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徐州(张学峰说不考中国矿业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矿大徐州(张学峰说不考中国矿业大学)原创学个习2020-02-11 23:03:00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所实力比较强的原“211工程”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却因为名字存在误导性,常常被别人“误会”,这所大学就是“中国矿业大学”,这所大学可不像名字那样,真的只有“采矿”相关专业,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简称中国矿大,坐落于江苏省徐州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同时还是第一批“985优势学科平台”的五所大学(差点成为985工程大学),称为“小985”,除了徐州,北京也有一所中国矿业大学,那么,这两所大学有什么关系呢?

两所中国矿业大学的渊源

除了徐州这所中国矿业大学外,还有另外一所中国矿业大学坐落于北京市,叫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至于这两所大学的关系,其实有点复杂。

可以简单进行一些描述,中国矿业大学,起源于始建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来又更名为福中矿物大学、焦作工学院、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矿业学院、四川矿业学院等,通过名字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主要是由于学校经过几次移址,先后搬迁到过很多地方。

直到1978年,中国矿业学院又得以在徐州重建,同年,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1988年才正式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

这也是现在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来历,这所大学最早是以中国矿业大学分校的形式存在的,主要用于培养研究生。

直到,2009年10月,北京校区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校徐州校本部和北京校区逐步演变为两个相互独立的办学实体。

最为明显的还要一个区别,就是这两所大学的校徽完全不一样。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所以说,我们现在只需要知道在2009年以前,这两所大学还属于同一所大学,在2009年以后,这两所大学就独立开来。

所以说,目前这两所大学已经完全独立,名字一所叫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坐落于北京,另外一所叫做“中国矿业大学”,坐落于徐州。

介绍完了这所大学的基本情况后,我们下面再看看这所大学真正的实力。

中国矿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专业

一所大学,主要依托于其优势学科,而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与专业都不少,绝对不是我们想象的只有“挖矿”专业。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有两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1. 安全科学与工程

  2. 矿业工程

说到第一个学科,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不过我们只要看了名字就明白了,“采矿”与什么最为紧密?当然是“安全”了。

所以说,伴随着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当然也是非常优秀的学科。

除此之外,还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分别为:

矿业工程、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机械设计及理论。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以上9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只有4个是与“采矿”相关的学科,另外五个都是与采矿关系不是特别大的学科,当然,这些学科的发展,也是得益于采矿专业的促进。

当然,在这些学科下设的专业,也是非常棒的专业,基本上都属于国家特色专业,中国矿业大学的国家特色专业有以下14个。

国家特色专业: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工程、地质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土木工程、工程力学、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测绘工程、会计学、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材料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工方向)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其中,我们看到有一些非常棒的专业,比如: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会计学、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这些专业,当然也是我们高考时非常值得报考的专业,特别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这个专业在工科领域都属于比较好的专业。

除了“双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外,还有一个比较有权威性的大学学科实力证明,那就是“第四次学科评估”。

中国矿业大学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如下所示:

  • A+ 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

  • A- 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 B+ 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 B 力学、电气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

  • B- 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

而以上学科与特色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除了比中国矿业大学少一些外,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的种类是一样的。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所以说,这所大学不光是“211工程”大学,还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实力一点也不弱,最为关键的是,这所大学高考录取分数线一点也不高。

下面我们可以分别看一看这两所大学2018-2016年甘肃省的高考录取分数线。

我们首先,看一看中国矿业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中国矿业大学的录取分数线

我们参考中国矿业大学在甘肃的录取分数线(部分专业)。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甘肃的录取分数线(部分专业)。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这两所大学分数线也比较接近,都不是特别高,所以,很多同学可能会问,那既然是这样,高考时如何选择,到底是选择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还是选择北京的中国矿业大学呢?

针对这个问题,下面给大家一些报考建议。

高考报考建议

1、如果想报考“矿业”、“安全工程”相关专业,那选择矿大肯定错不了。

2、如果分数不是特别高,也是理科,那选择矿大的工科类专业也性价比非常高。

3、中国矿业大学的校园环境较矿大(北京)有很大优势,面积也大,如果对于学校环境有要求,那选择中国矿业大学肯定错不了,毗邻国家5A级景区。

这是一所被名字“耽误”了的好大学,实力很强,还是211工程大学

4、如果想将来在北京就业,那选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地理位置优越是徐州无法比拟的,选择徐州矿大类似。

总之,这两所大学都不错,名副其实的国内能源领域的“黄埔军校”,也各有优势,选择那个都可以,只要你有充足的理由。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矿业大学的一些介绍,主要介绍了这所大学的历史以及真正的实力,同时也给大家一些高考报考建议。

希望,大家在选择大学时,不要只看大学名字,要多去深入了解这所大学的历史与专业,因为,有些大学的名字确实带有“欺骗性”,容易误导别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重装微信恢复聊天记录(重装微信)

下一篇微信无意卸载了怎么恢复(微信无意卸载了怎么恢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