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防跳槽不要“最好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27日,东北大学2007届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校内体育馆、冶金馆、图书馆和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提供万余个工作岗位。由于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很多大学生一大早就来到场外排队,希望抢得先机。记者注意到,有些企业的选人标准也在发生变化,他们表示不要最好的,只选最合适的,最好的企业养不住。

  求职学生:热衷大单位

  在众多招聘企业中,攀钢集团、大庆石油管理局、大连机床等大型企业均受到学生们的包围,几乎个个招聘台前都人满为患。

  工作人员话说得口干舌躁,不时地喝着水。大型企业为何吃香?攀钢集团钛业公司人力资源部李光海解释说,首先国有企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大学生工作稳定;其次,国有企业各方面福利待遇都非常规范,签订合同后即为大学生办理“三险一金”。而许多大学生现在都很务实,他们最看重稳定和福利待遇。

  本着优中选优的标准,此次洽谈会企业门槛也较高。长春工业大学提供了32个就业岗位,其中有30个岗位要求应聘者有博士学历。而想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公寓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和水电暖服务中心找工作也不容易,硕士学位是最低标准。虽然学历要求高,但毕业生的求职积极性却未见缩减,不一会几家高校均收到数十份简历。

  用人单位:不要最好的

  在供大于求的前提下,各用人单位成了“说上句的”,面试人员用挑剔的眼光面对着前来求职的大学生们。武昌造船厂当场就签下了几名学安全工程、材料专业的求职者。负责招聘的黄先生说,他们的用人标准是本科英语过四级,计算机过二级,专业课成绩中等以上,没有补考。而他们的特殊要求则为看学生户籍。来自沿海省份的一个不要,而来自西部偏远地区的则优先考虑。黄先生解释说,沿海省份的学生心高,企业养不住,容易跳槽。为了防止签合同的跳槽,他们的合同期为五年。

  “我们准备在沈阳搞一次大型促销活动,计划投入500万元,想得到2500万元的收益,你该如何写个策划书?”面对沈阳工业大学一名前来应聘策划岗位的女同学,深圳一家家居公司面试官尹先生出了这道考题。女同学一时没想出答案,脸红着说:真不好意思,平时实践太少了!

  尹先生对记者介绍说,大学生智力肯定都没问题,他们企业用人主要考察三个方面,其一是应聘者专业与岗位的切合度,就是看是否对口;其二是看其心态,比如能否接受外派;其三则是要看其形象及沟通、语言表达能力。我们肯定不要最好的,最好的企业养不住,我们只选最合适的。

  就业专家:别太理想化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东北大学小林同学。她做过家教、翻译等兼职工作,然而,面临就业她仍找不准方向。“我想毕业后最初两三年从事外贸工作,经过一段充实的职业生活之后再转行,寻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但心目中的工作与市场所提供的机会不大相符,总有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小林说。

  在双选会会现场,记者发现,临近毕业,和小林一样的学生有很多,他们希望找的工作既是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又是自己有兴趣的,还希望待遇符合自己的要求;有些学生一边频繁地投简历、进行面试,一边复习考研考公务员。专家分析,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当务之急是建立正确的就业观,迎接挑战。

  “就业理想化几乎是大学生们的通病,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接受市场的挑战尤其重要。到了11月,不少学生没接到面试通知就有了焦虑情绪,受挫感强,这个时候给他们作就业指导十分有必要。”在洽谈会现场,一位东北大学的老师向记者感慨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