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Spencer马莎上海开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月2日,marks & spencer马莎百货在上海南京西路开业,从uniqlo、zara、h&m、c&a到next,每次国外大型服装零售商进中国ftd都会非常关注,事实上ftd了解马莎早于任何其他企业,因为十年前马莎就曾计划进入中国,不过当时的可行性研究的结论是时机未到。

今天,3800平米亚洲最大的marks & spencer门店开张标志着这家零售额达到90亿英镑的英国零售商全球扩张的开始。今年2月,m&s与marinopoulos签约计划在希腊和巴尔干半岛地区开始50家店铺;3月与coms签约计划在中欧和北欧再开设30家店铺;4月余reliance retail签约计划5年内在印度开设50家新店。马莎的计划是数年后让英国以外的销售额达到总额的15-20%。对于进入香港10年已有9家门店的马莎,对于中国大陆市场的策略是循序渐进,马莎零售经理sarah表示如何经营好首家店铺在南京西路站稳脚跟是首要问题。

选址一直是国外零售商进入中国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此次马莎选择的位置是在上海有近百年历史的鸿翔百货大楼,虽然处于地铁二号线出口,但是此前此地段一直被南西的金三角光环掩盖,muji无印良品也在那里倒下过。今年,随着吴江路的整体改造,那块区域开始向年轻化潮流化提升转型,从而与金三角的奢侈高档行程差异化。

马莎在店铺装修上来了一个彻底改造,面向南京西路的店铺正面外墙和房顶全部使用15毫米的钢化玻璃,通透的自然阳光可以直接照射到店铺内,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照明所需能源。另外通风设备也采用了更加环保的换气方式,让店铺每年可以少开2个月空调。店铺装修所用的涂料等都使用可再生原材料。这几方面都是马莎公司a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为商业道德制定新的标准,帮助消费者和marks & spencer的员工营造更健康的生活。

六层楼店铺中四层销售产品,顶上两层为马莎的办公区。
一楼销售marks & spencer旗下三个子品牌的女装系列,分别是时尚的limited collection、职业的autograph和年轻的per una;
二楼也销售女装,分别是marks & spencer的运动装、内衣、女鞋和配饰等,还有专门面向40岁以上女性的服装;

三楼销售男装,有经典的西装和衬衫,衬衫价格299元一件,开业期间买二送一,西服均价1000多,也有600多元便宜的羊毛混纺西服。正装方向还有意大利风格的collezione系列,款式更时尚一些。休闲装方向主要是马莎的自有品牌blue harbour,产品风格比较美国东海岸。另外还有男士内衣和皮鞋;
四楼销售童装、家纺和食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英国进口的食品,一盒fish & chips售价49元,一罐豆子售价10元。另外四楼还有咖啡区销售各种自有食品。

马莎确实在零售业经验丰富,一些细节处理相当到位:店铺四楼的卫生间还专门增加了房间供父母为小孩更换尿片;更衣室内照明灯为自动感应,还可以在更衣室内按铃招呼服务人员;马莎的店内红色购物篮挺有意思,供顾客装东西的购物袋有环保袋和防治冷藏食品的冰袋。

此次马莎开业邀请了许多大众媒体,同去的年长者对马莎的货品款式相当认同,认为符合他们的需求,比较正统。对于年轻人,我的感觉是产品质量很好,但货品时尚度略逊一些。马莎的货品全球采购,其中30%在中国采购,店铺内销售的货品大多不在中国生产,而马莎大陆的价格与香港基本保持一致,从性价比上说有较强竞争力。

另外,马莎的裤子、衬衫和西服等都提供了同一尺寸下的多种细分号型,这一点与h&m、zara等其他零售商的货品产生差异,相信会吸引到一批消费者喜爱。

然而,目前马莎所陈列出的货品尺寸比例存在一些问题。以女装为例,大多数最小号从8号开始,尺寸越大陈列货品比例越大,最大达到18。一位1米6身高的女记者开玩笑说只有怀孕时才能穿这个号码。当然,这个并不是大问题,只要略为调整即可。

11点半,在一场简短的开幕秀演完后,marks & spencer马莎店铺开门迎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