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八景(著名的长安八景)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安八景(著名的长安八景)

文末有旅游小贴士】

在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有一块距今三百多年历史的碑石,上面用诗和画的形式描绘了三秦大地上著名的文物胜地——长安八景。他们分别是:华岳仙掌、草堂烟雾、灞柳风雪、骊山晚照、曲江流饮、太白积雪、咸阳古渡和雁塔晨钟。

如今,长安八景的个别景点光环早已褪去,留下的只是一些美好的传说。有些虽然经过现代化的改造重新焕发了青春,但最终难逃房地产的侵蚀,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曲江流饮和雁塔晨钟了。

【曲江流饮】

著名的长安八景,有两处已经淹没在了房地产的浪潮中

曲江池位于西安市南郊,因水流曲折得名,它曾是我国汉唐时期一处极为富丽优美的园林,在当时,每当有新科进士及第、总要在此赐宴新科进士并在这里乘兴作乐。曲江池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唐末,曲江池因战乱宫殿废圮,池水逐渐干涸,后被垦为田圃,园林盛景几无所存。

进入21世纪,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在原曲江池遗址的基础上改建成为如今的曲江池遗址公园。公园占地1500亩,北接大唐芙蓉园,南至秦二世陵遗址,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传统,回复再现曲江池往日的风采。

著名的长安八景,有两处已经淹没在了房地产的浪潮中

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曲江池周边已被各种中高档小区所环绕,站在公园内放眼望去,周边尽是高楼大厦,曾经感觉水面很宽阔的南湖反而成了一个小池子。

【雁塔晨钟】

著名的长安八景,有两处已经淹没在了房地产的浪潮中

再来说说雁塔晨钟,这里的雁塔指的并不是现在西安最著名的大雁塔,而是西安市城南体育场北面的小雁塔,它是唐代著名佛教寺院荐福寺的佛塔,塔旁保存着一口距今八百多年历史的有2万多斤重的大铁钟。在过去,每天清晨都要按节律敲击大铁钟,向人们报晓。清脆而宏亮的钟声,远震古城内外。

如今,小雁塔已经失去的往日的辉煌,周边被居民区和一个博物馆所环绕。近两年,西安市为提升小雁塔景区的周边环境,计划引进太古里,将小雁塔区域打造成时尚购物街区。太古里集团表示,在经过详细策划后将为小雁塔片区呈现出一个完美的方案,西安的太古里有望在此拔地而起。

著名的长安八景,有两处已经淹没在了房地产的浪潮中

不过,虽然如今的曲江池周边已被住宅区环抱,但从整体的开发效果来看,还算是比较成功的;在此也希望小雁塔周边的开发能够像曲江池和成都远洋太古里一样,也成为一个成功的典范。

【旅游小贴士】

曲江池遗址公园是一个开放式城市生态文化公园,园内有很多表现唐代社会生活的雕塑,布置在全园各处,或草坪,或广场,或山坡,或水滨,甚至在水中,雕塑材质大多为青铜或石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馒头为什么越嚼越甜 (馒头和米饭为什么越嚼越甜)

下一篇知了幼虫(知了的幼虫叫什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