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违章车滞纳金超10万处罚遇尴尬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违章92次,超载4000%,滞纳金超过10万元,对昨日本报曝光的违章车辆的处理引人关注。记者从钟楼交巡警大队获悉,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拖拉机手周某还未去缴纳罚款。按规定,对超载4000%和超载30%的处罚结果是一样的,最多只能罚款2000元和扣6分。

  5月6日,民警已将两辆超载车辆扣留,并通知当事人周某和陈某到大队接受处罚。

  “罚款就要10多万元,而一辆车才几万元钱。”钟楼交巡警大队五星中队中队长李坚告诉记者,像这种类似的事情以前也遇到过,一些司机一权衡,索性车子也不要了,两手一甩走人了。而这些司机基本是外地司机,要拿到罚款,只能诉诸法律,即使打赢官司,当事人也没有支付能力。

  “违法成本太低,法律处罚太轻,是这些司机要钱不要命的原因。”李坚分析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也就是说,超得再多,哪怕超过核载量的100倍,按法律规定也只能罚款2000元,于是一些司机就钻这个法律“盲区”。警察没抓到,就大赚了,抓到了,也不过罚2000元,除掉罚款还有赚的,即使这次赔了,下次还是可以赚回来的。于是一些司机有恃无恐,超载现象不时发生。

  昨日,一市民来电建议,要完善法律加大超载货车的违法成本,使车主和驾驶员不敢“越雷池一步”。比如,对超载责任者不仅采取经济处罚手段,而且对驾驶员加重扣分,对情节严重者应吊销其驾驶执照,并吊销车主的营运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制止货车超载行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