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动物大灭绝(五次物种大灭绝纪录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远古动物大灭绝(五次物种大灭绝纪录片)

大约在2.52亿年前,地球上曾发生被称为最严重“大灭绝”(Great Dying)的物种灭绝事件,几乎摧毁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这次二叠纪至三叠纪的大灭绝事件,杀死了96%的海洋物种和73%的陆生脊椎动物物种。科学家们一直都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一事件后果如此严重。

2.52亿年前地球上物种为何大灭绝?公认的五次大灭绝事件!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导,周一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认为,位于俄罗斯北部的“西伯利亚地盾”(Siberian Traps)的火山活动,可能是导致“大灭绝”的主要驱动因素。

法国岩相学和地球化学研究中心(Centre for Petrographic and Geochemical Research)的博士后迈克尔.布拉德利(Michael Bradley)公布了地球外壳——岩石圈在大灭绝发生之前和发生之后的卤素(Halogen)的丰富程度的精细估算。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卤素喷发进入平流层催化了破坏臭氧层的反应,提高了对生物表皮具有破坏性的紫外线辐射的水平。这可能引发了后面的一系列反应。”“有可能是大量的卤素和其它挥发物被释放到大气中,导致了物种在二叠纪末危机期间的衰退和灭绝。”

这些富含卤素的羽流只是判断大灭绝到底有多糟糕的神秘因素之一。但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今天人类的活动对气候变化会带来何种影响,回顾史前那段悲惨的历史,还是值得的。

大灭绝,也叫生物集群灭绝,是指在一个相对短暂的地质时段中,在一个以上并且较大的地理区域范围内,生物数量和种类急剧下降的事件。这个概念主要是指宏观生物,因为微生物的多样性和数量使其很难被测定。

据科学家推测,自地球诞生以来,曾经出现过的各种生物中,超过98%的物种已经灭绝了。同时,每次灭绝事件所灭绝生物的比率都有较大的差别。

2.52亿年前地球上物种为何大灭绝?公认的五次大灭绝事件!

以下为科学界公认的五次大灭绝事件:

1. 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发生在奥陶纪晚期或奥陶纪与志留纪过渡时期,4.50亿年前至4.40亿年前,约27%的科与57%的属灭种。从灭种的生物分类的数量来看,它被评为五次大灭绝事件中的第三位。

2. 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3.75亿年前至3.60亿年前,接近泥盆纪?石炭纪过渡时期。这次主要是海洋生物的灭绝,陆地生物受影响不显著。约19%的科、50%的属灭绝。这次大灭绝事件持续了近2000万年,期间有多次灭绝高峰期。

3.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发生在2.51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过渡时期。这是已知的地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事件。早古生代繁盛的三叶虫全部消失。总共约57%的科、83%的属以及53%的海洋生物的科、84%的海洋生物的属、大约96%的海洋生物的种灭绝,估计有70%的陆地生物包括昆虫的物种灭绝了。

4. 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2.0亿年前的三叠纪?侏罗纪过渡时期。约23%的科与48%的属的生物灭绝。

2.52亿年前地球上物种为何大灭绝?公认的五次大灭绝事件!

5. 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缩写为K-T灭绝或K-T事件):6500万年前,约17%的科、50%的属、75%的物种灭绝。这次灭绝事件被评为五次大灭绝事件中的第二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