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有哪些(动词的详细分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词有哪些(动词的详细分类?)

汉语中的名词分为实词和虚词!

数学上的数分为实数和虚数!

物理上的物分为实物和虚物!

英语中的动词也分:①实义动词②虚义动词。

这难道是巧合?

难道世上万物皆实、虚?

宇宙难道也分虚实?

人难道也有实人和虚拟人之分?

不是没有!是你不敢想!

知识结构认识有时来得如此简单,是你不敢如此类比!

动词怎么详细分类、理解?只需一图清晰明了!敬请看到最后!

言归正传,在句子中能做单独做谓语且实实在在有意义的动词叫实义动词。

谓语?不理解?“谓”言之旁即包含说、表述之意,谓语就是主要表达主语(物)某时某地发生的动作或状态的词语。一个单独的语句中的实义动词就是谓语,它描述主语的动作,主语加上谓语可以简单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

He plays the violin on Sundays.(他每个星期天都拉小提琴。)

he是主语,他发出的主要动作是拉(play),这个动作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故play为实义动词,它是谓语。

She likes the white cat.(她喜欢这只白猫。)

like喜欢,抽象动词,通过人的实际行为可以看得出来这种行为,故这里的like也是实义动词,它是谓语。

当物发出的动作有作用对象时,表达这样动作的实义动词就是及物动词,如上面的play、like后面都有相应的作用对象。

当物发出的动作无作用对象时,表达这样动作的这样的实义动词就是不及物动词。

实义动词按其后能否接宾语就分为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这点很好理解。

其实,实义动词就是的句子的核心。

在句子中不能够单独做谓语的但有一定意义和一定的动词功能的词就是虚义动词。

虚义动词分两大类:

①系动词

②助动词

这里先理解什么是系动词!所谓“系”即联系、连接之意,系动词起连接作用的虚义动词。

首先看下面例句:

He is a boy.

They are students.

I am a teacher.

这些句子中,其中he、they、I都表人做主语,这些代词是句子的主体,a boy、students、a teacher都是名词,它们来表述主语某种属性的(这里是性别属性或职业属性,表述属性状态的故为表语),而其中的is、are、am都有“是”之意,如果没有上面的句子变成了:

He a boy.

They students.

I a teacher.

这样的表达好像口吃或像刚学说话的人的语言,虽然口语中仍然明白其意,但是离开了实时环境可能就会产生歧义。

文本上见到he a boy放一起到底是“他是一个男孩”还是“他和一位男孩”呢,是不是有歧义!故He 和a boy、They和students、I 和a teacher要表达讲述者要表达的准确的意思就需要一个词把它们连接起来,is、am、are就是来完成这个任务的。

is、am、are作用有二:

①把前主语后面表达属性的词(表语)连接起来,像根绳子把前后串接起来。

②确认前面主语与后面表语关系是“是”。

is、am、are起了连接作用,表达了“是”的意思,但是它具有动词的类似位置,没有实义动词的实际意义,只有很弱的一层意思“是”,当然也无法担当谓语之大任,故归为动词之虚义动词类。

它们起连接作用,故也归虚义动词中系动词(linking verb)类。

系动词中为什么还有感官系动词、持续系动词、变化系动词、终止系动词这样的分类呢?请看笔者今后的解读。

动词怎么分类?下面一图清晰明白!

动词的详细分类?只需一张图就清晰明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