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偏知春气暖的下一句(今夜偏知春风暖后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夜偏知春气暖的下一句(今夜偏知春风暖后一句)

描写春夜的诗中有一首是这样的:“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

今夜偏知春气暖,七弦声中良宵引

夜深了,屋子和院落斜照着月光。半明半暗间,月色愈发皎洁,黑暗也更加凝重,仿佛屋内的鼾声都能听得见;抬头看,北斗七星与南斗七星各自横斜,画出两个大大的问号。天上星象的转换,不正像这地面月影的移动吗?让人看到时间的流淌与季节的更替。这时,窗纱外传来虫子的鸣叫,尚带着几许柔弱,但新生命萌发的力量,让人欣喜地知道,春天正在昂首阔步地走来!

这首诗的作者刘方平,生活于盛唐时代,虽不著名也无太多作品流传,但这首《春夜》写得优美隽永,充满哲思,也许就是人们说的盛唐气象吧。

当下疫情牵动人心,宅家的同时,偶尔也戴口罩在小区里散步,夜色中便念起这首诗来。水池边舞动的柳梢,空气中弥漫的花香,点点灯光后的憧憧人影,处处荡漾着春天特有的浪漫旖旎。

路边有家一楼的屋子,窗口摆放了小小的盆栽,垂挂的帘子镶了蕾丝花边,不大的院子里花木葱茏:高高架起的葡萄藤,低低探头的粉团樱,围栏上错落有致的青翠吊兰……每每走过,都觉得赏心悦目。而此时他家正灯火通明,有孩童嬉耍的欢笑声隐约传出,想必是热爱生活又其乐融融的一家子吧。在这春风沉醉的夜晚,当月光照亮他家熟睡的小院时,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致呢?

我等不及夜深了,归家取出七弦琴,弹奏起《良宵引》。这是一首经典的古琴曲,明清以来三十多部琴书刊载它,乐曲不长,但结构严谨、小中见大,以有限的篇幅刻画了鲜明的音乐形象,涵盖了丰富的古琴技法,有基础的走手音,有双手配合的动作,有对右手力度有要求的指法,在节奏和气息的处理上也很见功力。

众多版本中,我最爱管平湖先生据《五知斋琴谱》的演奏,抑扬顿挫、收放自如,彰显出神闲气定、中正平和的风度,在宁静婉约里透着甜美,给人心旷神怡的享受,仿佛花前月下、切切私语;又宛如繁星点点、晚风叩帘。

琴声中,我看见万家灯火与星月同辉,感受到每一个窗口传递的平安和温暖。2020年的这个春天很不平静,但相信有爱的陪伴与佑护,夜夜都是良宵。(张艳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英语寓言小故事(英语寓言故事40字带翻译)

下一篇非洲人吃什么(非洲人主食吃什么)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