钡餐做多久(钡餐多久做一次合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体检等时经常听到的“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 是不是很多人都在犹豫自己该接受哪个,有什么不同呢? 因此,这次请日本临床检查技师吉元先生就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各自的优缺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本文在Medical DOC医疗顾问对医疗信息的可靠性进行了确认后发表]

吉元彩香先生(临床检查技师)

熊本保健科学大学卫生技术学科(现医学检查学科)毕业。 大学毕业后,在埼玉县的综合医院工作。 主要负责全面体检的检查,回到熊本后在糖尿病专科医院工作。 生下2个孩子后,利用医疗知识作为自由撰稿人进行活动。 除了医疗类报道以外,还在各个领域发布信息。

胃钡餐检查的优缺点

编辑部:

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能发现什么病呢?

吉元先生:

“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是胃癌检查中进行的检查。 不仅是癌症,除了胃溃疡、胃炎、息肉等胃病外,还可以发现食道和十二指肠的病变。 但是,胃镜检查的精度更高,胃钡餐检查有时找不到小的病变。

编辑部:

首先请告诉我胃钡餐检查的特征。

吉元先生:

胃钡餐检查(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是指服用被称为钡餐的造影剂使胃膨胀,一边连续照射x光一边观察胃内部的检查。 为了让钡遍布整个胃,在检查台上上下左右旋转身体,从各个方向进行拍摄。 由于钡不会透过x射线,因此可以确认通过食道→胃→十二指肠的情况。

编辑部:

请告诉我胃钡餐检查的优点。

吉元先生:

钡中含有发泡剂(碳酸),需要在打嗝之前完成拍摄,所以拍摄时间很短,5~1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 另外,因为只喝钡,所以不伴有疼痛这一点可以说是优点吧。

编辑部:

胃钡餐检查有缺点吗?

吉元先生:

很多人不喜欢检查前喝的钡的味道和粘稠的感觉,还有胃发痒。 另外,因为使用x射线,怀孕中、有怀孕可能性的人、钡过敏(过敏症)的人不能进行检查。

想知道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各自的优缺点

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编辑部:

胃镜检查是什么样的检查?

吉元先生:

胃镜检查别名为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是将前端带有小型照相机和钳子口的细管插入,观察食道、胃、十二指肠内部状态的检查。 虽然因医疗机构而异,但有从口插入的方法(口服)和从鼻子插入的方法(经鼻)。

编辑部:

请告诉我胃镜检查的优点。

吉元先生:

因为用管子前端的照相机直接拍摄食道和胃的内部,所以和胃钡餐检查相比,有可能发现更小的病变。 管子的前端还带有钳子,如果怀疑有病变,也可以切除细胞的一部分。

编辑部:

胃镜检查有缺点吗?

吉元先生:

胃镜检查本身需要5分钟左右,如果使用麻醉,从麻醉到醒来需要观察30分钟~1个小时左右的情况,到诊断结束需要时间。 另外,不使用麻醉的情况下,不习惯的人插入照相机时经常会发生咳嗽、恶心等呕吐反应,很多人会痛苦。

超过40岁的话要进行胃癌检查!

编辑部:

胃癌检查从几岁开始比较好呢?

吉元先生: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指导方针,推荐胃钡餐检查以40岁以上,胃镜以50岁以上为对象,胃钡餐检查推荐每年检查一次,胃镜检查推荐两年检查一次。 癌症超过40岁后,发病率会急剧增高。 胃癌的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重要,所以建议超过40岁后定期接受胃癌检查。

编辑部:

如果不满40岁的话还不检查也没关系吧?

吉元先生:

在胃癌中,胃硬癌也是比较年轻的20~30多岁的女性容易发病的癌症,所以并不是说不到40岁就完全没有癌症发病的风险。 另外,我们知道幽门螺杆菌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如果接受胃镜检查发现了幽门螺杆菌,为了接受除菌治疗,抑制将来胃癌的风险等,40岁前自发地接受检查比较好。

编辑部:

在哪里可以接受胃癌检查?

吉元先生:

胃癌的检查可以在体检和健康诊断等中接受。 另外,作为胃癌检查对象的40岁以上的人,也可以接受自治体实施的检查。

编辑部:

最后,如果有给读者的信息的话。

吉元先生:

根据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020年人口动态统计,胃癌的死亡人数居男性第二位,女性仅次于大肠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居第五位。 有自觉症状的时候,胃癌的可能性很高。 但是,据说如果是早期发现的话,完全治愈的可能性也很高。 为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建议超过40岁后接受胃癌检查。

编辑部总结

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都是有助于早期发现胃癌的检查,但如果想更详细地检查,胃镜检查是比较合适的。 40岁以上的人,因为是胃癌发病风险增高的年代,所以充分利用地方自治体的检查,进行胃钡餐检查的话,每年检查一次吧,胃镜检查的话,两年检查一次就好了。

早发现、早治疗,日本体检严防癌患风险

我们 私信获取更多再生资讯

想知道胃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各自的优缺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