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惟春秋(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惟春秋(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是什么意思)

孔子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曾经,《春秋》是天子事,是可以为镜的历史,如今,「春秋」是时间流逝,是功过任凭后人说。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想开点,奥沙利文从来不是你的完美偶像

奥沙利文从未听过圣人言,但他的人生却仿佛与这句古话殊途同归。今年他45岁,刚刚加冕了世锦赛第六冠,想得悲观些,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巅峰。当站在高处回望来路时,我们理所当然地把奥沙利文曾经的“黑历史”当做笑谈、甚至还无形为天才的人生增添了故事感。但没有人生下来就在神坛,当那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奥沙利文受到的批评比现在只多不少。

如果他不是出神入化到打了15杆147分,因为满分杆奖金太低就要弃打黑球的行为还那么有趣吗?如果他不是在面对亨德利时占尽上风,2006年英锦赛无故离场也会被钉在耻辱柱上吧。如果他不是“大师赛之王”,轻而易举放弃别人求之不得的参赛资格,被喷一句“没有X数”也不为过吧。而即使他是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踩在球桌上系鞋带也是无可辩解的恶劣行为。

是的,我们都知道,从一开始,奥沙利文就不是什么完美偶像,不管是私德还是职业素养,可供诟病之处比比皆是。所以,当他第一次在对手超出七八十分后上场练球时,大多数人都不惊讶,只等着看他在赛后采访还能作出什么妖?但是,当他一次又一次上演相同戏码,对手从卡特变成塞尔比再到特鲁姆普时,人们才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围绕这位超级明星的争议日渐沸腾。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想开点,奥沙利文从来不是你的完美偶像

抨击的声音并不是本文的重点,因为那恰恰是合理的质疑。偏偏有一部分人在众人皆“醉”中独“醒”,他们说,奥沙利文不顾自身清誉只为对抗腐朽规则,他所做的一切只为推动规则改革!改的是什么革?他们又说了,奥沙利文深受塞尔比之扰,他在好几年前就说过规则必须更改、不能放任塞尔比之流,最好是改成超分3杆斯诺克后不允许上场。反智到令人发指。

这样的声音甚至还愈演愈烈,在各大公众号的评论区屡见不鲜,通常以“我XX年老球迷了”开头,“没有人懂火老师”结尾,洋洋洒洒地展示着他们的睿智。3杆斯诺克也只是一杆Free ball的事,规则敢这么改,真的还有人看吗?故意练球若只为嘲讽塞尔比,特鲁姆普也活该受着吗?这样的行为,又真比塞尔比的“磨功”高贵吗?他们不是没有想过这些问题,只是迷恋蔽眼罢了。

实际上,这篇文章可以说是通篇废话,我也只是使用第一人称,在休赛期尽量写点不那么无聊的东西而已,奥沙利文的本意没人知道,真的是卑鄙的盘外招也好、伟大到忍辱负重也好、确实没地方练球也好,我只是做一个老生常谈的呼吁:接受你的偶像不完美。费尽心思为他找理由的样子真的不太体面,不管是哪一种感情、爱什么人,最终的本质都是接受他的不完美。

我爱奥沙利文,我知道他从来不完美,希望你也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