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人年关如何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人有过年的情节,在营销界也不例外,于是外企多把每年的5月份作为其一个财政年度的结束,而内企多把12月份看作其一个财政年度的结束;中国人有备年货过年关的习惯,营销界同样也不例外,仔细盘算营销人年关备货尤甚于普通老百姓。
  年终过关是营销人的头等大事,如何做好年终备货是营销人能否过好年关的关键所在。笔者最近就一直在忙于年终过关,虽然现在才刚刚处于11月份的中旬,但是年货的筹备已经开始了。

  总结几年的营销经历,笔者认为营销人年终过关应当做好一下几项准备:

  一、 准备交一份好的销售答卷:

  销售业绩是营销人生存的本钱,如果没有销售业绩做支撑,即便你说的天花乱坠、把渠道治理的服服帖帖、把团队建立的如何强悍那都是徒劳。

  于是,到了第四季度上面开始拼命的压货,下面开始拼命的“销货”(当然也有为完成销售任务,把自己的货销售到区域之外现象的存在),目标只有一个,年终过关,保住当前的饭碗。

  做一份高质量的销售问卷不是一时之功,不是可以靠年终冲量而轻易实现的,但是打好最后一仗足可以为你的销售答卷锦上添花。

  营销人过年企业也在过年,为过一个好年企业在冲量、压货的同时也在出台更加强有力的销售政策作为销售支持,如果营销人能够利用好企业此阶段的销售政策不仅可以为今年的销售报表锦上添花,而且可以打造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区域市场基础,拓展自己的市场份额,使来年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二、 做好年终盘点,别落下任何一项:

  年终了,企业在做年终审计,包括的内容无非是企业这一年的“收支核算”、无非是往来账目的规范性核实、无非是年度企业损益是否正常;而营销人的年终盘点远不止这些。

  1、 盘点你的营销团队。

  如果说销售业绩是你生存所依,那么团队建设就是你的立业之本。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独闯天下。来年如果你还想在原来的位置或者更高的位置做销售的话,那么你首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你的团队盘点。

  年终是企业人才流动最为频繁的阶段,你如果不能够保证优秀人才的继续留任、如果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新陈代谢对“末尾实施淘汰与优质新鲜血液的输入”,你就无法保证明年销售工作的正常开展。

  笔者认为年终团队盘点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a、团队执行力的盘点,即团队成员对公司的销售政策、任务指标的传达、落实、实施的执行力度及效果;b、团队成员的个人评定,即对团队成员的个人能力及岗位胜任程度的评定,甚至包括下一个年度的岗位调整的人员测评;c、团队管理的评定,评定一年来自己在团队管理上形成的经验以及暴露的问题,甚至包括来年的改进方向。

  2、 盘点你的渠道客户。

  这是一个讲究团队协作的时代,更是一个提倡渠道忠诚的时代。仅靠个人英雄主义做不成事,而单靠企业一己之力更是无法将企业壮大。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扎稳脚跟就必须有稳定的渠道作为支撑。所以年底了,营销人更应该盘点自己的渠道客户(应当包括你的经销商以及其它的合作伙伴)。

  对渠道客户的盘点应当包括:a、渠道客户的忠诚度;b、渠道客户与现有企业发展速度及方向的适应性;c、渠道客户与企业销售模式的适应性;d、渠道客户对产品推广、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及企业持续竞争力的适应能力;e、应有的渠道调整方向。

  3、 盘点当前的市场营销模式:

  有了团队、渠道客户做支撑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打好市场营销的攻坚仗;有了人还要有先进的武器与有效的战略策略,那么好的市场运作模式就是营销战争的利器与策略,所以对于市场营销模式的盘点也是营销人年终盘点的一个主项。

  对于营销模式的盘点应当包括:a、营销模式的市场适应性;b、营销模式的竞争力;c、营销模式的盈利性;d、当前营销模式所暴露的问题及改进方向。

  4、 盘点你自己。

  盘点个人得失,盘点个人成绩及不足,盘点个人成长空间。

  三、 来年市场及个人发展规划,一个不得不提前思考的问题。

  未雨绸缪方可夺取主动。进入年底市场的发展态势、个人的成长极限及空间已经基本明朗,来年的市场如何做,我们又当如何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短期目标,已经成为了营销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市场发展规划具体应当包括:1、市场份额提升规划;2、渠道拓展规划;3、团队建设规划;4、产品推广规划;5、营销策略及市场运作措施规划。

  个人发展规划具体应当包括:1、个人素质提升规划;2、营销技能及个人品牌打造规划;3、个人职业发展提升规划;4、个人长远发展空间的打造规划。

  准备好以上几份年货,我想营销人年终应当可以顺利过关了吧!机会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备好年货准备过个好年吧,我们现在需要的仅仅是机会的光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