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剑光:男人的时尚就是事业上拿到A》

80酷酷网    80kuku.com

  

  身为所罗门钟表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剑光显得很随和,很低调。当年学的是财会专业,和钟表零售无半点关联,却在高档钟表零售的领域里创下一片崭新天地。论模式,论思路,郭剑光都给予了所罗门独到的见解和方式。

  对于钟表,他有着自己的见解,对于时尚,他同样有着自己的见解。

  “男人事业上的时尚,就是一定要做到a。”这就是郭剑光给予时尚之于男人的注解。

  偶然,有时也是一种必然

  踏入零售领域,对郭剑光来说,是他自己所始料不及的。在家里,爷爷是卖手表的,爸爸是做珠宝的,都和他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有关。而当年,他对钟表珠宝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兴趣,大学修的是财会专业,后来从英国拿回会计师博士学位之后加入peace mark group香港宜进利集团,主要是对宜进利集团旗下的一些产业做财务分析和管理,当时上海名噪一时的钟表零售店名表城即是由他做财务分析,那时是1999年。

  后来,针对大陆市场在钟表珠宝方面的市场,宜进利集团决心对其钟表零售产业重组。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郭剑光果断地向前迈出一大步,迈入了钟表珠宝零售的大门。虽然他学的专业是财会,虽然他那时连标准的柜台应该多高都糊里糊涂,虽然他没有任何的销售经验,但是他对整个财务状况和经营过程都了如指掌。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兵家取胜之道。在郭剑光的心里,那个时候,对未来心里应该是已有蓝图的。

  这个蓝图依托于公司雄厚的背景。所罗门钟表珠宝是香港上市公司宜进利集团的成员,而宜进利是在世界钟表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的制造商及分销商,并与richemont、lvmh等奢侈品集团有着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就冲着这点,郭剑光相信自己的才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于是,这个看上去温文儒雅的年轻人,成为宜进利集团新成立的所罗门钟表珠宝的掌门人。

  2005年7月,所罗门钟表珠宝店在上海最富盛名的金茂大厦裙楼金茂时尚生活中心二楼亮相,在国内,首次将钟表珠宝和时尚生活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所罗门,经营的不光是钟表珠宝,同时经营的还有时尚生活和经典内涵。这就是郭剑光要赋予所罗门的崭新理念。

  向前迈一步,海阔天高

  2006年2月,所罗门钟表珠宝店的第二家店在上海新天地又拉开了序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所罗门就在上海最具时尚风向的地标上开了两家店,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时尚界关注的现象。

  所罗门在新天地的店无论是面积还是品牌数量,都超过金茂,店面积约为700平方米,是金茂店的两倍。在品牌上,除了ulysse nardin、iwc、gp等很多国内消费者知道的名表品牌,所罗门还以“店中店”的模式第一次将vancleef & arpels、parmi-giani、chronoswiss、breguet、glashutte、chopand等世界顶级品牌带到了上海。而有些品牌,更是国内消费者从没有听说过的。

  与国内其他高档钟表店的经营路线不同的是,所罗门不但与很多国际品牌之间保持亲密合作关系,同时还保持紧密沟通,让所罗门的尊贵客户不但在所罗门店里享受到尊贵的购物待遇,还能同时得到去所购买钟表品牌的表厂近距离地参观和了解其品牌文化和内涵的机会。建立表迷会所,就是郭剑光出的新点子。只要在所罗门消费满100万元就可以成为会员。在所罗门新天地店的三楼,就是新成立的表迷会所,优雅而安静。走到阳台外,眼前就是上海最为繁华的都市。会员们不但可以在那里听到很多关于钟表方面的讲座,会员相互间交换收藏之钟表,还能不定期去国外参观自己感兴趣的表厂。

  “有些客户买很贵的表,我们不但会安排这位客户去国外表厂参观,让品牌总裁直接把这块表交到客户手里,同时还会有一个总裁亲笔签名的证书。”郭剑光说,这就是他要给予表迷会所的一份特殊的待遇。

  据郭剑光透露,今年,所罗门已经和美国最大的钟表零售商tourneau(唐龙)达成合作,联手在中国市场进行深度合作。唐龙是郭剑光为tourneau取的中文名,意喻在中国市场上开创出既有国际特点又符合中国文化内涵的一条新路。目前,所罗门与tourneau(唐龙)已经组成一个合资公司,所罗门占65%的股份,唐龙占35%,共同在中国发展零售网络。2006年,所罗门会在国内拥有所罗门和唐龙2个品牌。唐龙的发展方向是注重大型钟表店,所罗门的发展方向则更注重与品牌的合作,推出更多的专卖店。2006年,所罗门与唐龙合作很快就会在北京和杭州开两家大型的钟表专卖店。

  男人的时尚

  体现在思维和智慧上

  来到上海已有7年的郭剑光, 对大陆的钟表市场已经有相当的熟悉和了解。谈起钟表,郭剑光坦言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虽说当初进入钟表珠宝行业,并非受爷爷和爸爸的影响,但当他置身其中,才发觉个中玄妙,值得自己为之打拼。在男人的世界里,手表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块手表都有不同的价值。有时间上的价值,品质上的价值,特定历史的价值等等。

  在他自己收藏的手表中,他最喜爱其中的一款手表。那是一款日本产的星称表,在当时的日本,那是一款铁道员戴的表,非常准时,每块表后面都有铁道员的编号。之所以对这块表情有独钟,是因为他觉得这块表代表了一个男人在工作时的敬业态度、工作状态以及对于时间的严格要求,非常真实。

  “手表是一件可以让男人快乐起来的东西,用自己赚来的钱,去买自己喜欢的手表是件很享受的事。男人喜欢一款手表就如同喜欢一个女人一样,喜欢就是喜欢了,没有过多的理由。”谈起手表和男人的关系,郭剑光如此表达。

  而在郭剑光的眼里,男人生活中的时尚和事业中的时尚又是怎样的概念呢?

  “男人的时尚一定是体现在思维和智慧上的。男人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不去模仿别人,这才是自己的时尚。事业上的时尚对于男人来说,就是一定要拿a。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里,只有拿到a,才是有重量的时尚,才是不会随风飘散的时尚。至于外在服饰体现,是必要的,但那只是一个外壳,随时都会消散的。只有掌控只属于自己的深度和个性,这样的时尚才属于自己,才不会消逝。”对于男人的时尚,郭剑光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而目前,纵使他已在高档钟表珠宝零售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他给自己打出的分数却是c。而要达到a,他认为只有自己的计划和想法得到大众和市场的承认并取得好成绩,那才是a的境界。(文/棉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