天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产品如此的便宜和普通让人很难记起它们也曾经是很奢华的东西,经常被觊觎和丢失。在1979年蓝白相间的walkman初次登场时,还从没有见过类似的产品,这款价值$200播放器真正带给人们的其实是“个人电子产品”这一观念。

第一个walkman只带了一个盒式磁带播放器和世界首款轻型耳机,很显然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它是不合时宜的产品。sony为自己的第一款产品设计了2个耳机插孔方便你就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音乐,但是sony随后放弃了这一设计。现在,25年超过3。3亿台walkman之后,当你带着耳机在街道漫步时没有人会再表示惊讶了。

2. apple ipod (2001)

如果说walkman是老一代便携式媒体播放器之王的话,那么apple的ipod就是当今的摄政王。它统治着现在的数字音乐播放器领域就像其它产品不曾存在一样:依照npd group(国外知名的资料统计及分析公司)在2005年中度的统计显示,购买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的人有80%选择了ipod。

然而在2001年10月份价值$399的ipod第一次亮相时它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它带了一个5gb的硬盘和一个可转动的机械轮子并且只能在mac上工作。第2代产品在次年7月发布,改进的地方包括一个20gb的硬盘和一个压感式触摸转轮以及和windows的兼容。但是在2003年4月发布的第三代产品被证明了是如此的迷人:一块40gb的硬盘、完全兼容windows和mac、支持usb以及其他一些小的改进让它变的受到广泛的欢迎,尽管它仍然有着高昂的价格和可怜电力等不足之处。现在第5代ipod产品进一步扩充了ipod产品线到视频播放器领域。绝对的ipod,万岁的ipod。

3. (tie) replaytv rtv2001 and tivo hdr110 (1999)

之所以让首款replaytv和tivo数字视频录像的先锋双子星出现在列表第三的位置,这也许是因为我们不喜欢现在电视商业的一种调节吧。数字视频录像的概念很简单:数字化电视信号并将其存储进硬盘,因此用户可以随时随意的暂停、播放、快进、后退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第一次接触dvr产品用户可能会有所困惑,我的录像机也可以通过遥控器上的几个简单按键录下全部的节目阿。并且很多人可能会把这两款产品当成一个产品,不过它们确实出现在同一时间,而且对于数字视频录像技术带来了不同的至今仍非常重要的力量。tivo毫无疑问的赢得了品牌认同之争:珍妮·杰克逊(janet jackson)在去年的“超级碗”中场演出表演时由于意外的露乳事件而臭名远扬时, 上千的观众tivod it并反复再三的播放了这一片断。另一方面replaytv在可跳过广告和网络特性方面更具有侵略性。但无论如何这类产品的成功需要解放,需要使数字视频录象闭路电视和卫星机顶盒芯片一样成为一种标准。

4. palmpilot 1000 (1996)

palmpilot 1000所实现的功能是apple第一款pda(newton messagepad)的所有梦想:一个可以放到衬衫口袋的“个人数据管理助手”;在当时令人印象深刻的可以存储500个姓名和地址的flash ram——128kb;至今仍在使用的手写识别系统;最棒的是你可以把数据同步到你的pc或者mac电脑上。palm的最成功之处在于人们都想要一台把它作为电脑的补充而不是代替电脑。palm后来的机型更加小巧功能强大,但都遵循了最初palmpilot的简单雅致的风格。

5. sony cdp-101 (1982)

作为第一台商业化的cd机cdp-101预示了科技的彻底转变,最终导致了上百万的音乐爱好者抛弃了他们的唱盘。箱子般四四方方的cdp-101外观并不怎么好看,并且$900的价格对一般消费者而言是很难接受的,但是它展示了当时最好的数字音乐——没有了嘶嘶声、刮擦声、爆裂声、跳跃声。现在即使是superaudio cd和dvd-audio提供了更为出众的音频效果,mp3下载独霸了主要的音乐销售市场,cd机最终也将加入唱盘的行列成为我们的音频历史,但是只要cd机还没有走到生命的终点它们仍然能够播放出动听的音乐。

6. motorola startac (1996)

摩托罗拉startac手机有型的翻盖设计,使手机从大砖头的形象转变为时尚的表达。startac并不是第一款翻盖手机,但它是第一款人人都爱不释手的手机,它的外形是那么小巧有型。startac在当时的风靡正如razr现在的流行。

7. atari video computer system (1977)

atari公司推出的atari 2600是历史上第一部正真意义上的家用游戏主机系统。atari 2600确有其独到之处。首先它所确立的以家用电视机作为显示器从主机分离出去,以线缆连结的手柄作为控制单元成为以后绝大多数家用机(不包括便携机)的标准系统结构模式。在这以前,所谓的家用游戏机大多自带显示单元,且控制器是集成在主机上的。这样抬高了整机的价格,操纵又不方便。atari 2600巧妙的利用了普及率极高的家用电视机即降低了成本,又得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另一个划时代的创新就是可更换游戏卡带的登场。在此之前的游戏机的游戏都是固化在rom里的,一旦玩腻了这个游戏,其主机的使用寿命也就终止了。而atari 2600对应的卡带可以不停的翻新,使主机一直保持相当的吸引力。可以说凭这一点家用游戏机才真正超越了其他玩具,达到了娱乐器具的顶峰。

8. polaroid sx-70 land camera (1972)

1972年,宝丽来公司推出了sx-70相机,在摄影史上这是一次革命,宝丽来sx-70是第一部单镜反光即影即有相机。宝丽来公司先后推出了5个版本的sx-70,该相机于1981年停产。可以说sx-70与time zero film是最具宝丽来特色的组合,是大多数宝丽来爱好者必藏品。sx-70没有闪光灯,在室内摄影时需要专配的flashbar,而这种flashbar早已停产。但正是没有build-in闪光灯使得sx-70拍摄的宝丽来相片更有吸引力。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在电影《情书》里面正是用这款相机做的道具。尽管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是它的设计思想仍然领先,一些忠实的fans也仍然在使用它。

9. m-systems diskonkey (2000)

20岁以上的人都见证了软驱的死亡,但是敲响软驱丧钟的竟然是一个大拇指般大小的小玩艺。带着8m到32m的闪存2000年11月份diskonkey首先亮相了,相比一张软盘它更加便于使用,并且它还是第一种不需要驱动的设备类型(98需要驱动)。用户所需要做的只是把它插入usb端口,拷贝文件,拔出装到口袋里,拷贝大个头文件从一台电脑到另一台电脑就是如此的简单。

10. regency tr-1 (1954)

有魅力对不可能被否认的,regency tr-1是世界的第一台口袋收音机,它也是第一种的被广泛接受的晶体管化消费品。但是这个价值50美元的玩艺卖的并不好,sony在几年之后使用一种相似的但做的更好的产品取代了它,但它给一大堆模仿者带来了灵感,另外它还帮助了当时一些音乐的流行,例如摇滚乐。

进入pc world编辑11-50名的小玩艺列表如下:

11. 索尼ps2游戏机 (2000年上市)

12. 摩托罗拉razr v3手机 (2004年上市)

13. motorola pagewriter寻呼机 (1996年上市)

14. blackberry 850 手持设备 (1998年设备)

15. phonemate model 400电话应答机 (1971年上市)

16. 德仪speak & spell语音学习机 (1978年上市)

17. 德仪sr-10计算器 (1973年上市)

18. diamond multimedia rio pmp300播放器 (1998年上市)

19. 索尼handycam dcr-vx1000摄像机 (1995年上市)

20. handspring treo 600 (2003年上市)

21. zenith space command电视遥控器 (1956年上市)

22. hamilton pulsar手表 (1972年上市)

23. 柯达instamatic 100“傻瓜”相机 (1963年上市)

24. mits altair 8800微型计算机 (1975年上市)

25. radio shack trs-80 model 100便携式计算机 (1983年上市)

26. 任天堂game boy游戏机 (1989年上市)

27. commodore 64计算机 (1982年上市)

28. 苹果 newton messagepad手持设备(1994)

29. 索尼betamax录像机 (1975年上市)

30. sanyo scp-5300拍照手机 (2002年上市)

31. irobot roomba智能机器人 (2002年上市)

32. 微软intellimouse explorer鼠标 (1999年上市)

33. fre rex pc companion电子记事簿 (1997年上市)

34. lego mindstorms机器人发明系统1.0 (1998年上市)

35. motorola dynatac 8000x手机 (1983年上市)

36. iomega zip drive移动硬盘 (1995年上市)

37. 飞利浦mm model 8000激光唱片机(1978年上市)

38. milton bradley simon游戏机 (1978年上市)

39. play公司snappy视频帧抓拍器 (1996年上市)

40. connectix quickcam数码相机 (1994年上市)

41. bellsouth/ibm simon 个人通讯器 (1993年上市)

42. 摩托罗拉ht-220 slimline双向无线电 (1969年上市)

43. polaroid swinger相机 (1965年上市)

44. sony aibo ers-110机器人宠物 (1999年上市)

45. 索尼mavica mvc-fd5数码相机 (1997年上市)

46. learjet stereo-8汽车音响(1965年上市)

47. timex/sinclair 1000计算机 (1982年上市)

48. 夏普wizard oz-7000电子记事簿 (1989年上市)

49. jakks pacific tv games游戏机 (2002年上市)

50. poqet pc model pq-0164掌上pc (1990年上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