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介绍(苏州古典园林的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苏州园林介绍(苏州古典园林的特点)

从古自今,恐怕还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像苏州这样,产生出这么多的私家园林。因此,这座著名的水乡城市,还有着“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誉。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苏州园林

苏州会盛产如此之多的精美园林,自然有着众多的道理,这就需要另找机会讨论。现在想跟大家介绍的是,苏州古城里依然保存着那么多园林,到底哪几座才是最有代表性、最值得前去游览的呢?简单地说,只要看过这9座就够了。

1997年12月,世界教科文组织将“苏州古典园林”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了四座园林,分别是: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三年之后的11月底,又增补了“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这五座园林,前后相加,共为9座。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网师园

1、网师园。最早修建于南宋,被罢官回乡的侍郎史正志,修建了这座园林,名为渔隐。到了清乾隆年间,已经废弃的渔隐,为退休官员宋宗元购得,经重建后,改名为网师园。网师,其实就是渔夫或渔翁的意思,本质上说,网师园与渔隐这两个名字,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园林也就拙政园的六分之一大小,但小中见大,布局精巧而富于变化。园林共分为三个部分,可谓“园中有园,景外有景”。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拙政园

2、拙政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园林中的精华,也是苏州古典园林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修建于明代,仕途失意的王献臣,回乡隐居。并让江南才子文征明设计,再花16年的时间,精心打造了这座园林。可以说,拙政园就是苏州文人园的代表,进院所见所闻,无处不入画,无处不诗意。可惜父亲一手打造的精品,却被其子一夜豪赌,输掉了整个园林。其后历经辗转,直到建国后,才恢复到今天的面貌。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留园

3、留园。1961年3月,政府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文保单位,涉及园林的共四处,两处在北方,是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两个在南方,那就是拙政园和留园,这就是后来所说的中国四大名园。留园的修建与拙政园几乎在同一个时期,它能成为四大名园之一,得益于它高超的造园艺术。比如,在园区的建筑上,就独具匠心,空间安排疏密有致,虚实相生,收放自如。此外,园内的冠云峰,可以说是太湖石当中的精品,也为留园增色不少。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环秀山庄

4、环秀山庄。修建于清代,以高超的假山堆叠技艺而著称。清嘉庆年间,园主邀请造园大师戈裕良来堆叠假山,戈大师在不过半亩地中,营造出千岩万壑的假山意境,且步移景换,景象万千,可谓是独步江南园林。不过此后毁坏比较严重,目前所能见到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苏州园林局和刺绣研究所共同出资修复的。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沧浪亭

5、沧浪亭。这是目前苏州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园林,由北宋著名诗人苏舜钦花四万贯钱买下土地后,精心打造而成。修成之后,不但苏舜钦自己写了一篇《沧浪亭记》,还让大文豪欧阳修了创作了一首长诗《沧浪亭》。诗中有一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让沧浪亭名声鹊起。今天的沧浪亭,历经风雨,虽然已不全是宋时的园林风格,但在亭台轩榭,假山翠竹等之间,还是可以品出苏州文人的无穷意趣。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狮子林

6、狮子林。这座园林修建于元代,原是一位禅师为安顿自己的师傅而修建的。院内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用大量太湖石、精心堆叠出来的假山,山上还设计了迷宫一般的路径,不但步移景换,而且趣味横生。在解放之前,狮子林是一位苏州籍的上海巨商贝润生的产业。解放后,由他的后代捐给了政府。今天有一位世界级的华裔建筑设计大师,名叫贝聿铭,就是苏州贝氏家族的后代。前些年贝聿铭还为自己的家乡,设计了苏州博物馆,就在狮子林的背后不远。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艺圃

7、艺圃。修建于明代的一座小园林,也是现存苏州明式小园林的代表。布局上的简洁明了,是这座园林的最大特点。在闭塞中求宽敞、浅显中求深度,这种人类智慧体现在园艺上的创造力,会震动每一位爱好园艺者的心灵。园子虽小,四百多年来,却是住过不少有好名声的文人。它的第二任主人,就是文征明的孙子,名叫文震孟,还是一位廉洁自律的状元郎。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耦园

8、耦园。这是一座很有水乡情调的园林,在整个苏州园林中,也是不多见的。它三面临河,一面临街,属于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园林修建于清朝初年,后又历经毁建。清同治年间,湖州人沈秉成隐居苏州,扩建此园。因为是一宅两园的结构,所以改名叫耦园。耦也就是“偶”,有成双成对的意思。

收藏起来吧,苏州最精华的9座园林,已尽在其中!

退思园

9、退思园。建成于清光绪年间,园主任兰生因为被贬职返乡,所以在打造了这处小园林之后,取意为“退而思过”,而命名退思园。因为受地理位置的局限,这座园林是南北狭窄,而东西宽阔,所以整个布局也就是东西向展开的。这也是九座园林中,唯一远离苏州老城区的园林。它隐藏在江南著名水乡---同里古镇当中,成为了人们游览同里时,必到的一处园林景观。

以上简要介绍了这九座经典园林,大家不妨扳扳手指头,看看去过哪几个,还有哪几个尚未去过?如果还有没到过的,那就抽个机会,再去苏州城旅游一趟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