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浩渺的意思(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烟波浩渺的意思(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

五年级下册成语解释

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成语解释汇总,你家孩子有了吗?

2??祖父的园子?

光芒四射?|?guāng?máng?sì?shè?强光向四处照射。??

3?月是故乡明?

顶天立地?|?dǐng?tiān?lì?dì?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

恍然大悟|?huǎng?rán?dà?wù?顿时醒悟过来。?

烟波浩渺?l?yān?bō?hào?miǎo?形容烟雾笼罩的江湖水面辽阔无边。?

乐此不疲?|?lè?cǐ?bù?pí?因喜欢做某件事而不知疲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相映成趣?|?xiāng?yìng?chéng?qù?互相对照、映衬着就显得有趣味,有意思。?

美妙绝伦?|?měi?miào?jué?lún?非常美好,没有可以相比的。?

4?梅花魂?

颇负盛名?|?pō?fù?shèng?míng?形容人或物名气很大。??

5?草船借箭

神机妙算ㄧshén?jī?miào?suàn?惊人的机智,巧妙的谋划,形容有预见性,善于估计客观形势,决定策略。??

6?景阳冈?

半夜三更ㄧbàn?yè?sān?gēng?深夜。?

请勿自误ㄧqǐng?wù?zì?wù?请不要使自己受到伤害。?

踉踉跄跄ㄧliàng?liàng?qiàng?qiàng?走路不稳的样子。?

7?猴王出世?

喜不自胜ㄧxǐ?bǔ?zì?shèng?形容喜悦到了极点。?

天造地设ㄧtiān?zào?dì?shè?自然形成而合乎理想。?

抓耳挠腮ㄧzhuā?ěr?náo?sāi?形容焦急而又没办法的样子。?

力倦神疲ㄧlì?juàn?shén?pí?太累了而全身无力,精神不好。?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ㄧrén?ér?wú?xìn?bù?zhī?qí?kě?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去做人。?

拱伏无违ㄧgōng?fú?wú?wéi?抱拳举到头上,弯下身子。表示毫无抵抗,全部顺从。??

10?青山处处埋忠骨?

情不自禁ㄧqíng?bù?zì?jīn?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若有所思ㄧruò?yǒu?suǒ?sī?好像在思考着什么。??

11?军魂?

一针见血ㄧyì?zhēn?jiàn?xuě?比喻说话简短而能切中要害。?

从容镇定ㄧcóng?róng?zhèn?dìng?不慌不忙,沉重冷静。?

一声不吭ㄧyì?shēng?bù?kēng?一声不响,不说话。?

肃然起敬ㄧsù?rán?qǐ?jìng?恭敬地敬仰或钦佩的感情。

12?清贫?

矜持不苟ㄧjīn?chí?bù?gǒu?端庄严谨,毫不马虎。?

13?人物描写一组?

手疾眼快ㄧshǒu?jí?yǎn?kuaì?形容做事机警敏捷。

14?刷子李?

半信半疑ㄧbàn?xìn?bàn?yí?有些相信,又有些怀疑。?

天衣无缝ㄧtiān?yī?wú?fèng?形容事情(多指诗文、话语等)严密,没有一点破绽。?

16?田忌赛马?

胸有成竹ㄧxiōng?yǒu?chéng?zhú?比喻做事之前已经有通盘的考虑。?

摩拳擦掌ㄧmó?quán?cā?zhǎng?形容战斗、竞赛或劳动前精神振奋的样子。?

兴致勃勃ㄧxìng?zhì?bó?bó?兴致,兴趣;勃勃。旺盛的样子。形容兴头很足,情绪很高的样子。?

出谋划策ㄧchū?móu?huà?cè?出主意,定计策。?

17?跳水?

心惊胆战ㄧxīn?jīng?dǎn?zhàn?形容非常害怕。

18?威尼斯小艇?

纵横交叉ㄧzòng?hēng?jiāo?chā?横的和竖交错在一起。形容事情或情况复杂,交叉错杂的样子。?

操纵自如ㄧcāo?zòng?zì?rú?控制或驾驭时能灵活自如,完全如意。?

手忙脚乱ㄧshǒu?máng?jiǎo?luàn?形容做事情慌张而没有条理,也形容惊慌失措。??

19?牧场之国?

仪态端庄ㄧyí?tài?duān?zhuāng?指神情举止、姿态风度端正庄重。?

悠然自得ㄧyōu?rán?zì?dé?形容悠闲从容,心情舒畅。??

22?手指?

养尊处优ㄧyǎng?zūn?chǔ?yōu?生活在尊贵、优裕的环境中(多含贬义)。?

23?童年的发现?

情不自禁ㄧqíng?bú?zì?jīn?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随心所欲ㄧsuí?xīn?suǒ?yù?一切都由着自己的心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绞尽脑汁ㄧjiǎo?jìn?nǎo?zhī?形容费尽心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