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带(汶川地震发生在哪个地震带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汶川地震带(汶川地震发生在哪个地震带上)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截至今日(6月18日)15时,四川宜宾长宁6.0级地震共造成12人死亡,134人受伤,10万人受灾。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地震局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处了解到,虽然长宁与汶川地震同处我国南北地震带,精细划分时两地不属于同一断裂带上。截至目前长宁发生的77次余震虽然有点多,但属于正常现象,后续还会有余震发生。

专家:四川长宁与汶川属同一地震带,后续还会有余震

地震救援现场。来源:四川消防总队供图

长宁77次余震虽多但属正常现象

新京报此前报道,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今日9时20分,长宁县、珙县、高县、翠屏区、叙州区、南溪区、江安县受灾,受灾人口103771人,因灾死亡12人,受伤134人,集中安置4298人;倒塌房屋73间,严重损坏房屋12间,一般损坏房屋10657间。

据四川省地震局消息,截至15时,共记录到M2.0级及以上余震77次。其中5.0至5.9级地震2次,4.0至4.9级地震3 次,3.0至3.9级地震14次,2.0至2.9级地震58次。同时,网上也有一些关于“余震过多,后续会有更大级别地震发生”的谣言传播。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确实比一般6.0级地震后的余震多一些,并且两次余震达到5.0级以上地震,但整体在正常范围内。

孙士鋐解释,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一般地质构造简单余震会少一些,地质构造复杂,余震就会多一些,目前情况来看,后续还会有余震发生。对于此次地震与汶川、九寨沟等地震有关联一说,孙士鋐说,虽然长宁与汶川地震同处我国南北地震带,但长宁地震在南北地震带东边。

中国地震局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长宁地震确实与汶川地震同处我国南北地震带上,但其是否有关联,目前尚未有相关研究。他表示,此次地震后的余震比汶川、九寨沟地震余震少。“因为地质构造运动不是一次性将能量全部释放,在陆续释放过程中产生余震很正常。”

专家:四川长宁与汶川属同一地震带,后续还会有余震

地震救援现场。来源:四川消防总队供图

世界范围无人能做到地震预测

对于此次地震原因,上述国家地震局专家表示,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挤压会发生地震,但也分活跃期和平静期。根据过去地震情况分析,基本每隔两三年,该地震带上就会发生一次6级左右的地震,4至7年会发8级左右的地震,但并这个分析并不能称为规律,也不会完全与实际相符。“地震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分析只是基于过往地震情况,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长宁后续还会有余震发生。”

该专家介绍,每次地震的震源都不会相同,因此长宁地震与汶川等地震震源并不是同一个。此外,地震预测与地震预警为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人或者科技设备能够预测地震。而地震预计是在长宁地震发生后,对长宁当地已经造成破坏,研究人员用科学设备根据地震纵波和横波速度差,对长宁周边城市甚至更远的城市市民做出预警,提醒其注意避灾。“横波与纵波在地震发生后从震源发出,纵波传播速度快,不会对建筑造成破坏,地震预警是在检测到纵波后(具有破坏性的横波到来前)发出的。”

如何鉴别地震谣言,中国地震台网提示,可通过以下四点进行判断。

1. 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三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2. 跨国地震预报。如果传说地震是由外国人预报的,那肯定是谣传,因为这既不符合中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

3. 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

4. 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者为谣言。如:闰月有地震,果树二次开花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