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通路(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信号通路(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

很多医生一听到基础研究就开始头疼,如今想发文章就得研究分子机制,攻克信号通路大关,不免仰天长叹:“难道要逼我和冯唐一样放弃这个职业吗?就没人同情我忙于临床?到底如何能最短的时间入门呢?”

话说师兄教了我信号通路入门的超实用秘诀,绝对属于秒杀所有科研屌丝和部分学霸的技能,今天放送给大家。研一的时候,去老板办公室确定我的课题,他说让我研究X信号通路在肝癌中的发病机制,先看文献下次组会随便讲讲。这个“随便”把我吓得当场就晕过去了,老板直接把我扔出了办公室,砸到地板砖惊醒后我立马就去抱实验室博士师兄大腿: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可怕的信号通路

虽说我当时是研究生小白,但好歹跟着听了几次组会。师兄师姐讲的那些信号通路在我眼中完全无迹可寻,全部错综复杂不说,同一个通路中既有好鸟又有坏蛋,还特么特别不专情。就说这P53信号通路吧,只在细胞周期过程中发威就算了,还跟细胞凋亡、细胞自噬、细胞代谢、DNA修复等过程紧密相关;再说一个通路上下游那么多因子,我哪知道是谁出了问题(当时还不知道要先测序或者做预实验),所以我大脑中的信号通路完全这个样子: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信号通路装逼之三大秘诀

好在师兄是颇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我答应下面一个月承包他所有的细胞换液、传代工作后(还好只放心把这部分交给我),诡异的一笑:你当我们每次组会ppt上放的通路图我们自己都记得住啊,只是撑场面的好么!实际上是这样的: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但老板还是要“应付”的,他在组会上随便问你个问题就能套你老底了。比如:你实验顺利的话下游还准备检测哪几个marker?往上游还可以怎么设计实验?或者直接让你把这个通路在肝癌中的研究背景介绍一下。小编你别抖啊,怕啥,你只要记住下面这几大秘诀,我就能包你对(xue)答(hui)如(hu)流(you)!

Tip1:记住几个大小BOSS

大Boss是谁?是不是总是听到一些很牛逼的分子,比如p53、mTOR、Hippo······大Boss们都是处于信号中心,动一发牵全身,所以信号通路常常会以它们命名。还有些大Boss会强强联手组成一个信号通路的核心,比如TGF-β/Smad、Jak/Stat、PI3K/Akt、MAPK/ERK等。

有些小Boss也是要记的,因为人家同样功能强大,以它们为主角的相关文献堆积成山,是传说中的明星分子,比如:BCL-2、BAX、PTEN、CDK4、caspase系列、KRAS、FOXO1等(不胜枚举)。其余小喽啰们(大Boss遥远的上下游蛋白),如果不是你研究的对象或者研究对象直接上下游,不要太care,除了蛇精病没人让你背出来!

Tip2:向大小BOSS上下游延展

所谓研究机制,入门级的无非是A-B-C三个分子之间(A调控B,C是B的底物)的相互关系,例如A在X细胞中的作用是依赖B和C的,敲除A后BC表达发生改变,用BC的抑制剂或者激活剂可以改变A敲除的效果等等。作为小白,小编建议你首先要选定自己研究的某个BOSS或者小喽啰,然后以它们为中心,向上下游“开火”。

比如老板让你研究A,这里以抑癌基因FOXO1在肝癌细胞凋亡过程中的机制为例,要知道FOXO1正好处于处于PI3K/Akt和MAPK/ERK两条信号转导通路的汇聚点: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这时候关键的是确定B和C,做了相关芯片的可以去找表达差异基因是否处在这两个通路中,穷X的实验室可能就得手动大批量qRT-PCR了。

Tip3:实力装逼

所谓装逼,装的好的是学霸,装的不好的惹人笑话。别怕,小编给大家送福利来助攻各位实力装逼:《医学信号通路图解》,通过一张美观的通路机制图,可以让我们形象直观地理解复杂的通路机制网图。而本书通过对一张张图的解读,将通路机制涉及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和归纳总结,直观和深刻地将相关通路机制的研究和应用进展传达给大家。帮助大家简单高效地了解各种通路机制。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看懂复杂的信号通路,组会上让导师刮目相看

本次赠书活动是解螺旋与联川生物,珠江肿瘤联合推出的一次粉丝福利活动,现在只要扫码即可免费获得哦,限量300本非卖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