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发布(怎么发农业帮助的信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农业信息发布(怎么发农业帮助的信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高晓晓

今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上半年, 浙江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41亿元,增长1.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9元,增长3.2%;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4%。

粮食有没有增产?生猪存栏多少头?浙江刚刚发布的农业信息,值得关注

上半年,粮油生产保持稳中向好

今年,浙江小麦生产大幅增长,实现面积、亩产、总产“三增长”。预计小麦播种面积140万亩、亩产291.3 公斤、总产量40.8万吨,分别增12.9%、11.6%、26.0%。

早稻面积创五年新高。据生产调度,今年早稻播种面积155.54万亩,完成今年任务数150万亩的103.7%,比去年的148.22万亩增4.9%,创近五年新高。

我省粮食播种任务完成超九成。据生产调度,上半年,全省累计粮食播种面积1376.49万亩,完成年度1500万亩任务的91.77%。

油菜生产保持稳定。预计今年油菜收获面积170.58万亩、平均亩产150.4公斤、总产量25.66万吨,分别比上年减2.6%、增2.7%、持平。

全省生猪产能,产量稳步增长

据业务统计,截至6月底,我省生猪存栏440.13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4.1万头,环比一季度分别增7.52%、9.2%,完成生猪存栏年度任务的 81.2%。

新建猪场建设加快。浙江允许建设多层猪舍,允许50亩以内零星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已开工新建10万头以上规模猪场49个(含母猪场10 个)、万头以上猪场72个。

全省改扩建万头以上猪场21个,其中10万头以上3个(含母猪场1个)。

省外调入猪肉(含生猪折算)36.8万吨,缓解了本地市场需求压力。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

据生产调度,全省蔬菜播种面积560万亩、产量1020万吨,分别增2万亩、15万吨,产地价格稳中有降,同比基本持平。食用菌生产量增价稳,总产量55万吨、总产值31.5亿元,分别增2.2%、0.3%。

全省水产品总产量217.5万吨、增3.2%。其中:国内海洋捕捞产量86.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远洋渔业产量28.5万吨,增14.6%;淡水捕捞产量5.5万吨,增4.6%;海水养殖产量49.3万吨,增1.7%;淡水养殖产量47.9万吨,增4.2%。

农业电商、乡村游恢复增长

全省拥有活跃的涉农网店2.4万家,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429.3亿元,增长8.9%。

各地共举办相关电商直播活动187场,参与的平台、MCN机构(指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和品牌方超过100家,参与直播的达人、企业家、村官和主持人超过800人,成交单量超130万单,带动成交额超4.12亿元。

同时,浙江全力恢复乡村旅游。

我省举行“云游浙村”等乡村旅游推介活动,等级民宿复工率已达到95%,全省2.2万余家农家乐全部恢复营业;各地共接待游客1.24亿人次,营业总收入143亿元。

农民增收增强,人才培养提速

以低收入农户稳岗拓岗为重点,浙江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全省累计新增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36.3万人、返乡创业农民工19.3万人。

我省扎实推进“千名引领、万名培育”工程,着力培育农创客领军人才,新培育农创客1100名,累计达6173名。

同时,我省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优化农业技术、农业工程正高级职称评价机制,评审通过省首届农业正高级技术职称110人。建立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301个。

我省优化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下达2020年度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7亿元,扶贫异地搬迁9080人,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