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技工住上别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为人才不惜下本钱,中级工不愁找工作,没毕业的中专生就很抢手

  300亩的荷塘一眼难望到边,木制别墅的露台伸入池塘,躺在床上,柳树、绿水、荷叶尽收眼底。谁也不会想到这是普通职工的宿舍!南京新生圩开发区lg一家企业,将180多名蓝领员工安置在这样风景如画的木制别墅里。

  度假区别墅成员工宿舍如果早上起来跺一跺脚,湖里的鲤鱼会跳出水面。山东菏泽的张海健第一次乘车到自己的宿舍时,还以为走错了地方。300亩的湖面全是亭亭玉立的荷叶;荷塘北面,柳树丛中,14幢木制别墅整齐地排列;环绕别墅群的是一个接近足球场大小的水面,每幢别墅的露台都伸入水中。“如果上的不是技校,外出打工的话拿不到这么多工资,在家也只能和父母一起务农。”张海健对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非常满意。躺在临湖的床上,他说,现在还没毕业就能挣钱,村里的乡亲都很羡慕。南京人才开发公司的施慧健介绍,这里共有14幢独立别墅,住着180多位引进的蓝300亩的荷塘一眼难望到边,木制别墅的露台伸入池塘,躺在床上,柳树、绿水、荷叶尽收眼底。谁也不会想到这是普通职工的宿舍!南京新生圩开发区lg一家企业,将180多名蓝领员工安置在这样风景如画的木制别墅里。

  度假区别墅成员工宿舍

  如果早上起来跺一跺脚,湖里的鲤鱼会跳出水面。山东菏泽的张海健第一次乘车到自己的宿舍时,还以为走错了地方。300亩的湖面全是亭亭玉立的荷叶;荷塘北面,柳树丛中,14幢木制别墅整齐地排列;环绕别墅群的是一个接近足球场大小的水面,每幢别墅的露台都伸入水中。

  “如果上的不是技校,外出打工的话拿不到这么多工资,在家也只能和父母一起务农。”张海健对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非常满意。躺在临湖的床上,他说,现在还没毕业就能挣钱,村里的乡亲都很羡慕。

  南京人才开发公司的施慧健介绍,这里共有14幢独立别墅,住着180多位引进的蓝领技工实习生。他们主要来自山东菏泽第一职教中心、马鞍山工业学校、南京浦口经济贸易学校、大厂职教中心等。由于别墅区离厂区有2.7公里,每天都有班车接送这些员工。

  每幢别墅一月要花数千元

  据了解,每个月每幢别墅要花数千元。不过,企业管理者认为,这样的投入值得。

  “企业生产是跟着订单走,加班是常有的事。我们最担心的是城里的员工,一提到加班,要么是老大的不愿意,要么推托家里有急事或自己生病了。这次引进的员工几乎没有城里的。”lg某企业人事部的金先生说。

  吸引、留住蓝领,可以租或盖好一些的房子让他们住,为什么非要住进别墅?全程负责为这家企业进行蓝领员工培训的施先生说,公司并不是刻意要找别墅给员工住,只是在新生圩这里,离lg厂区较近又很安全并便于管理的,只有这块别墅区。

  蓝领住别墅折射人才难求

  在南京,没找到工作的南京籍大学生参加政府举办的见习计划,一个月可能还没这些没毕业的中专生拿的一半多。据金先生介绍,这些引进的员工都是没有毕业的中专生,还有一年才能毕业。第一个月,每人至少拿600多元,第二个月700元,第三个月800元。等他们毕业时,每人至少能拿1500元。

  企业对新生蓝领员工的竞争,已深入到没有毕业的学生中。其实,很多家长也多少了解一些这样的情况,但很少有人愿将孩子送进技校。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许宏报副处长介绍,在南京市的一些技校,学生主要来自苏北或安徽等地区。南京生源的学生到职校一般愿意学旅游、宾馆服务、厨师等,很少有学生愿意为从事蓝领工作而学一个实用的专业。“制造业的需求是大量的,蓝领工人如果达到中级工水平,根本不愁找工作。”

  许副处长认为,造成这样的状况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社会上将劳动者进行人为的分类,具有学历的是人才,没有学历的是工人;二是对一些职业有歧视;三是待遇上没有向一线员工倾斜。

  “上了大学,就不该干工人,这是一个误区。”许副处长说,现在蓝领人才的走俏,正在逐渐消除这个误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