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舞曲(世界十大名曲之一:《那不勒斯的塔兰泰拉舞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那不勒斯舞曲(世界十大名曲之一:《那不勒斯的塔兰泰拉舞曲》)

《那不勒斯的塔兰泰拉舞曲》是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罗西尼于1830年至1835年间创作的音乐曲集《音乐夜宴》中的第八曲,原为女高音独唱曲。

罗西尼虽然写了很多的歌剧,但是他其实还写了大量的器乐交响乐作品,今日为大家准备的就是选自他《音乐夜会组曲》中的一首《塔兰泰拉舞曲》塔兰泰拉舞曲(Tarantella),是意大利南部拿坡里的一种快节奏舞曲,起源可以上溯到中世纪。

「特别推荐」世界十大名曲之一:《那不勒斯的塔兰泰拉舞曲》

据记载,意大利城市塔兰托(Taranto),栖息着一种毒蜘蛛,当地人借塔兰托(Taranto)市名的谐音命名这种毒蜘蛛为tarantula,被它咬伤的人必须发狂似的跳舞,直到筋疲力尽方能解毒,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

这种起源于塔兰托地区民间的快速度舞蹈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塔兰泰拉舞曲。今天在塔兰托市内仍然可以找到这种tarantula毒蜘蛛,但它只有微弱毒性,也不会危及人生命。

由于舞曲节奏较快,又具有热情奔放的特点,许多作曲家都把塔兰泰拉舞作为一种乐曲的载体创作出热情奔放、欢乐辉煌的乐曲。其中最著名的有罗西尼在“音乐夜会-组曲”中的第八首《塔兰泰拉舞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