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而什么之(带而字的成语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7.2.[原文]

子曰:“默而识之①,学而不厌②,诲人不倦③,何有于我哉④!”

[原文通释]

孔子说:“默默地记住它,学习着不知满足,开导别人不倦怠,对于我算什么呢!”

[注释]

①默而识之:默默地记住它。识,音zhì,牢记,记住。而,顺承连词,连接状语和中心词,这里相当于“地”。之,代词,指所见所闻所学之知识。

②学而不厌:学习着不知满足。而,顺承连词,连接状语和中心词,这里相当于“着”。厌,满足。

③诲人不倦:开导别人不倦怠。诲,教诲,开导。

④何有于我哉:对于我算什么呢。何有,即“有何”的倒装。

[解读与点评]

本章表明了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治学态度:对自己是默默地记,不停地学;对别人是耐心开导,循循善诱。“何有于我哉”是孔子对此的态度——做这些本来不算什么难事。的确,孔子既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学者,又是一个勤勤恳恳的教者。据《孟子·公孙丑上》记载:“昔者子贡问于孔子:‘夫子圣矣乎?’孔子曰:‘圣则吾不能。我学不厌而教不倦也。’子贡曰:‘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

成语“默而识之”“学而不厌”和“诲人不倦”出自本章。

7.3.[原文]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①,闻义不能徙②,不善不能改③,是吾忧也④。”

[原文通释]

孔子说:“不修养品德,不做学问,听到正确的主张不去实践,缺点错误不能改正,这些是我忧虑的。”

[注释]

①德之不修,学之不讲:即“不修德,不讲学”,不修养品德,不做学问。这两个短语都是宾语前置短语。之,助词,分别帮助“德”“学”前置到动词“修”和“讲”的前面。

②闻义不能徙:听到正确的主张不去实践。徙,音xǐ,迁移,引申为“实践”。

③不善不能改:缺点错误不能改正。

④是吾忧也:这些是我忧虑的。是,这,这些。“是吾忧也”本身是一个判断句。

[解读与点评]

孔子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就怕自己不修养品德,不做学问,不践行义,不改正缺点错误,他为这些方面做不到而“忧”。孔子认为道德修养、读书学习、践行义与知错即改几者之间有内在联系,因为修养道德和学习各种知识,最重要的就是要践行义并及时改正自己的“不善”。 从本章看,孔子是严于律己的典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