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陈果(复旦陈果老师怎么疯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复旦陈果(复旦陈果老师怎么疯的)

曾经她的视频刷爆整个网络,她的关于爱情关于生活的哲理言论被人们点赞支持,然而如此备受追捧的网红教师又是为何被老梁讽刺,被网友炮轰的呢?

她又到底做错了什么让自己女神的光环在仅仅一年后消失殆尽的呢?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陈果

一位受欢迎的复旦大学教师

陈果,1981年生于上海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便受到书香气息的熏陶,长大后也成为了复旦大学哲学系的基督教哲学专业博士。

曾任硕士班的英文老师,在国际学术研讨会担任翻译,也做过报社的记者,曾去加拿大温哥华UBC大学访问学者,现在在复旦大学负责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在复旦有着很高的人气,学生时代被称为“酋长”,是北区研究生公寓的三宝之首。

上过大学的都知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是不大受学生欢迎的,因为课程内容大多讲究理论,并不实用,老师又通常是照课件原文念一遍,学生们也确实很难在这堂课上学到点什么有用的东西。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陈果她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教师,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她不讲授书中的那些条条框框的基础知识。

她把课程内容结合自己的理解,讲述自己的爱情观,人生观,讲孤独,讲朋友,把枯燥的文字变成生动又真切的话,而陈果本人又没有结婚,她讲述的关于爱情的理念让学生格外喜欢。

而大多数学生涉世未深,也不会去思考老师说的话是否正确,是否具有现实意义,便将她的一些话视为人生至理。

因为她的课讲的实在是太精彩了,所以很多学生也很难抢得到她的课程,通常情况下,她的课程人满到有学生站着也要听她讲授。她还有个人畅销代表作品《好的孤独》、《好的爱情》等等。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成为网红教师

成为网红的原因是她的课程被学生拍成了视频发到网上,因为在当时的短视频行业,大部分网红都是以美貌或者其他娱乐领域受到关注,却很少有关于情感、人生的内容被发表并受到大量关注。

而陈果则因为这个独特的标签被人们关注。陈果在视频中穿着打扮简洁工整,又有着精致的妆容,给人一种干练、自信的女性形象。

更打动人的是她授课时的样子,她一边右手拿话筒左手插进裤兜一边侃侃而谈,金句频出,深入人心。

她总能针对一些困扰大部分人的情感问题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诠释,能一针见血地说出问题的实质,被人称为人生导师。

而她又是复旦大学的哲学教授,一时间她别具一格的讲课风格让她短时间内突然火爆网络,拥有上千万的粉丝,很少人没有看过关于她的视频。

网友看了她的讲课视频在底下评论:“她能把课讲得这么生动真是令人佩服,做她的学生真是一件幸事”。

她说自己没有结婚,是因为自己没有遇到一个适合的人,如果对方并不是一个豁达体贴的人的话,那么自己的婚姻一定是不能幸福的。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女神”跌落神坛

都说网红的寿命短暂,陈果也没有例外。人红是非多,当时她大火的时候便有人在下面评论说她的说法太过于局限,不适用于所有人。

引发这一时事件的导火索是一次在受邀参加《开讲啦》这个综艺节目时,她竟然把“耄耋”竟然读成了“冒至”,一时之间让很多人开始质疑她的专业水平,毕竟,明明是博士的她竟然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没有人质疑她的专业素养才是不正常的。

当然有人依然支持她,觉得读错一个词无关紧要,毕竟她是哲学系博士,并非中文系博士,重要的是她的才华,她的内在。

但更多人反对的声音淹没了支持者的声音,很多人开始认为她是在误人子弟,认为她讲的都只是一些华而不实的内容,虽然她是复旦教授,但是并没有相关专业著作发表,一旦关于她的这股热潮过去,最终仍旧无人记起。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而且当时追捧她的一般都是还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正处迷惘时期,她的言论顶多只能是帮助他们走出困惑的“鸡汤”。

鸡汤这种东西,偶尔听一听会对处于压力下的人起到一个舒缓身心的作用,但一旦听多了就像毒药一样,不仅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使人逐渐迷失自我。

梁宏达曾说他她的课程简单易懂,大部分人都能认同她的观点,都认为她讲得好,所以她能在短时间内就爆红。

但是,她的见解一旦深入分析我们会发现结合实际就难以实践,因为现实不是乌托邦式的世界,现实是与金钱物质相联系的,不是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像她讲的一样充满诗意,也不是每个人能活得大彻大悟。

而且她的言论也都是与自己的经历相关,同一句话在不同网友眼里理解也可能千差万别。她说“社交是非常廉价的,有价值却不高”,她说“自问:为什么要关怀他人?以何种方式?只为自我爱的奉献”。

被学生“炮轰”,被老梁讽刺,复旦女神教授陈果到底做错了什么?

有的人因为她的这些话抨击她是个利己主义者,有人还说,“听你的课,看你的书真的会让人一事无成!”

人们就对她产生了厌倦甚至厌恶。在不同语境下她的话是有不同含义的,而那些不懂她话真正含义的人就成了她人生的阻力。

现代人生活在高节奏高压力的状态之下难免会感到焦虑,感到迷茫。而像陈果视频中说的这一类的话确实在短时间内可以使人感到振奋,感到安慰,但终究还是治标不治本。

曾经爆火后来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中的于丹和陈果的经历相似,都有着博学的人设,其言论一时之间火爆全中国,但一旦深入分析她们的话,我们不难发现也只是虚有其表罢了。

我们都是活在现实当中的人,当经历了生活的捶打之后,还能相信这些鸡汤生活吗?

真正能长久下去的网红是那些能够带来真正实用的,提升涵养的,增长视野知识的人,像中国政法大学的罗翔老师一样,把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讲给大众听,让听众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不是听完之后,发现听时心灵涤荡,听后更加迷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