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愁予错误赏析(可以从这三幕场景来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郑愁予错误赏析(可以从这三幕场景来理解)

有人说,思念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寂哀婉;

也有人说,思念是“忽见陌头杨柳色, 悔教夫婿觅封侯”的苦涩神伤;

我说,思念是“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的失望与希望。


第一幕:

天是昏黄的,看不出一朵具体的云彩,却显得雾蒙蒙的;一江春水,波澜不惊地向前缓缓流淌,流向天际,与天融为一体;夕阳已经斜斜地挂在了西边,懒洋洋的,似是疲倦不堪,只盼着时光走快点,以便早点落下去休息。

“哎——”

只听得一声长长的叹息,突兀地打破了这片天地原本的寂静,却是江边的一座高楼上凭栏远眺的身影所发出的。这是谁呢?是一个容颜姣好的女子,慵懒地靠在望江楼的栏杆上。她身披一袭淡粉色纱衣,头上梳得极为漂亮的双髻,显然是刚精心梳洗打扮出来。这般身影,任谁见了也会忍不住多看一眼,任谁见了也会想:“她装扮得这样美,想必心情非常好,才可能有如此闲情雅致。”

可实际上,此时的她并非想象中那么快乐,反而一脸的愁容,斜倚慵懒的身影,却掩饰不住她那双远眺期盼的眼神,似是要在江上寻找什么似的。是帆船!她在看帆船,随着一叶叶扁舟随江水漂流而过,她时而欣喜,转瞬又失落,却又忍不住继续朝着后面的小舟看去,似乎那只船上就有她等待的东西。

原来,她在等她的心上人。八年前,正值朝廷招募士兵,她的爱人被迫应征入伍,他承诺,少则一年,多则三年,自己一定会想办法回来,归来之日就是迎娶她之时。在那个春暖花开、柳絮纷飞的三月,她看着情人离去的身影,愈走愈远,渐渐消失在路尽头,内心充满了依恋。

本该早已回家的他,却迟迟不见踪影,也没有音讯,甚至是死是活都无从知晓。而她,从他离开的那时起,就天天盼着他的归期。原本随着三年之约将近,她的心渐渐愈发兴奋,每天早起梳妆打扮,然而到江边的望江楼上独自等待,等待心中之人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

只是三年又三年,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当初的承诺依然萦绕在耳旁心头,心中人的身影却迟迟未出现,她的兴奋也逐渐熬成了苦闷,当初欢欣雀跃的梳妆打扮也慢慢变成了机械式的重复。尽管如此,她从没想过放弃,多年的等待,只为了心中那仅存的一点执念,哪怕再等等也是好的。只是,时光易老,韶华易逝,这执念还能在这具身体里残存多久呢?

郑愁予的《错误》美在哪里?可以从这三幕场景来理解

孤帆远影黄空尽


第二幕:

夕阳余晖下,江南某小镇边上的一处农舍。

一位素衣清颜的女子,正端坐在窗前,就着窗外透进来的余光,低头静静地做着手中的女工活儿。她时而穿针引线,手法极其熟练;时而又停下来,将线放在唇下轻轻一抿,接着穿入细小的针孔内;时而又停下手中的活,呆呆地看着窗外,不知在想些什么。

郑愁予的《错误》美在哪里?可以从这三幕场景来理解

怨妇思归

“母亲。”

清脆的叫声响起,拉回了女子悠长的思绪,转过头来,看着蹦蹦跳跳跑过来的小家伙,慈爱地柔声道:“韬儿,是你啊?”孩子边应声到,边站在女子的身后,将手里拿着的什么东西往母亲头上插去,却是一朵粉色的小花,娇艳欲滴,花瓣上还沾染着水珠,似是刚从哪处花丛中摘出来的。女子面容一怔,摸摸头上的花,旋即又化作温柔,搂着孩子说:“真乖!”

孩子接着说道:“母亲,你戴上这朵花真漂亮。可惜父亲不在,不然他也会说你美的。”

听到孩子说到“爹”时,女子本充满着柔情笑意的脸渐渐僵硬,随即消失不见,逐渐被苦涩所取代,发出一声叹息。

当初,他们刚在一起的时候,还是一对破窑中的鸳鸯,家徒四壁,生活清苦,但两人的感情极好,在他们看来,寒窑虽破,却能避风雨,就这样,不久之后他们就生下了可爱的儿子。

只是,一家人的和睦,被突如其来的战乱所破坏,他们也在动乱中分散,他不知去向,而她,独自带着儿子辗转流离。或是天怜可见,他们母子虽然受了不少苦,却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安身之处,从此在此地定居下来,一方面是为了生活的稳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等待丈夫的归来。

“嗒,嗒……”

一连串的踏步响从窗外传来,似乎是小院篱笆外有人骑着马由远及近,那一声声碰撞在青石板上的“嗒嗒”,在宁静的空气中显得分外的悦耳。“母亲,你说有没有可能是爹回来了?”原本并未有太多期盼的女子,此时眼中慕然升起一丝希望:或许是早已习惯了失望,只是,这马蹄声……无论如何,都去看看吧,看一眼总是好的。

然而,他们又失望了一次。

马背上的人看着出来的这对母子,先是疑惑,后是似乎明白了什么,对着他们所在的方向,略微歉意地笑笑,又骑着马,从门前经过离去,再也没有回头。

夜幕已至,马蹄声已远,门口的母子也已回到室内。整个小院,除了沉默,还是沉默。


第三幕:

望不见头的海岸边,汹涌咆哮的海浪一次次向岸上冲来,却又被海滩和大石阻挡住去路,最终无奈的收起凶猛的气势,灰溜溜地退回海里,等待着下一次的冲锋。

此时的岸边,除了时飞时落的海鸥外,还有一个活物——那是一个人,身形瘦削,一身灰色长衫,略显破旧却依旧整洁干净,白净的脸庞上浅浅的几道纹透露出岁月的痕迹。他什么也没做,只是静静地站在那,丝毫不理会面前令人战栗的浪潮,而是将目光穿过层层海峡,直穿到海的对岸,那里是一片陆地——故乡所在的地方。

郑愁予的《错误》美在哪里?可以从这三幕场景来理解

海岸

几个月前,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终于结束了祖国大地千百年的奴役压迫,为每个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兄弟姐妹带来了彻底的自由和解放。

而远在130公里之外的他和当地的同胞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内心万分激动,几百年的分离,终于要迎来了大团圆,再也不用孤苦伶仃地在外漂泊,终究可以回家探望亲人,探望同胞了。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大家为即将而来的团聚互相奔走相告,甚至打点好一切以便更早地踏上故土时,当局的一纸公文将他们的希望粉碎成了支离破碎的失望。自此归期又未有期了。

算起来,他离开故土已有二十余载,在那彼此联系方式并不发达的年代,更因为这段海峡,变得遥不可及,家里的母亲、妻儿是否还安好?故乡成了什么模样?等到自己再回去的时候是否还记得回家的路?甚至于,当年站在故土上的那种亲切感也消散全无。

想起种种过往,又回到眼前那无奈的现实,他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愁苦,恨当局的无知和自己的无力,也为归期的不定担忧而又满怀希冀。

春风又绿故土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生活因思念而显得多愁善感、苦难重重,也因思念而变得多情如画,因思念的牵绊而多姿多彩。

所以,对于以上三幕的结局是什么,或是什么时候会有结局,我也不知道,或许也没人知道。未来,他们可能还要经历一段漫长的等待,但我相信,他们彼此的思念,会随着风,穿过一切障碍,传递到心中所念之人的心里。正如诗人苏东坡所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