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尔顿分压定律(道尔顿提出原子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道尔顿分压定律(道尔顿提出原子论)

1803年 英国

道尔顿的原子论揭示出了一切化学现象的本质都是原子运动,使化学真正成为一门学科

约翰·道尔顿(John Dalton,1766—1844)是英国化学家、物理学家,他的科学生涯始于气象观 测。在长期记录气象数据的过程中,道尔顿思考了大气的组成成分,进而想到各种成分混合的原 因和性质,发现了著名的道尔顿分压定律。此定律使道尔顿认识到物质具有微粒结构,并把这种 微粒称为原子。

1803年12月与1804年1月道尔顿在英国皇家学会作关于原子论的演讲,其中全面阐释了他的原子 论思想。其要点为:

1. 化学元素均由不可再分的微粒组成。这种微粒称为原子。原子在一切化学变化中均保持其 不可再分性。

2. 同一元素的所有原子,在质量和性质上都相同;不同元素的原子,在质量和性质上都不相 同。

3. 不同的元素化合时,这些元素的原子按简单整数比结合成化合物,即倍比定律。

化学世界的初始,道尔顿提出原子论

约翰·道尔顿在《化学哲学新体系》中描绘的各种原子和分子

道尔顿根据他的原子理论,依据元素在化合物中质量比,以氢元素的质量为基准,来估计它们的 原子量。但他存在一些与现今公认事实不相符的概念:

1. 将元素的单质视为由元素的原子构成。

2. 两种元素间形成的最简单的化合物分子是由每种元素的一个原子构成。

由于当时并不知道原子与分子的区别,道尔顿在晚年拒绝使用阿伏伽德罗倡导的分子学说,只使 用“最简单原则”进行排列组合,并猜测一些组合规则来解释原子量。这些因素造成他所得到的测 量结果与现在的公认值有一定的偏差。

例如,1803年,他认为氧原子的质量是氢原子的5.5倍,因为他对于水做测量发现每得到1g的氢 会得到5.5g的氧,并坚信水的分子式是HO。1806年,他又将氧的原子量修正为7。而如果依据水 现在公认的分子式,氧原子和氢原子的质量比则为16:1。

道尔顿的原子论揭示出了一切化学现象的本质都是原子运动,明确了化学的研究对象,对化学真 正成为一门学科具有重要意义。尽管道尔顿的原子论被后人发现存在许多错误,但他对原子的描 述及原子量的计算却具有深远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鞋带的系法(史上最全最实用的鞋带系法)

下一篇非洲猪瘟传染人吗(非洲猪瘟到底传不传染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