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木有哪些(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灌木有哪些(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一、灌木月季

月季(RosachinensisJacq.)为蔷薇科、蔷薇属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四季开花﹐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现代月季花型多样,有单瓣和重瓣,还有高心卷边等优美花型;其色彩艳丽、丰富,不仅有红、粉、黄、白等单色,还有混色、银边等品种;多数品种有芳香。

月季的品种繁多,全世界已有近万种,我国也有千种以上。 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有52个城市将其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五。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1.形态特征

月季花高1~2米;小枝粗壮,圆柱形,近无毛,有短粗的钩状皮刺。

2.生长习性

月季花对气候、土壤要求虽不严格,但以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微酸性、排水良好的壤土较为适宜。性喜温暖、日照充足、空气流通的环境。大多数品种最适温度白天为15~26℃,晚上为10~15℃。冬季气温低于5℃即进入休眠。有的品种能耐-15℃的低温和35℃的高温;夏季温度持续30℃以上时,即进入半休眠状态,植株生长不良,虽也能孕蕾,但花小瓣少,色暗淡而无光泽,失去观赏价值。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3.分布状况

我国是月季花的原产地之一,主要分布于湖北、四川和甘肃等省的山区,尤以上海、南京、常州、天津、郑州和北京等市种植最多。

4.园林用途

月季花在园林绿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月季是南北园林中使用次数最多的一种花卉。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观赏花卉,其花期长,观赏价值高,价格低廉,可用于园林布置花坛、花境、庭院,可制作月季盆景,也可作切花、花篮、花束等。月季因其攀援生长的特性,主要用于垂直绿化,在美化园林街景环境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如能构成赏心悦目的能道和花柱,做成各种拱形、网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经过适当的修剪整形,可装饰建筑物。

二、牡丹

牡丹(PaeoniasuffruticosaAndr.)是芍药科、芍药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花色泽艳丽,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美誉。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有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1500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当作我国的国花。1985年5月牡丹被评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

牡丹大体分野生种、半野生种及园艺栽培种几种类型。

栽培牡丹有牡丹系、紫斑牡丹系、黄牡丹系等品系,通常分为墨紫色、白色、黄色、粉色、红色、紫色、雪青色、绿色八大色系,按照花期又分为早花、中花、晚花类,依花的结构分为单花、台阁两类,又有单瓣、重瓣、千叶之异。牡丹栽培和研究愈来愈兴旺,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我国产有五百余种,著名品种有姚黄、魏紫、赵粉、二乔、梨花雪、金轮黄、冰凌罩红石、瑶池春、掌花案、首案红、葛巾紫、蓝田玉、乌龙卧墨池、豆绿等等。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1.形态特征

牡丹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

2.生长习性

牡丹性喜温暖、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喜阳光,耐半阴,耐寒,耐干旱,耐弱碱,忌积水,怕热,怕烈日直射。适宜在疏松、深厚、肥沃、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中生长;酸性或黏重土壤中生长不良。 充足的阳光对其生长较为有利,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温度在25℃以上则会使植株呈休眠状态。

3.分布状况

我国牡丹资源特别丰富,全国各地均有牡丹种植。 牡丹栽培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有菏泽、洛阳、彭州、北京、临夏、铜陵等。经过中原花农冬季赴粤、闽、浙、琼进行牡丹催花,牡丹在以上几个地区安家落户,使牡丹的栽植遍布全国。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4.园林用途

牡丹花色丰富、花大而美、色香俱佳,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在园林中常作丛植或孤植观赏,有的制作专类花园,供作品种研究或重点绿化用,亦可盆栽作切花栽培用。

三、丁香

丁香(SyringaoblataLindl.)是木樨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又称紫丁香、华北紫丁香、百结、情客、龙梢子。紫丁香原产于我国华北地区。在全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的名贵花卉。 春季盛开时硕大而艳丽的花序布满全株,芳香四溢,观赏效果甚佳,是庭园栽种的著名花木。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1.形态特征

紫丁香属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5米;树皮灰褐色或灰色。小枝黄褐色,初被短柔毛,后渐脱落。花序轴、花梗、苞片、花萼、幼叶两面以及叶柄均无毛而密被腺毛。小枝较粗,疏生皮孔。

2.生长习性

丁香生于山坡丛林、山沟溪边、山谷路旁及滩地水边,海拔300~2400米地带。我国长江以北各庭园普遍栽培。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的气候,很多种类也具有一定耐寒力。

3.分布状况

丁香分布以秦岭为中心,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陕西、甘肃、四川、云南和西藏均有。长江以北各庭园普遍栽培。广泛栽培于世界各温带地区。

有哪些常见的花灌木?

4.园林用途

丁香花芬芳袭人,为著名的观赏花木之一。紫丁香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木,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欧、美园林中也广为栽植。 植株丰满秀丽,枝叶茂密,且具独特的芳香,广泛栽植于庭园、机关、厂矿、居民区等地。常丛植于建筑前、茶室凉亭周围;散植于园路两旁、草坪之中;与其他种类丁香配植成专类园,形成美丽、清雅、芳香、青枝绿叶、花开不绝的景区,效果极佳;也可盆栽、切花等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