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农庄(仙源农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神奇的农庄(仙源农场)农庄设计2017-08-29 22:35:47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在工作中看尽了台湾的食品安全百态,曾担任食品品管者的张志宏,去年辞去工作,在四十一岁时第一次拿起锄头,成为身处“食品供应源头”的农夫。

他以纯有机方法种植蔬菜、重视不浪费与生态循环,提倡直接跟农夫买以及在地消费的概念,更邀请订购者到他的农庄参加体验活动,让消费者认识自己口中咀嚼的蔬菜,是在什么环境下生长的。

开拓眼界 不在一个工作里待太久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四十四岁的张志宏,前前后后换了五个工作,并不是事业不顺遂,也不是做得不好被炒鱿鱼,而是他希望在不同的工作中充实自己,看到更多的事情。

张志宏就读台湾辅大食品系,毕业后考上海洋研究所,专研食品,在当中获得磨练,也懂得如何设计规划。接着,他便去服兵役,还没退伍就开始丢履历找工作,一退伍就录取外商食品检验公司SGS,在当中学习了专业的技能。

后来还在摩斯汉堡、冷冻年菜公司以及大润发工作,除了品保、稽核,还从事菜色研发。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因为都从事食品品保,张志宏在这些工作的过程中看尽了台湾的食品业的问题,也在工作中学到一个概念:“什么事情都该从源头解决”!

例如某食品出了问题,就得找到上游的工厂,才能根除祸根。于是,他开始希望脱离在下游品管的角色,成为身为食品源头的农夫。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在很多的巧合下,我成为了农夫。”张志宏笑着说道。

他在二〇一二年二月毅然离职,然后在九月份参加了新北市政府举办的“心希望农业示范推广”活动。

在四十一岁这年第一次拿起锄头,并拜访了全台三十几家有机农户,然后第二年,他就创立了自己的农庄,并用自己的英文名字JACKY,将农庄命名为“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坚持有机环保 贯彻生态循环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由于做了多年的品保,张志宏对自己农庄的质量管理相当严格!他租了三芝一块干净的土地作为农庄,同时选择纯有机法在农庄中种植了五十多种蔬菜,一星期采收一次,也饲养了鸡鸭等禽类动物。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有机种植的风险比一般种植大了许多,但张志宏却有自己的应对方法,他在农庄中建设了许多温室种植蔬果。

他说,温室是有机农业的保障,因为不使用农药化肥,所以蔬菜需要一层保护罩。另外,用温室的好处除了防虫,温室中的蔬菜还会长得特别柔嫩,口感更佳。

为了防范虫咬,张志宏也种植了许多可以防止虫害的“忌避植物”,例如九层塔、香茅。

但他说,这些植物大多是种心安,短期内看不出实际成果。而在他种植的五十多种的蔬果中,也有一部分是虫不爱吃的莴苣类蔬菜、大陆妹、A菜,用这些菜来中和其他遭受虫害青菜的损失。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神奇桀克生态农庄,之所以有生态二字,是因为张志宏重视农庄的“生态循环”。每个农庄一定都会有盛产的青菜,张志宏会将这些菜拿去当鸡的饲料,或自己堆肥成肥料来回馈土壤。

“我们从土壤获得青菜,也要把养分回馈给土壤。”张志宏会定期在土壤上添加政府及市面贩卖的有机肥料,有些是茶叶渣制成,有些是蔬果残渣制成,他用多元的肥料来让土地获得多元的养分。

“会种也会卖” 营造良好客主互动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很多人说会种不是重点,重点是要会卖。”张志宏眼神坚定地说。

张志宏通过种植种类繁多的青菜,让消费者可以自由选取喜欢的青菜,而因为种类繁多,消费者就不容易吃腻,且单一青菜也不会因为太多人选择而断货。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张志宏说,他也会趁机推销一些较稀有的青菜,例如菊苣,他会告诉消费者这是什么种类的青菜,还会告诉他们怎么煮。

“所以我的手机里有个青菜的数据库,消费者问哪种青菜,我就会马上传信息给他。”张志宏的网络订单来源大多是团购,许多客人都是经由别人介绍而来。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张志宏也常常邀请客户来农庄做体验。“请消费者来参与,去了解农庄怎么经营,也了解食物的环境。”

他说:“眼见为实是重要的,消费者实际来过农庄、知道这里的环境后,比较会相信种出来的东西是好的,客户关系也容易长久。”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张志宏也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想要体验的活动,分为家庭式、学术型、农学型,还有纯买菜型,依照对象的不同来安排一天的体验行程。

“直接跟当地的农夫买”概念推行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由于以前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张志宏发现通路商都会把风险转嫁给农夫并且大量剥削农夫。所以他每次都会跟消费者提倡“直接跟农夫买”的概念。

“直接跟农夫买,不但少了对农夫的剥削,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好处是新鲜。”他说,在通路商所买的蔬菜,都已经在架上放了一天以上,而直接跟农夫买可以早上拔菜下午到货,提升蔬菜的新鲜度。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除此之外,他更强调跟当地的农夫买,因为这样可以减少碳足迹和资源的浪费。“有桃园的客户找我下订单,但我跟他说你跟当地信赖的农夫买就好了,因为桃园本身就是个产地。”张志宏说。

不要害怕失败 错了就重来

张志宏的个性果断 ,他说:“失败没关系,不要害怕失败,错了就重来。”从毫无经验到拿起锄头,他觉得自己没有遭遇重大挫折,因为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有事情都在循序渐进地进行。

他说:“很多人会觉得做农夫好像很可怜,但有规划的话其实不一定。”神奇桀克农庄才成立一年,张志宏已经转亏为盈,农事也渐渐上了轨道。

台湾的“神奇桀克生态农庄”

张志宏与妻子林柏青高中就结识,而张志宏想要转业时她也无条件支持。她说:“他这个人做事不是一个虎头蛇尾的人,做事认真,所以一旦他下了什么决定,其实我都会支持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千层蛋糕的做法(千层蛋糕家庭做法简单)

下一篇热门专业介绍(女生的热门专业)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