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失意的时候崛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场新鲜人,一腔激情,风头强劲,怀着似乎可以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走进平静如水的职场,可是,每间写字楼,平静的表象下无不波涛暗涌……

    1999年8月初,刚毕业的卢盛纬,成为一家德资驻京公司的新职员。

    负责带卢盛纬的组长叫高法,擅长人际关系超过业务能力。虽然卢盛纬心里不怎么服气,可作为下属,高法吩咐什么也得去做。

    卢盛纬接了个新客户,是家投资公司,想投资物流类项目。很不巧,目前这类项目正空缺。看见卢盛纬每日网上网下卖力地发掘物流项目,高法热心地提供了一个。拿过来一看,是饲料项目,卢盛纬哭笑不得,说高组长这不行吧,距离太远啊。高法挥挥手,我让你给你就给,出了问题我负责。

    把饲料项目计划书传真给投资公司不到半小时时,投诉电话就打到客户部经理那儿。批评会上,卢盛纬低头沉默。半晌,高法发言:“这次事件的责任不在小卢,在我。”卢盛纬惊讶地抬头,高法继续说:“我不该放手让小卢全权处理,本想给新人个锻炼机会,没想到出这样的意外,我愿意接受责罚”。

    挨了一顿批评,也让卢盛纬见识了什么叫“辣手老板”——不动声色地推卸掉责任,还落了个勇于替属下承担后果的美名,堂而皇之地接受客户部经理的褒奖。

    跌了跟头,让卢盛纬看清,高法是一个十足的阴险派,自此卢盛纬格外谨慎地与之相处。

    职场手记:职场看似一团和气,却暗藏杀机。人在职场,随时都会中潜在对手的“阴招”。尤其是职场新鲜人,因为阅历和经验都不够成熟,更容易成为“暗算”对象。所以,遇到棘手问题时,即使一时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也决不能按他人的指点提交错误方案,因为99%的指点都可能是陷阱。

    建议:初入职场,最好要求自己做到“三多一少”:多听、多看、多动手,少问。谁的职场经验都不是教会的,而是一步步摸索和在不断受挫中总结出来的。所以,你不能指望得到旧人的帮助,对于新人,旧人大都怀着排斥而惶恐的心理,惟恐出现“新人笑旧人哭”的下场。

    记住:作为新人,要争取旧人的信任和友谊,但不要企图从他们那里得到多少帮助。

    拼搏在职场,每个人都看似你的朋友,每个人也都会成为你的敌人,其实,最能相信的,只有你自己……

    一年之后,在谈一个近百万的项目时,卢盛纬超凡的业务水平显露出来,让谈判主力——销售部经理Sun刮目相看。没多久,Sun调去澳大利亚分部,空出的位置Sun力荐卢盛纬,卢盛纬的蛰伏期,终于结束了。

    2001年年初,卢盛纬被提为业务部经理。两个月之后,德国总部一纸通知传真过来,派卢盛纬去总部学习三个月!公司里人人都知道,调到总部学习,意味着高层决定重用你了。

    市场营运总监尚普暗示他:到了总部,要不余遗力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我即将去美国分部,你回来后接替我位置的可能性是90%,好好表现吧。

    走前,上面让卢盛纬把手上的工作转给时为销售部副经理的马锐。想到马锐做事阴柔老辣,万一自己回来,市场部经理坐不上,销售部经理的大班椅再让马锐抢去,自己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想起和自己同期进公司的艾伦,自己以前在业务上曾帮过他,怎么算一个朋友吧,而且,艾伦做事忠实诚恳,感觉比较可靠。此时业绩平平的艾伦仍为客户部助理。

    卢盛纬跟上面请示;销售部事情繁杂,全部交给马锐打理,他会不会吃不消?不如把客户部助艾伦调到销售部来,分担马锐的一部分工作?

    毕竟曾帮过艾伦,把业务交他一部分,总比全部交给马锐来得放心。

    三个月后,卢盛纬从德国回来。销售部早已成为马锐跑马圈地的天地。艾伦也被马锐收拢过去。并且,在马锐的唆使下,艾伦向公司上层领导添枝加叶地抖出卢盛纬调他到销售部的目的——为了削弱马锐的权力。

    即使事情并非全部如此,公司也认为空穴不会来风,为了进一步考察卢盛纬,暂时任命他做市场经营运副总监。

    职场手记二:动荡的职场风向标,把职场白领分割成客气而冷漠的个体。职场是另一种不讲义气的江湖。不要以为你付出帮助就会得到感恩,其实,在你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是提供自己的肩膀,碰到深藏不露的人,就会踩着攀上去。

    建议:无论笑得多真诚,大家都清楚,对方心里一定正盘算如何对付自己。所以,当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指望别人的帮助的时候,相当于你已经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在他人面前。

    记住:职场没有朋友,只有对手!

    有时候,决定职场命运的就是关键性的那几步。能在纷繁的局面看清如何行事最利于自己,那么,你的职场生涯就会风生水起……

    2001年年底,公司筹备开大型客户招待会。现任市场部营运总监John,把筹备工作委任给卢盛纬。John是个不拘小节的人,经常拍着卢盛纬的肩,夸他人才难得。

    在对不同级别客户的接待规格上,卢盛纬缺乏类似经验,去请教John。John豪爽地指点他。卢盛纬按着John建议做了准备。岂料,到了开会时,专程从德国总部赶来的公司高层对会议安排大大不满,因为,卢盛纬竟把钻石级客户和黄金级客户安排在一间休息室。如果不是高层陪尽笑脸,然后又附送特殊礼品,极力补给他们面子,谁知道下一季市场合作会不会有变数?

    这样的安排,是John建议的。卢盛纬看着笑容尤为灿烂的John,心生寒冷。这件事,无凭无据,没法揭穿John的。

    高层责令卢盛纬做深刻反省。负气的卢盛纬打印了一份辞呈,John却不在办公室,秘书说他接了个电话,匆匆飞去南京了。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坐在椅子上想,自己为什么要走?是,走了可以不用和John这类阴险的人打交道,但自己又得到什么呢?自己走了,John会对自己的背影露出蔑视的笑。把辞职书扔进纸篓,做个深呼吸,卢盛纬决心和John抗争到底。

    2002年3月,公司在中国西部城市重庆成立了新分部。去西部,在很多人看来,无疑把自己流放。各项业务都是空白,白手起家啊。卢盛纬出人意料地申请负责重庆分部。

    2002年年底,卢盛纬把重庆分部打理得生机勃勃,营业额让德国大老板开心地说:“卢,确是人才,值得重用”。

    让从零开始的业绩迅速四面开花八方结果,其中艰辛不必说,但得到大老板首肯,就是卢盛纬要达到的目的,因为招待会事件,卢盛纬被John处处压制,想翻身,很难。重庆分部成立,虽然苦,但若做出成绩,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职场跌入低谷的时候,一招“走为上”迂回取胜,关键的一步,让卢盛纬就此风生水起。

    2003年春天,卢盛纬被任命为中国市场部总经理,至此,他的职场生涯,平步青云。

    职场手记三:职场充满陷阱和雷区,即使步步为营,风险也会在你最疏忽的时候袭过来。职场风水轮流转,最失意的时候,也就是说你到了东山再起的时候。

    建议:职场需要实力,更需要技巧,面对倾轧和万变的局势,放手去搏,也许,就会开辟另一番天地。

    记住:职场不相信逃避和退缩,置之死地而后生,无门的时候打开窗,可能会发现风雨过后的天空,有美丽的彩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