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深圳(北京深圳机票航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 深圳(北京深圳机票航班)

五金城内的各个档口,每天最热闹的情况就是送发货!如下的场景我想五金城内的贸易商老板一定十分熟悉:

开单员:客户要加订单

仓库主管:客户的货快点拣配出来

配送主管:都在外面送货回不来

老板:客户催货,订单被其他商户截胡

五金城中开单员和老板回复客户最多的一句话“司机还没回来,回来马上给你送”。

客户说的最扎心的一句话:“你送货太慢了,我在XX家拿到了,下次快一点”。

如何设计具有竞争力的配送方案,将是本文阐述的重点

北京-深圳的快递当日到达,顺丰也不会接∣如何进行配送设计

图片源自网络

评价此类配送方案的标准为:相同资源投入情况下(成本),交付水平高于竞争对手10-20%

服务水平由三大要素构成:1.库存交付水平;2.配送送达时效;3.人员服务素养

1.库存交付水平:100次客户需求,80次可以不订货/调货即可满足客户需求,则库存交付水平为80%,库存交付水平达到85-90%即认为基本较好竞争力。交付水平的计算需要进销存系统数据支撑(系统可记录订货条目信息),计算公式:订货条目/总销售条目。

2.配送送达时效:商贸企业老板总认为配送随叫随到最好,其实不然,随叫随到的送达时效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比如“北京-深圳的快递订单当日到达,顺丰也不会接”,因此设计配送送达时效需要考虑:1.竞争对手的配送送达时效;2.自身具备的配送送达时效上限;3.客户需求的配送送达时效。

比如区域内对手的送达时效是6小时送达,自身配送能力的上限为4小时送达,5小时送达客户就能满意,那么选取5小时配送送达时效最优,既高于对手,客户也能满意,最为重要的是不需要再投入配送资源。

3.人员服务素养:配送的相关人员的服务素养主要SOP各个环节的人员服务素养,对象包括开单员,仓库主管、配送司机。公司需在SOP建立健全、素养培训上加大投入。仓储配送SOP评论可向作者索取!


传统贸易企业缺乏信息化工具辅助设计配送线路,同时委托第三方设计的费用较高,并且客户经常变更,线路的变化非常频繁。因此掌握一般性的配送方案设计方法尤为重要,具体的步骤:

1.初步设计线路并进行货量匹配(客户标点)

整理全部客户地址,通过辅助的标点软件(地图慧等)导入客户地址,进行客户点标记,辅助软件的线路设计功能不一定符合传统企业,可以根据网点散步情况,结合配送司机的经验决策,初步划分路线,参考如下图

北京-深圳的快递当日到达,顺丰也不会接∣如何进行配送设计

北京-深圳的快递当日到达,顺丰也不会接∣如何进行配送设计

2.分析初定线路的订单的时间段分布

计算线路上网点客户的订单分布情况,分析物流动作时间及配送量

A线路客户订单及货量分别







开单时间

日均订单

占比

累计占比

日均金额

占比

累计占比

8-9点

7.7

9.8%

9.8%

1.3

7.0%

7.0%

9-10点

11.9

15.2%

25.0%

2.5

13.5%

20.5%

10-11点

12.2

15.5%

40.5%

2.6

14.0%

34.5%

11-12点

9.3

11.8%

52.3%

2.5

13.5%

48.0%

12-13点

2.2

2.8%

55.1%

0.6

3.1%

51.1%

13-14点

6.2

7.9%

63.0%

1.8

9.7%

60.8%

14-15点

10.3

13.1%

76.1%

3.4

18.5%

79.3%

15-16点

10.5

13.4%

89.4%

2.5

13.3%

92.6%

16-17点

8.3

10.6%

100.0%

1.4

7.4%

100.0%

总计

78.7

100.0%

18.4万元

100.0

以上订单及货量时间段分布分析,可对不同线路设计提供数据支撑。比如A线路设计12:30发车,可以将全天52.3%的订单,48%的货量进行配送。

3.配送工具匹配及发货频次设计

仍以A线路为例,全天货物金额为18.4万元,结合行业经验为360件货。根据货量情况选择配比运输工具,如公司具备一辆小货车(满载400件),一辆三轮车(满载200件),可以选取小货车送1次,也可选择三轮车配送2次。

4.线路验证

设定配送的发车时间、配送工具、配送频次后,在实际业务中开展测试,验证线路设计能否满足客户需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