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道老百姓最爱吃家常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家常菜 菜 老百姓 饮食 食谱 十大

    一糖醋排骨  
   
  1。先准备带点点肥的排骨。

  2。排骨加水加适量盐煮至八成熟。

  3。捞出排骨沥干后放入油锅(不要太多油了,因为炸排骨还会出油的)翻炒,先倒入黄酒炒出酒香,再加酱油炒出酱香,然后往锅里浇汤,一次不要浇太多,再炒,多浇炒几次,最后一次炒至汁半干时,加入合你口味的糖水和醋,炒到汁快干时装盘。


    二鱼香肉丝
   
  用料:

  1、猪大排肉200克切丝,加1/2茶匙盐,1大匙生粉,2大匙水拌匀静置半小时。

  2、黑木耳一小把,用水泡软,洗净切丝备用。

  3、胡萝卜75克,洗净切丝备用。

  4、冰冻笋85克,水煮3分钟,洗净切丝备用。

  5、橄榄油3大匙,辣豆瓣酱1大匙,蒜蓉2茶匙,姜末1茶匙,葱花2茶匙。

  6、绍酒1大匙,镇江香醋2茶匙,糖1茶匙,水2大匙,盐1/3茶匙,万字牌生抽酱油1大匙,辣椒油1大匙。

  7、鸡精1/4茶匙,香油2茶匙。

  做法:

  大炒锅内放橄榄油3大匙置炉上,开大中火放入肉丝炒至八成熟捞出。原锅留油置炉上开中火,放入剩余的5料炒香,加黑木耳,胡萝卜和笋丝炒匀,接着依次加入6料翻炒2分钟。然后倒入炒好的肉丝,鸡精和香油兜匀出锅。


    三水煮鱼
  做法: 

  1、将鱼杀好洗净,剁下头尾,片成鱼片,并把剩下的鱼排剁成几块。将鱼片用少许盐、料酒、生粉和一个蛋白抓匀,腌15分钟。头尾及鱼排另装盘,用同样的方法腌制)

  2、烧开一小锅水,将豆芽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捞入大盆中,按个人口味撒一点盐,备用。

  3、在干净的炒锅中加平常炒菜三倍的油,油热后,放入三大匙豆瓣(或剁炒)爆香,加姜、蒜、葱、花椒粒、辣椒粉及干红辣椒中小火煸炒。出味后加入头尾及鱼排,转大火,翻匀,加料酒和酱油、胡椒粉、白糖适量,继续翻炒片刻后,加一些热水,同时放盐和味精调味(要尝一下咸淡)。待水开,保持大火,一片片将鱼片放入,用筷子拨散,3~5分钟即可关火。把煮好的鱼及全部汤汁倒入刚才盛豆芽的大盆中。

  4、另取一干净锅,倒入半斤油(具体油量要看准备的容器大小,以倒入大盆中时,把鱼和豆芽全部淹没为准,可以目测一下)。待油热后,关火先晾一下。然后加入多多花椒及干辣椒(看个人的嗜麻辣程度),用小火慢慢炒出花椒和辣椒的香味。注重火不可太大,以免炒糊。

  5、辣椒颜色快变时,立即关火,把锅中的油及花椒辣椒一起倒入盛鱼的大盆中

    四宫保鸡丁
   
  教你宫保鸡丁的做法:主料:鸡脯肉

    辅料:去衣油酥花生仁、混合油、味精、干辣椒、花椒、盐

    白酱油、红酱油、料酒、白糖、醋、葱、蒜、姜、鲜汤(可用清水代替,想好吃点就用汤)、水豆粉

    做法:第一,将鸡脯肉切成2厘米左右的丁,码上盐、白酱油

    红酱油、水豆粉待用。

    第二,干辣椒、葱白切短节,姜、蒜切片。

 

    第三,滋汁(就是勾欠,明白?)碗内放白酱油、白糖、醋、味精、鲜汤、水豆粉。第四,炒锅制好后,放混合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干辣椒节和花椒炸一下, 随即放入码好味的鸡丁,炒散后再放入姜蒜片、葱节,炒几下放入料酒、滋汁和花生仁,收汁亮油起锅,ok完成。


    五酸菜鱼

  用料:

    活鲤鱼1尾(约重900克),泡红辣椒100克,泡生姜35克,蒜50克,酸菜200克,野山椒25克,鲜汤500克,精盐5克,胡椒粉1.5克,味精3克,料酒50克,姜葱少许,混合油75克,香油15克。

    制法:
   
    1.鲤鱼初加工取下头。脊骨,然后将两片带刺肉切成瓦楞小块,用姜、葱、料酒、盐码味15分钟,待用。

    2.泡红辣椒、泡姜、蒜和野山椒一起切成米粒状,酸菜改成小片待用。

    3.锅置火上,下混合油烧热,将切细的泡红辣椒、泡姜、蒜和野山椒一起放入楠香炒红,再放酸菜炒出香味,加入鲜汤,并放入鱼头、脊骨一起熬15分钟以上,加入盐、料酒、胡椒粉、味精及鱼块烧煮3-5分钟至鱼肉刚熟,淋入香油,盛碗即成。

    特点:

    色泽红亮,咸鲜香辣,质嫩爽口。


    六红烧肉

  红烧肉可说是一家常菜,不同地方,不同人,做法肯定不一样。

    买肉一定要买带皮的五花肉,肥肉、瘦肉基本各占一半,一定要带猪皮,不然干脆不做。

    肉洗净切方块,2厘米见方,不用水焯,直接拿锅倒油适量(俺用花生油),油热后放肉入锅,炸! 炸这道工序少不得,一是将肥肉里的猪油*出,吃起来不腻,二是可增加肉的香味(个人体验…………火不要太猛),炸到肉的外表有些金黄,停火,肉捞出,油倒出。

    另起锅,倒油适量,放入葱、姜、花椒煸炒,特别提醒,要放大蒜,略拍,去皮,不用切,整个放入,份量至少一头,一起煸炒至出香味,然后很重要——别忘放糖!冰糖最好,白糖也行,至少1汤匙,(俺是放2匙,)不用怕放多,肉是喜糖的。接着倒入酱油,不要太多。动作要快,不然糖会糊的。
   
    熬出汁后,倒入炸好的肉,翻炒一下,倒入清水(有骨头汤最好了,可惜俺没工夫熬),然后——上高压锅!(要是有时间,或没高压锅,那就慢慢炖吧,至少一小时,越烂越好,期间别忘添水)。高压锅里的水以略没过肉即可,加盐,加大料,大火烧开,盖上盖焖煮25分钟后,停火自然冷却,没压力后打开盖,再开火收汁,汁浓后,加味精一点,停火出锅


    七酸辣土豆丝
  
    酸辣土豆丝配料:土豆,青椒(随个人喜好),盐,醋,小红辣椒,花椒,大蒜,生姜,葱,味精(随个人喜好)

    酸辣土豆丝做法:

    1.把土豆去皮,切丝,边切边用冷水浸泡土豆丝,去淀粉,可以让土豆脆,而且女孩子吃不会长肥^^; 如果想配点青椒或者红椒都可以,看个人喜好

    2.切大蒜,生姜,大葱切段

    3.热油锅,放入小红辣椒,花椒,大蒜,生姜,大葱段爆香

    4.放入土豆丝,翻炒,然后加入盐,醋,如果喜欢味精的,关火以后放入,最后加点小葱,会更香哦!

    特点:

    酸辣下饭。


    八回锅肉

  概况:回锅肉是四川民间的传统菜肴,也称熬锅肉,会锅肉.因其历史悠久,食者甚众,遂成为别具风味的四川名菜。“入蜀不吃回锅肉,等于没有到四川”,久居外乡的四川人,回川探亲访友,首先想到要吃的就是回锅肉。

    由来:传说这道菜是从前四川人初一、十五打牙祭(改善生活)的当家菜。当时做法多是先白煮,再爆炒。清末时成都有位姓凌的翰林,因宦途失意退隐家居,潜心研究烹饪。他将原煮后炒的回锅肉改为先将猪肉去腥味,以隔水容器密封的方法蒸熟后再煎炒成菜。因为久蒸至熟,减少了可溶性蛋白质的损失,保持了肉质的浓郁鲜香,原味不失,色泽红亮。自此,名噪锦城的久蒸回锅肉便流传开来.

    做法:
   
    做回锅肉,关键在精细二字,越简单的,就要越用心;一是选肉要精:要当天宰杀的鲜猪肉,后腿二刀,肥四瘦六宽三指,太肥则腻,太瘦则焦,太宽太窄都难成型;二是煮肉要调味:清水煮肉,难出肉香,因此,水滚开以后,要先放入生姜(用刀拍开)、大葱节、大蒜、花椒吊汤,等汤气香浓,再放入洗净的猪肉,六成熟就捞起备用,不能煮得太软;三是切肉要巧:很多人等肉冷了再切,肥瘦易断,热的时候又烫手,下刀难以均匀,懂行的厨师,把捞起的肉放在冷水里浸一浸,趁外冷内热时下刀,现在有了冰箱,可以把刚煮好的肉放到急冻室里两三分钟,这就更好切了;四是配料要正当:豆瓣一定要正宗的郫县豆瓣,用刀剁细,甜面酱要色泽黑亮,甜香纯正,酱油要浓稠可挂瓶壁;五是煎熬要拿准火候:一些在家里主厨的人,习惯冷锅放油,还习惯直接放生油熬熟后做菜,一般来讲,这都是烹饪之忌。冷锅热到劲起,油温过高,生油熬熟,油烟太重,炝入菜中,大败菜的本味。因此,应该待锅热后,放入已经熬熟的油,做回锅肉也要先放一点油,最好是熬熟的菜油,菜油与肉中的猪油融合,更有煎熬的香味。应该待锅热后,放入已经熬熟的油,菜油与肉中的猪油融合,更有煎熬的香味,现在城里人,已很少用菜油的,况且,市面上也很少能买着质地清醇的菜油,那就只好用调和油了。还有人怕油太重,干脆不放油,直接将切好的猪肉放入锅中煎熬,这样做,油是不重了,但肉也干焦了,入口难以化渣,全无了回锅肉干香中徐徐而来的细软。其实,嫌油太重,下配料和作料前,倒出一些就是。

  热锅中油到四成温烫,就可放肉煎熬。切好的肉,放了一阵子,肉片就会粘连在一起,若要炒散,容易使肥瘦分离,若让肉片待粘连的油化开,自己分散,又容易造成下焦上腻,煎熬不均匀,因此,煮肉的汤要保持一定温度,肉片下锅前,用漏瓢将肉在汤中汆散,再入锅煎熬,这样,肥瘦不断,而且,肉片上一定的水分,还可保持肉的嫩软。四川人把回锅肉又叫做熬锅肉,烹饪技艺中,没有“熬”法,它是将炒、爆、煸、炸四法融为一体,使烹制的菜具有由四法而得的风味特点。

  另外,掌握火候也是熬肉的关键。熬肉用中火,下肉片后,即下剁细的郫县豆瓣,混合熬炒,使豆瓣特有的色泽和味道深入肉中。火候油温拿捏得当的师傅,能把肉片熬制成一个一个的卷窝形状,俗称“灯盏窝”。肉片成窝时,立即放入甜面酱、酱油少许,也可适当放几滴料酒,放一点鸡精,以增加香味和鲜味。然后,马上加入配料,改为大火,翻炒致熟就可起锅。正宗的回锅肉,应该用香蒜苗作配料。在四川,夏秋时节,这种又细又长的蒜苗上市了,人们知道,一年中,吃回锅肉的好时候到了。有人用一种很粗、叶子又长又宽的蒜苗作配料,川人叫它是葱蒜苗,一股冲鼻的坏葱味,真真坏了回锅肉的举世英名。

    现在回锅肉的品类已经很多了,连山回锅肉、干豇豆回锅肉、红椒回锅肉、蕨菜回锅肉……乃至用腊肉为主料的一系列回锅肉,都算是回锅肉的滥觞吧。


    九可乐鸡翅

  四种做法:


  
    1。 作料:姜末,葱花,八角,花生油适量,可乐一听,鸡翅半斤,白糖少许,酱油等

    做法:将鸡翅洗净,并用刀割两道口子,以利进味。

    油开后,加糖,少许,将鸡翅顺锅沿滑入滚烫的油中,炸之,小心自己的龙爪也被炸了:)
   
    适时翻动,待外皮泛黄之后,倒入可乐及作料,炖之

    待可乐几近熬尽,即可出锅,洒葱花若干,啃之

    2。 材料:8隻雞翅、1杯可樂、1/4杯醬油、1大匙糖、蔥2根切段

    作法:除雞翅外,所有材料混合成醶料。
   
    鸡翅切成兩半,浸入醶料中,醶40分鐘左右。

    醶好的雞翅入熱油鍋過油,至外皮金黶即可起鍋。
   
    炸好的雞翅加醶料,置另一鍋用大火煮至漧後,辒小火再煮約半小時即可

    3。 用料鸡翅500克、可口可乐一罐。将鸡翅洗净后切成块,然后用盐和料酒腌制片刻,将腌制好的鸡翅放入6-7成热的油中炸制成金黄色后捞出。锅中留少许油,将姜块、葱段稍煸,下鸡翅,加盐、酱油、白糖、料酒及可口可乐,旺火烧开,改小火烧透入味,转用大火收汁,待汁水稠浓后,滴入香油即可出锅.

    4。 懒人做法:

    一公斤雞翅膀,一聽可樂,半聽醬油。
   
    一起放在鍋里用大火煮開,然后用小火燉半小時。
   
    其他什么也不用

    少许油,放入八角爆香,放鸡翅,待鸡翅变色后倒入可乐,基本没过鸡翅.大火至沸,之后转小火炖15分钟(10分钟也可),之后转大火直至可乐基本蒸发只剩一层浓汁.然后盛盘,开吃!

    偷懒窍门:完全可以不放八角,甚至可以不放盐.只有可乐和鸡翅是必须的。也可以即放八角,姜少许,然后出锅前放葱等,完全随意.


 
    十麻婆豆腐

  烹调类别:炒 菜系:川菜

    食材类别:豆制品 味道:麻辣

    适宜季节:夏

  色香味: 味麻辣

  主料:

  牛肉末(或猪肉末)(65克)。

  辅料:葱末(4克)、辣油(4克)、豆豉(10克)、花椒粉、大蒜末、酱油、嫩豆腐(200克)、辣椒粉、精盐、鸡汤(130克)、菱粉、黄酒。

  制作:

  1)先将嫩豆腐切成3分斜方块,用滚水煮二分钟,以去除石膏味,沥干水分;

  2)另起旺猪油锅,将牛肉末和豆瓣酱一起炒;

  3)再放辣椒粉、酱油、豆豉、辣油、黄酒、盐、蒜末,炒到入味;

  4)再放豆腐和鸡汤100克,用小火焖成浓汁;

  2)再加菱粉收一下,放葱末、花椒粉、味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