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寒潮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寒潮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立春节气过去了11天了,我们胶东半岛迎来了一次大范围降雪。作为北方农村来说,目前农田里尚未化冻,麦田里的小麦基本上还是处于越冬期的休眠状态,尚未开始返青,所以对农业生产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自前年以来,像我们胶东半岛遭受了严重的干旱,从这一方面来说,这次寒潮带来的降雪对我们当地的墒情来说,起到了一个弥补作用。本来缺水的农田,在这次降雪之后,积雪融化的雪水滋润到土壤中,眼下快到春耕的时候,对于春播还算是比较有利的。

同时,此次降雪还能够杀灭土壤表层的越冬虫卵。从年前的时候,我们北方农村气温下降并不是很大,暖冬现象使得一些病虫害很容易躲过严冬,对来年的农作物造成伤害。眼下胶东农村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一些本来暴露于地表的越冬虫卵在这次突来的寒潮侵袭之下,就会被冻死。从这一方面来看,这次寒潮对于胶东农村农业生产来看,还是利大于弊的。

以上分析,只是对那些种粮户而言,像我们当地农村有一些从事大棚种植的农户,他们有的种植蔬菜,有的种植草莓等。突来的寒潮降雪,对这些设施农业会有影响的,需要引起这些种植户的注意。

据烟台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看,降雪量各地基本上在10毫米以上,一些地方有的达到17.1毫米。积雪有可能会对一些种植大棚造成损害。当然也有可能由于此次寒潮来袭造成温度低、湿度大而加重棚内蔬菜或草莓等病害。所以,雪后种植户应及时清理棚顶积雪,以免压塌塑料大棚。即使是雪后晴天,也要防止出现“闪苗”现象。如果因为降雪导致大棚内温渡过低,就要及时采取升温保暖措施。同时还要保证大棚草帘干燥,增加保温性。如果发现出现棚内作物有萎蔫现象,就要赶紧将草帘放下,等作物恢复以后,再把草帘收起来。

以上是个人对于此次寒潮来袭,降雪天气对我们当地农业影响所作的分析,如有不足之处,还请朋友们在评论区留言补充,我们一起讨论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