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你有工作负罪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孩子发烧住进医院,你却不得不在公司加班签单;一个月没有约会时间,最爱你的人也终于下了最后通牒;一笔大订单跑掉了,老板阴沉的脸色让你顿觉自己难辞其咎……每当这个时候,一种沉甸甸的感觉,总会让你难受得喘不上气来。这就是“工作负罪感”,让无数职业女性,甚至是商务精英们深受其害的职业病。

  对于许多女人来说,工作负罪感太普遍了,她们甚至认识不到这种情绪对自己造成了多大的影响。也许,她们应该向男同事们学习一下,同样作为全职员工和父亲、丈夫,他们就很少被负罪感压倒。”——心理学家如是说。

  负罪感来自哪里?为什么工作负罪感会选中女人做它的牺牲品?根据心理学家的观点,有这么几个因素:首先,女人的思维方式是比较分散的,也就是说,她们不会像男人那样做一件事时就想着这一件事,而是往往会同时想到另外好几件事(例如一边做着工作报表,一边想起还没给母亲买生日礼物),并因此而焦灼不安。其次,比起男人来,女人往往更加追求完美,她们希望自己既能做一个完美的妻子、母亲,又能做一个完美的职业人;一旦家庭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出现任何差池,让她们觉得自己无法达到完美的要求,她们又会走到另一个极端:觉得自己是个完全不合格的妻子、母亲或职员。

  还有一点,就是女人的敏感和情绪化。女人对人际关系的微妙变化总是特别敏感的,即使最理智的职业女性,也很难做到完全客观地对待别人的看法,一旦家人情绪低落、下属有所埋怨,或是老板有些许不满的表示,无论事情是否与她有关,她都很容易陷入自责当中。这种负罪感对于任何女人来说,都是一种折磨,让你无法轻松面对工作和生活,甚至彻底摧毁你的自信心。

  但是,它真的是无可避免吗?当然不是。不过,前提是,你必须重新理解来自阿波罗神庙的那句古老箴言:人啊,认识你自己!

  ◆承认自己不完美

  作为女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个讨人喜欢的女孩,总习惯于竭力让父母感到满意;当我们走到职场,我们认为只有让下属爱戴、让同事羡慕、让老板满意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当我们组成家庭,有了孩子,我们又觉得只有让孩子家人都感到幸福我们才够称职……就这样,我们渐渐习惯了追求完美,希望被所有的人承认,却忘记了“我很美,人人都喜欢我”只是电影中的台词。这就造成了工作负罪感的真正源头:感觉自己没有达到别人的要求,并由此开始自我否定。因此,要战胜你的工作负罪感,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承认自己是不完美的,承认自己没有能力把每件事都做得比别人好,承认自己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而且,这不是你的错。

  有了这样的态度,你才能开始学习那些战胜负罪感的具体办法:
 
  1.不要同时想得太多,列出自己该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一件一件完成它们。
  2.对工作上的决定和成败抱以客观态度,不牵涉太多私人感情。
  3.当工作和家庭、工作和工作发生冲突时,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并接受“有选择就有损失”的事实。
  4.最重要的是,你得记住: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能力有限,即使你有件事做得不如别人,甚至没有达到你自己的要求,这也很正常,谁规定你就得是个战无不胜的女超人?

  ◆做个快乐母亲

  至于那些全职工作的母亲,无法陪伴孩子的负罪感,似乎是最难战胜的。其实,你的负罪感最终的作用就是:让你和孩子都更加不快乐。去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表明:母亲有全职工作与否,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真正对孩子有影响的是母亲对工作的态度——积极乐观的,满心不情愿的,或是充满负罪感的,这些不同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不管做全职太太或职业妇女,只要是母亲自由选择的,并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最好的,就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那些乐观的、不为孩子过度担忧的女性,是更好的母亲,也是更好的员工。这样的结论也许并不奇怪。对于今天的女性来说,工作不只是因为生活的需要,更因为它能给我们带来乐趣和成就感,对工作乐观的女人,自然会对生活更乐观——而乐观,正是母亲能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当然,我们还可以告诉孩子(尤其是女孩子):生活是不完美的,必定会充满种种不尽如人意的挫折,比如,生病的时候,妈妈不能陪伴在身边。这些挫折,正是生命本身的组成部分。另外,孩子对未知的一切都充满担忧,向他解释并描述你的职业生涯,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带他去你的办公室加班,或是将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简单向他描述,让他在想像空间里尽量了解你不在他身边的真正原因。如果你能在每次出差后给他看你拍的照片,或带他看你摆放在公司里他的照片和亲手画的图画,告诉他在每一个环境里,他都是你心里十分重要的人。你的孩子不仅会更加理解和更加爱你,这也会是他未来成长道路上无比珍贵的礼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