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角丝(小孩喝羚羊角水的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羚羊角丝(小孩喝羚羊角水的好处)

羚羊角是雄性赛加羚的角,分布在新疆北部,鼻骨高度发育,可加热加湿吸入冷气,以适应干旱环境,因此又名高鼻羚羊。

羚羊角平肝熄风、凉血解毒,适用于小儿高热惊厥抽搐,但常被误导用于小儿退热,以致滥用。市场所售羚羊角一般加工成丝,或粉状。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药厂羚羊角丝、羚羊角粉层出不穷,致使原本稀少的羚羊更加稀少。长期大量捕杀,中国的羚羊早已灭绝。市场所售羚角多为伪品。

正品羚羊角从角的底部可对光透视角尖,角的表面有环嵴,用手握之每个手指正好落在两个环嵴中间,舒适自然。小永读书时在学校博物馆曾见真品,光润如玉,通天透眼,握之合把,弥足珍贵。

羚羊角出自赛加羚羊,不是藏羚羊,它们是近亲而不是同类,但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雄性羚羊有角,雌性没有角

羚羊角的药用价值

其实不应该写它的功效,但借此希望明白其中的道理,早点换成别的替代品吧

  • 平肝息风

肝阳持续增多,肝阴持续减少,就会出现肝风,出现肝风的表现是头晕、眩晕、甚至走路不稳,这种情况可以配伍羚羊角改善症状,但菊花、钩藤、天麻之类已经足够了;

此外,小儿高热惊厥抽搐,也是一种风的表现,可以用羚羊角息风止痉,但前两天说的重楼不失为一味好的替代品。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 清肝明目

肝开窍于目,羚羊角能清肝热而治疗目疾,可以用于肝火上炎引起的目赤肿痛。

名方石斛夜光丸治疗肝肾亏虚导致的视物昏花,在大队滋补肝肾药中,加入羚羊角清肝泻火,其实是配角儿,治本还得滋补肝肾。

羚羊角在古代也常用于急救中,治疗高热惊厥、神昏等,是中医急救“紫雪丹”的组成之一,不过紫雪丹里还有麝香,这个方子你肯定配不全,也别奢望了。

羚羊角的应用方法

羚羊角确实是一味好药,那是在古代,农耕文明没有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

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连正常喝水喘气儿都成为一种奢望,您还想再破坏生态自然?现今的时代,还是不要宣扬羚羊角了吧,真希望羚羊角早日像虎骨一样,退出中药舞台。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 高鼻羚羊濒临灭绝

高鼻羚羊不能人工饲养,均是野生,所以弥足珍贵。羚羊角不光入药,也被很多收藏家珍藏,为了追逐利益,高鼻羚羊长期遭到大量捕杀,在近15年内,数量减少了95%。

2012年的一篇文献报道估计世界上目前存活高鼻羚羊仅有5万只。

高鼻羚羊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曾出过纪念邮票。国内的高鼻羚羊早已灭绝。剩余不多的羚羊逃到了外蒙古、俄罗斯等地。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但虽然出了国界,也没有逃过中国人的猎杀,目前蒙古等地的羚羊也快灭绝了。还有一部分羚羊分布在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内。

2014年6月,新疆与边境查获了一起羚羊角走私案件,查获了66箱2351支羚羊角,真是触目惊心啊!

这批羚羊角就来自哈萨克斯坦,中亚境内的羚羊也生死未卜啊。羚羊啊,羚羊啊,再跑远点吧,跑到北美,跑到中国人不能轻易够着的地方吧。

羚羊角——不是教你怎么用,而是告诉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 不要迷信羚羊角

羚羊角适用于小儿高热惊厥抽搐,但常被误导用于小儿退热;

羚羊角平肝息风治疗肝阳上亢导致的眩晕,但常常被误导治疗高血压。

降压退热有很多物美价廉的良药,为何偏信羚羊角?就是因为它稀少昂贵?读了上文,您也大致明白,平肝息风、清肝明目,羚羊角也只是治标,治本还得滋补肝肾。

  •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羚羊都快灭绝了,你以为你能买到用到纯正的羚羊角?做梦吧!大多数的羚羊角都是伪品。既然都是伪品,那就摆明了多好,直接写成山羊角有何不可?

奉劝各位,如果临床想用羚羊角时,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一头孤零零的羚羊在中国制造的猎枪下奔跑逃生的场景……然后打消这个念头吧。

至于药商,也别打着羚羊角的噱头了,把药物成分早点改成山羊角吧。


请放过羚羊吧,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医家名解

这些话不是为了让你学会怎么用羚羊角,而是明白其中的道理,换成别的替代品。

《神农本草经》:味咸,寒。主明目,益气,起阴,去恶血注下,辟蛊毒,恶鬼不祥,安心气,常不魇寐。

《名医别录》:味苦,微寒,无毒。主治伤寒,时气寒热,热在肌肤,温风注毒伏在骨间,除郁,惊梦,狂越,僻谬,及食噎不通。久服强筋骨,轻身起阴,益气,利丈夫。

《医学衷中参西录》:

性近于平不过微凉。最能清大热,兼能解热中之大毒。且既善清里,又善透表,能引脏腑间之热毒达于肌肤而外出,疹之未出,或已出而速回者,皆可以此表之,为托表透疹之妙药。

即表之不出而毒气内陷者,服之亦可内消。又善入肝经以治肝火炽盛,至生眼疾,及患吐衄者之妙药。所最异者性善退热却不甚凉,虽过用之不致令人寒胃作泄泻,与他凉药不同。

此乃具有特殊之良能,非可以寻常药饵之凉热相权衡也。或单用之,或杂他药中用,均有显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