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SP.NET 中使用计时器(Timer)

80酷酷网    80kuku.com

  asp.net

我在实验中发现在 ASP.NET 中可以使用计时器(Timer)完成一些定时动作。这一点可能会对我们的一些 Web 程序有益。

下面首先介绍我测试使用的一个例子:

首先在 global.asax 中的 Application_OnStart 事件过程中定义计时器,代码如下:
[VB.NET] global.asax
<% import Namespace="System.Timers" %>
<script runat="server">

   Sub Application_OnStart(sender As Object, e As EventArgs)
       ' 创建一个计时器,单位:毫秒
       Dim aTimer As New System.Timers.Timer(10000)

       ' 将 Fresher 指定为计时器的 Elapsed 事件处理程序
       AddHandler aTimer.Elapsed, AddressOf Fresher

       ' AutoReset 属性为 true 时,每隔指定时间循环一次;
       ' 如果为 false,则只执行一次。
       aTimer.AutoReset = True
       aTimer.Enabled = True
        
       ' 先给 Application("TimeStamp") 指定一个初值
       Application.Lock()
       Application("TimeStamp") = DateTime.Now.ToString()
       Application.UnLock()
   End Sub

   Sub Fresher(sender As Object, e As ElapsedEventArgs)
       Application.Lock()
       Application("TimeStamp") = DateTime.Now.ToString()
       Application.UnLock()
   End Sub

</script>
 

然后我们简单写一个 test.aspx 来查看 Application("TimeStamp") 的值。代码如下:
[VB.NET] test.aspx
<%
    Response.Write(Application("TimeStamp"))
%>
 

分析:

根据 global.asax 中的代码,我们设定了一个计时器,每隔 10 秒钟执行一次 Fresher() 过程;在 Fresher() 过程中我们事实上只是重新写入了一个 Application("TimeStamp") 新值。换句话说,Application("TimeStamp") 的值是应该每隔 10 秒钟更新一次的。

是不是这样的呢?通过 test.aspx 的反复刷新观察 Application("TimeStamp") 的值,的确发现这个值在每隔 10 秒地变化一次,而其他时候则保持不变。与我们的预期是一致的。

意义:

通过引入计时器我们可以在 ASP.NET 的全局性程序(Application)中灵活的使用计时器完成一些定时操作,比如:在社区/论坛系统中,每隔 5 分钟更新一次在线用户列表,每隔 1 个小时更新一次用户经验值,或者每隔一天备份一次关键数据等等。这个思路应该是很诱人的。

探讨:

Q: 是否在 ASP.NET 代码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计时器呢?
A: 我没有测试过在普通 *.aspx 中插入计时器的情形。但从 B/S 程序的特点来看,即使在 *.aspx 中插入计时器可行,也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因为对于 B/S 程序来说,服务器接到客户端的请求本身就是一个事件,在这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服务器必须迅速的作出回应,为客户端产生相应的 HTML 代码,然后结束这一过程。如果在 *.aspx 使用计时器(如果允许的话),则第一没有太大必要,第二很容易使系统因为插入的计时器过多(因为每一次 *.aspx 的执行都有可能插入一个新的计时器)而使系统瘫痪。

因此,我建议只在 global.asax 的 Application_OnStart 中使用比较安全一些。欢迎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对此发表见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