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功抄近路 向上司偷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人都这么想:上司们一天到晚总显得忙忙碌碌,开不完的会,参加不完的活动,好不容易回到办公室,又总是打不完的电话,见他一面汇报工作还要预约——摆谱!问我的问题似乎总好像是我该问他的问题——都让我想到了还要你当上司的干什么?难道上司就该拿钱多,少做事?若是如此,我现在这水平当个上司也应是八九不离十的。

  为什么上司是他而不是你?由此而断定公司上层的眼光都不好使?这似乎也不太可能。事实上,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白领都不难发现,在职场生涯中,上司是最重要的财富,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上司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有值得你“偷艺”的绝招。

  丁文静 BP公司部门经理

  “我的工作风格和工作方法非常像我的上司,如今我惊讶地发现,下属也在模仿我的工作风格和工作方式。”

  每天加班10分钟

  多年前刚刚参加工作时,每天觉得自己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准时上班,准时下班,乐天而无忧。我的组长却每天都会自觉加班,时间或长或短,虽然有时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紧急的事情,他也不像我们一样准点离开办公室。大家提到这件事都笑嘻嘻地背后议论他是“无事忙”,“营造勤奋员工形象”。

  有一天,下班的时间到了,组长的安排?原来如此!一试方知好处多多。如今,每天10分钟的“反思”成了我的必修课,总结当日的工作,列出第二天的计划,即使第二天的事情非常繁琐,也因为提前理清了思路而显得有条不紊。给自己留一个冷静的周末有一个周五,我们原本要讨论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当天下午事情发展得更加复杂,我建议和其它地区的同事开一个电话会议讨论解决方案。我的上司却提议将会议延期到下周一。他说:“我不希望你们都带着心事和压力回家,好好和家人过个开心的周末吧。再说把事情缓一缓,静观它的发展方向,也许会更有利于解决问题。”事后我的上司告诉我,这是他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一条规律:在很多时候,“趁热打铁”并不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在矛盾显现的时候,应冷静地观察和倾听,一方面等待事情的进展,一方面避免自己因冲动做出急躁的决策。“给自己留一个冷静的周末”,很多时候矛盾都会在周一化解。原来如此!一试方知好处多多。如今,每天10分钟的“反思”成了我的必修课,总结当日的工作,列出第二天的计划,即使第二天的事情非常繁琐,也因为提前理清了思路而显得有条不紊。

  傅萍PEAK PACIFIC公司部门经理

  “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权力空间——这是我从上司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

  “清闲”巧上司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时候,如果别人问我是不是愿意升职,我往往干脆地回答“不”,因为我觉得做一个上司太难了,忙得恨不得住在办公室里。

  而新任命的经理偏是个例外,显得“清闲”得多,而且业绩超群,他有什么诀窍吗?

  那时我是经理助理,只知道上司吩咐什么就做什么。新经理来了之后,马上就交给我一项工作,只是简单地吩咐我一些原则、目标和汇报的时间就去忙别的事情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照猫画虎地干了起来。刚开始步履维艰,心里抱怨这个“偷懒”的经理,可一边干一边摸索出一些窍门,这是我第一次品尝到工作创造的乐趣。

  其实即使是最基层的员工,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工作空间和权力空间,如果上司管得太多太细,下属会不自觉地放弃了思考,而上司又会事必躬亲而疲惫不堪。随着职位的不断升高,我开始明白,不会激发下属创造力的上司是没有多少上升空间的。如今我也做了别人的上司,我非常注意合理地分配工作,既给自己留出了把握大局的余地,也让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十足。

  文件一次处理法

  我办公桌上的文件经常堆积如山,有时想找什么要费好大的劲。我的上司“光临”了几次我的办公桌,就跟我说:“我教你一个办法,任何一份文件或资料过手一次就解决!”

  为了给我做示范,在我下次进去给他送文件的时候,他接过文件一份一份地快速浏览,一份归档,两份当时交给秘书处理,还有两份则毫不犹豫“啪”地扔进了废纸篓!看着目瞪口呆的我,上司解释道:“有些文件一看便知不能马上处理,如无归档价值,不如请进纸篓。留在桌面上今天看一眼放下,明天看一眼放下,只会浪费时间。”

  细想他的话,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习惯于把文件放到一边等候处理,而时间长了桌上的纸张越来越多,等想起来的时候还要重新寻找头绪,更加浪费时间。如今我也开始实施“文件一次处理法”,桌面干净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何乐不为呢?

  葛小萍 北京赛斯特纪念品公司副总经理

  “没有严格的上司就没有出色的下属。不要害怕挨上司的训斥,这才是你进步的动力。”

  每日业绩统计报告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四通电脑公司做销售员,我们的经理是一个五十来岁的小老太太,一天到晚让我们盘库,写清单,反正是什么工作在我们眼中最烦琐最没有意义她就让我们干什么,大家怨气冲天。

  每天下班,她都会把我们每个销售员一天开出的销售小票收集起来带回家去,每天每人几十张小票,加在一起就是几百张。开始大家都觉得莫名其妙,不知她又要干什么,后来发现,她每天都把每个人的销售额用计算器累加出来,排出名次,制成一张表格,但并不公开贴出来。谁要是想知道自己的销售额在公司里排在什么水平,只要去她的办公室看表格就行。

  这种工作方法的好处很快就显现出来了。作为以年轻人为主力的销售团体,大家每天嘻嘻哈哈地干活,虽然很有积极性,有时不免糊里糊涂,不知自己的销售业绩在整体中处在什么水平。有了她的这张表格,钉是钉、铆是铆一目了然。而且她并不把图表每日张贴出来给大家施加压力,只是用作让员工每个人心中有数。想到这一层,我开始钦佩这个细心的“老太太”了。

  如今我领导了一个团队,我也学着当年这个上司的样子每日把员工的销售业绩汇总,提醒员工们到我的办公室来看业绩单。

  宁可绕远,不走近路

  十年前,我辞职和几个朋友共同开办了一家礼品公司。我负责其中的一块业务,而负责“抓总”的是一位比我大几岁的女士。刚起步的时候公司只有几个人,谁都觉得这样的私营小公司不必过分拘泥于“制度”和“纪律”,只要业务开展起来不就行了?

  可这个心照不宣的“情理”在我们这位经理那里就是讲不通。比如她每天严格按时上班,迟到一点就急得满头大汗往公司跑,到了就做自我批评,并通知财务扣自己的奖金。什么事情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偷一点懒,有时让人觉得很“轴”。

  十年前跟我们一同起步的类似小公司很多,大家规模相仿,经营的产品也相仿。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公司发展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一家礼品、广告公司,而大多数当年的小公司依然在原地踏步。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发展起来,就是得益于这位女经理的“拙”和“轴”。

  我的性格本是大大咧咧,爱耍些小聪明,在这位经理的影响下我也变得认真起来,办事能偷懒抄近路也情愿按规矩绕远一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