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只猴子剧情(12只猴子剧情解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只猴子剧情(12只猴子剧情解析)

时隔十二年重温了《十二猴子》

它最精彩的地方在于,它一直给观众一种幻觉,让观众认为科尔(布鲁斯.威利斯饰)可以通过一次次穿越到过去而拯救未来,因而每一次都被他带动着试图为他寻找办法。

事实上,这却是一个关于宿命的故事,它让观众看到了人在命运面前的无力。无论怎样,你都不能更改既定的事实,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这种期待和现实间的落差给观众带来了极为强烈的情绪体验。

在这部电影里,我记住的不是情节,而是科尔的脸。布鲁斯.威利斯作为一个荧屏硬汉,在《十二猴子》中把一个生活在末世之中的人类的种种复杂情感诠释得非常真切。

故事中有个镜头,科尔穿越回1996年,当他能呼吸新鲜空气、并且能够听到音乐时,他当时的表情像孩子一样地单纯和天真;另一个镜头是他在机场临死前的一刻。他当时被枪击中,弥留之际捧着凯瑟琳的脸,凝视着她欲语又止,说不出的留恋。这些细节布鲁斯.威利斯处理得都相当好,让观众看到了他的愤怒、他的迷茫、他的痛苦以及他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十二年后《十二只猴子》

故事里还有个设定,就是时间旅行者的意志力会因为穿越次数的增多而变得薄弱。所以科尔在最后一次穿越时,已经开始恍惚。他爱上了过去的生活。他爱着在地表上行走、爱着能呼吸新鲜空气,他也爱着心理医生凯瑟琳,他想永远地停留在这一世。

这些都出自人类的本能。从生存的意义上讲,能够活在有阳光、有音乐、有活力的空间里,对科尔来说是多么珍贵;从情感的需求来讲,能够爱上一个人,和她并肩而立,感受内心的悸动是多么幸福。这两样东西对于之前生活在地底的科尔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而在1996年的世界,他却拥有了它们。

有谁会不渴望爱与自由呢。

科尔想了很多办法。他摘掉追踪器,向凯瑟琳表白,决定跟她一起去看海。但是一切到头来都只是徒劳。科尔这一生都没看过海。他原本有机会去佛罗里达的海岸,但是却倒在了抵达前的路上。

十二年后《十二只猴子》

令人难过的是,他以生命为代价,却仍换不回人类的安全。病毒扩散了,历史是不能被改变的。

看到科尔为了留在1996年而不停挣扎时,我想到以前我们写过的一个故事。在那个故事里,一个种族的战士生命只有三年。三年之后,他将死去并且转生。转生时他能保留一项技能,比如战斗力或者学习能力。而他在经历了爱与背叛之后,每一次都选择了保留他所爱的那个人的记忆。

在最后的战斗中,他为保护心爱的人反复死去又活过来,每一次都在消耗着他的能力。终于在最后一次转生中,他无法保留任何记忆。他与他的所爱彻底告别,他甚至不会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

世界像被复原了一样,归于止息。不再需要被原谅,也不再有任何痕迹。“不知道那一刻的他,该会怎样地痛哭。”

十二年后《十二只猴子》

想到那些细节,再想想科尔的眼神,天下别离的悲伤大抵是相似的吧。人生短暂,若也能如电影里写的那样可以重来,你又会带着什么走向下一世呢。如果你知道一切都是虚无的,比如相聚,你还会奋力把握吗。

还是,以后的日子再回想,只觉得一切都是梦一样,就好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