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的禁忌(香椿不能这样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吃香椿的禁忌(香椿不能这样吃)

春季,万物复苏

每逢此时,香椿是市场上

不可或缺的时鲜蔬菜

但香椿处理不当

导致食物中毒的传闻

也总在这个时节成为热议话题

香椿怎么会让人中毒呢?

香椿就是香椿树的嫩芽,含有独特的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被誉为“树上蔬菜”。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

其实,香椿芽虽然营养丰富,但同时也易富集土壤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能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从而危及生命。

嫩挑选香椿时,应选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就食用,买回家以后不要长时间存放,最好现买现吃。因为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

对于不确定是否鲜嫩或新鲜采摘的香椿

一定要避免食用

对于一般人群,每日香椿的食用量控制在50克以内,体重低于60千克的成人以及儿童,每日香椿的食用量控制在30克以内,6岁以内的儿童尽量避免食用香椿,以防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

在烹饪的时候,尽量用沸水焯烫1分钟,这样可以减少2/3 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还能更好地保持香椿的绿色。如果是将香椿腌制以后食用,则时间要超过3个星期,不可食用腌制时间在3个星期以内的香椿。

香椿不能这样吃!容易中毒!

三类人不适合吃香椿:

一类是阴虚、燥热的患者不可食用香椿,阳虚者宜吃香椿。但对于阴虚燥热的患者,吃香椿容易加重肝火,对病情恢复没有好处。

第二类是患有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怀有身孕的妇女都不宜多吃香椿。

第三类是,有眼部并发症的患者少吃香椿,否则对疾病恢复无益。

来源: 江苏城市频道

以下内容由今日头条提供相关推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星星冰箱质量怎么样(星星冷柜值得信任吗?质量好吗)

下一篇怎么化大眼妆(精致大眼妆到底是怎么画的?)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