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阴阳(什么是阴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何为阴阳(什么是阴阳?)

在远古时代,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观察到最多的就是太阳的升起和落下。人们每天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在中午的时候高挂在天上。这个时候,山的南面、水的北面太阳照射比较强,人们看到自然界的景象是明亮、温暖,而在山的北面,水的南面,则是晦暗、寒凉的感觉。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人们进一步观察自然,发现山南、水北生长的植物比山北、水南生长的植物更显出一种生发的状态。人们还观察到四季气候的依次更替、昼夜温差的不同变化……人们观察自然界万物的生息变化和天地自然变化,用取象比类的方法,将从自然界观察到的具有向上的、温暖的、亢奋的属性的规律归类为“火”这个符号,将下降的、抑制的、黑暗的属性的规律归类为“水”这个符号。《黄帝内经》讲:“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水火是阴阳最单纯、最生活化的显象。

我们学习了哲学后都知道,建立一个抽象的哲学概念,一般由下面3个步骤完成:1观察;2概括归纳;3 抽象。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基本概念,就是遵循这样一个步骤而产生的。人们在观察自然之后,抽象出认识世界的哲学概念,用“阴”和“阳”这两个符号来概括“自然界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和现象对立双方属性”,阴阳既可以包括相互对立的两个事物和现象,也可以概括一个事物内部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老子《道德经》里边说叫做“万物负阴而抱阳”,这就是指的所有的事物皆有阴阳属性。

用阴阳属性划分事物或现象时,必须依据规定的属性进行,不能随意颠倒。如上和下相比,上为阳、下为阴。外和内相比,外为阳,内为阴;昼和夜相比,昼为阳,夜为阴;春夏和秋冬相比,春夏为阳,秋冬为阴;温热和寒凉相比,温热为阳,寒凉属阴;干燥与湿润相比,干燥属阳,湿润属阴;轻和重相比,轻为阳,重为阴;兴奋与抑制相比,兴奋为阳,抑制为阴;运动与静止相比,运动为阳,静止为阴……

我们看人体,头就是阳,脚就是阴,腹部是阴,背部就是阳,上肢是阳,下肢就是阴,体表是属于阳,内脏属于阴,六腑是属于阳,五脏属于阴。你可能会产生疑问,为什么五脏属阴,六腑属阳了?我们都知道六腑有胃、大肠、小肠、胆、膀胱、三焦,“六腑以通为用”,“泻而不藏”,它们不“藏”人体的精华,而是往外疏通,那么这种功能就是阳。五脏,古人的写法叫做“五藏”,这个字也读cang,专门收藏人体的精、气、神的五脏,像心脏收心气,肾脏收肾精,肺脏收肺气,肝脏收肝气、肝血,脾脏收脾精、脾气。五脏叫做“藏而不泻”,专门藏人体的精华,这种功能就是阴。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身体阴阳不平衡,就会出现各种毛病”

大熊绘制了人体阴阳不平衡时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我们初学者入中医们很有帮助。

第一幅图,此为阴阳平衡,就是一个标准的阴阳图(也叫太极图)。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突然,阳气偏盛了!这叫阳盛,最常见的表现之一,是上火。这种情况下,应该灭火。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第二天,阴气偏盛了!这就是阴盛。临床有可能表现为水泛畏寒。这种情况下,应该除水。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又突然!还是上火了!但这次是因为阴虚。所以这种情况下的上火,应该滋阴。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再突然!又畏寒了!但这次畏寒是因为阳虚,所以这种情况下应该壮阳。

中医里讲的阴阳到底是什么?

除此而外,还有阴虚伴阳亢,阴阳两虚等等基本概念,由上面图片类推,就好理解多了。

综上所述,小伙伴们不要再在我们的学习群里问,中医能治疗xx病吗?比如,中医有什么治疗青春痘的方法吗,因为上面图片中的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引起青春痘或者其他xx病,而且实际情况还远不止这几类,而你凭空问真正懂中医的人,那么你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知道。

所以,坚持需要中医基础理论,不管是自己调理自己的身体,还是用学到的中医知识去鉴别真伪中医,都是很有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