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执狂是什么意思(偏执狂这种病,应该怎么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偏执狂是什么意思(偏执狂这种病,应该怎么治?)

死7伤7,这个随机行凶的后果,相当严重,因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的恐慌。天知道某一天,正在逛街的你,会不会突然遇到这样的反社会精神病患者。

思想偏执,是一种性格缺陷。这种人,要么把一切过错揽到自己身上,自我否定,消沉颓废;要么直接归咎于社会,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怨恨,伺机进行报复。

儿子去世,妻子离异,这都不能成为报复社会的理由。如果接受这个理由,等于说,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可以随便杀人。这比单纯的因私人恩怨而行凶报复要可恶千万倍。滥杀无辜向来都是让人深恶痛绝的。

偏执狂这种病,应该怎么治?

我们讨论的重点,显然不是该如何定罪量刑,也不是如何进行自我防范。死刑那是必须的,防范是不可能的。意欲行凶的人,会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身边走过一个陌生人,你根本不会去注意他,更不会时刻提防着。总体来说,这种心理扭曲的人,并不多见,所以我们不可能以正常态去看待非常态。小偷不多,我们才会让他们屡屡得手。骗子不多,我们才更容易上当。

正因为这样的人不多,才被称为偏执。偏,过度也;执,就是认死理。当他认定这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误时,想改变他的认知就比登天还难。病根在于世界观背离了人性,习惯性的把过错归结到他人身上。这种明显具有情绪转嫁倾向的人,一旦自控力崩溃,就会引发一场面向无辜者的屠杀。

偏执狂这种病,应该怎么治?

警察不可能随身保护每个公民。行凶者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事发突然是主要原因。但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在短时间内可以连续捅刺多人,说明长期在安定环境中生活的我们,还是逐渐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连发出呼救与喊叫的本能都丢失了。如果不是很专业的杀手,一刀致命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期间如果有人大声疾呼,受害者可能不会那么多。凡事没有如果,也不想做事后诸葛,但基本的反应力都丢失了,再去谈如何防范又有什么意义?

再能干的精神科医生,也无法消除这种偏执型人格的存在 。这种人在行凶时,自然也是抱定去死的念头。在日常生活中,不合群与孤僻,往往是这种人的主要性格特征。熟人可能都不愿意与他打交道,所以最后遭殃的反而是与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不管遇到怎样的不幸,向无辜者开刀都是罪不可恕。任何理由都不能为其开脱。我们也不必为此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相信好人还是占大多数。

偏执狂这种病,应该怎么治?

——THE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