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寂寞(一个人好寂寞啊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好寂寞(一个人好寂寞啊怎么办)“我好寂寞啊”

“长大后我们都成了无脸男。“

“我好寂寞啊”

重温宫崎骏的经典动漫《千与千寻》,喜欢小白和千寻之间的美好情谊,,这次却被千寻身后的无脸男打动。

不是因为无脸男对千寻不求回报的付出而感动,我并不认为这里面有爱情的成分。

无脸男对千寻的感情,更像是人在溺水时抓住了身边的悬浮物,抓住了就不想放手,这是求生的本能。

当千寻对着站在雨中的无脸男说,下雨了,你不怕被淋湿吗?进来吧。无脸男怯懦了不敢上前,千寻又说,我就不关门了。

“我好寂寞啊”

这时,无脸男第一次感受到外界的关爱和温暖。于是,千寻真的成了无脸男的救命稻草。

01

从前,无脸男是不被任何人关注的。他活得像个幽灵,没有朋友和家人,总是一个人站在桥上,看桥上的人来来往往,都与自己无关。

当无脸男展示空手变真金的本领时,他瞬间成了“万人迷”。所有人都围着他转,为了他手中的黄金,给他送吃的喝的。

在堆积如山的食物和众人的谄媚面前,无脸男开始变得贪婪、嚣张跋扈和肆无忌惮。

“我好寂寞啊”

只有当千寻出现时,他瞬间变成原来桥上站着的无脸男。

他对千寻说:我的金子,只给金。

他发疯地说:我好寂寞,我真的好寂寞。

那一刻,我心碎成一片。

02

没有人天生就寂寞,当你无法与人沟通或无法通过沟通来获得满足时才会感到寂寞。

有人会主动切断自我内心与外界的联系,这其实不是寂寞,它有个另外一番种释,叫“这个人很酷”。

“我好寂寞啊”

有人会被动的切断自我内心与外界的联系,这种可怜人才是真正的寂寞呢!

比如在汤婆婆统治的世界里,人情是世间少有的稀罕物,人们彼此间都没有根深蒂固的连接。

汤婆婆连平日最宠爱的独子变成小老鼠时都没有认出来。直到小白来告诉汤婆婆,你没发现你身边最重要的事物都被掉包了。

而当时,汤婆婆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桌子上的金子,而不是身边性情大变的“宝宝”。

我们第一眼确实很难区分外表完全相同的人,但是行为举动总会暴露的,而汤婆婆完全没有察觉儿子的变化。因为她对儿子的关爱只是流于表面,从来没有关注过他的内心。

生活在这种世界的人有谁会去关心你的情感需求呢?

“我好寂寞啊”

无脸男站在桥上,瞳孔里看到的都是同一副表情,在这些表情下从来都没有释放出可以亲近的信号。

其实无脸男是很胆怯的人呐,哪有主动接近的勇气啊。如果起初是无脸男遇见误闯进汤屋身处险境的千寻,他甚至不会主动出手相助吧。

在汤婆婆统治的世界里,他只能寂寞的活着。

03

不过,幸好无脸男遇到了千寻,而那时她已经不再孤助无援,她可以向外人释放善意。

善良单纯的千寻打动了无脸男,将他从寂寞中解救出来。而且在最后无脸男还遇上了和蔼友善的钱婆婆。

“我好寂寞啊”

在千寻和无脸男刚进钱婆婆家中时,钱婆婆就问站在门口徘徊的无脸男要不要进屋,这是无脸男在整部动漫中第二次被邀约。

我想这是无脸男最后留在钱婆婆身边的原因。

其实,我们生活的社会和由汤婆婆主宰的世界越来越相似了,人心的距离越来越远,每座城市里都有无数个寂寞的人,在喧哗的表面下隐藏着寂寞的灵魂。

04

透过无脸男,我看到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因为有个身体残疾的妹妹,夺走了父母全部的关爱。松子只有通过扮小丑傻笑才能换来父亲的一笑和关注。

“我好寂寞啊”

极度缺爱的松子,一生都在追爱寻爱,渴望被关注。

只要和这个人在一起,地狱也好什么地方都好,我都跟着他,这就是我的幸福。松子说:哪怕是打我也没关系,总比孤孤单单一个人好…

结果却是一次次被抛弃。

她不明白人生失败的根源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舍弃自尊来博得并不值得拥有所谓爱。这或许就是松子被嫌弃的一生的重要原因吧。

中岛哲也在《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小时候大家都觉得未来是光明的,但是长大后,却发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于是伤心、难堪、愤怒…

少年不知愁滋味。小时候,我们哪里能体会到寂寞的滋味。长大后,经历了人情冷暖才懂得寂寞的滋味。

感受着寂寞从黑夜中、从狂欢中、从肢体中,四处延伸,寂寞蔓延全身…

其实,长大后很多人都成了“无脸男”,但希望你不要活成一生被嫌弃的松子。

“我好寂寞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