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花蓟马(蓟马用什么药效果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花蓟马(蓟马用什么药效果最好)

甜脆豆豆荚上有一个一个小坑,上面没有霉层,这是什么病?

西花蓟马给甜脆豆豆荚造小坑,怎么治?专家教你高效防治方法!

这是西花蓟马为害造成的。西花蓟马为缨翅目,蓟马科的害虫。该虫是由国外传入,2003年在我国首次发现,近几年已传入我省。该虫主要为害茄科、豆科、十字花菜等多种蔬菜,在华北、西北地区,尤以荷兰豆、甜脆豆受害严重。常常在豆荚上形成一个一个的白色凹陷,对产品的质量影响较大。

一、为害特点

西花蓟马给甜脆豆豆荚造小坑,怎么治?专家教你高效防治方法!

西花蓟马若虫

该虫以成虫和若虫为害蔬菜的花器,影响开花结实。也为害幼苗嫩叶和嫩荚,严重时显著降低产量和质量。同时,还可传播番茄斑萎病毒和凤仙花黑菌病毒。

二、生活习性

成虫有趋花性,卵多产于花类植物组织中,如:花瓣、花丝、花柄等处。在花瓣上着卵最多,以荷兰豆、甜脆豆居多。重发时,花尚未开放即受害,所结的豆荚表面显现出许多明显的凹陷瘢痕。通常每雌虫可产卵180粒,产卵历期达20-60天。

西花蓟马给甜脆豆豆荚造小坑,怎么治?专家教你高效防治方法!

成虫有较强的趋黄、趋蓝色习性,活泼善飞,善跳。初孵若虫群聚为主, 1-2龄多在植株的幼嫩部分取食活动,老熟若虫结薄茧入土发育。若虫最适发育温度25-30 ℃。土壤湿度20%左右时,最适于土中若虫羽化。夏秋高温季节发生为害最重。

三、防治技术

1、诱杀成虫。利用成虫的趋黄、趋蓝色习性,在田间张挂黄板、蓝板诱杀成虫。

2、搞好田间管理,减少越冬基数。作物收获后,应彻底清除田间残株和杂草;冬前深翻土壤,破坏化蛹场所,减少越冬基数。

西花蓟马给甜脆豆豆荚造小坑,怎么治?专家教你高效防治方法!

3、避免瓜、豆、茄果类连作和套种。豆类种植最好采取地膜覆盖栽培,阻止害虫入土化“蛹”。

4、发生初期药剂防治。该虫怕光、善飞,多在叶背及黑暗处栖息,给药剂防治带来一定困难。应选用有内吸、熏蒸作用且对花器无害的药剂喷灌。可选用20%的康福多浓可溶剂3000-4000倍、25%阿克泰水分散粒剂3000-4000倍、1.8%虫螨克乳油3000-4000倍或10%赛乐收乳油800-1000倍喷雾加地面洒施。喷雾的重点是花器及幼嫩部分。为了提高防效,最好在配好的药剂中加少许的硅胶等展着剂。

5、利用天敌防治。经中国农科院研究,东亚小花蝽对西花蓟马有较强的捕食能力,每头小花蝽雌虫可食蓟马48头,雄虫可食蓟马39头。利用天敌防治是无污染的最好防治技术,应逐渐的释放应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