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改甲醇(甲醇汽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汽车改甲醇(甲醇汽车)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日前,国家八部委发文称,将在陕西等地重点推广甲醇汽车,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多个信源显示,西安市已率先使用并加速推广甲醇汽车,提出打造“甲醇汽车之都”目标,以此引领陕西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乃至成为全国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标杆城市。

在此背景下,不少细心的市民在西安街头发现,甲醇出租车“小黄蜂”越来越多。对于甲醇汽车的应用推广,出租车司机及专家学者怎么看?目前推进情况到底如何?

西安甲醇加注站“下午比较忙”

2018年12月20日,西安市首批60辆甲醇出租汽车上线运营,新型出租汽车使用M100纯甲醇作为车用燃料。随着越来越多的甲醇出租车开上街头,西安也将配套更多的甲醇加注站。西安的甲醇汽车应用情况如何?

4月2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西安经开区凤城十路的一处甲醇加注站,一辆“小黄蜂”出租车开了进来。司机马师傅刚停好车,工作人员便拿起加注枪开始加注燃料,约1分钟就加好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加气站有三个甲醇加注机。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甲醇加注机的上方写有“甲醇”字样。旁边则是一般加天然气(CNG)的机器。该工作人员说,甲醇燃料售价比汽油便宜,来这里加注甲醇M100燃料的都是“小黄蜂”出租车。他们这个站点平均一天加注的出租车在900辆左右。早上加注的车辆相对较少,下午两点到五点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前后,加注燃料的车会多一些。

当天下午,在位于东三环的安邸立交加注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下午时段加注甲醇燃料的车辆会比较多。体验如何呢?“小黄蜂”司机刘师傅说,甲醇汽车比原来的天然气(CNG)车动力好,而且加注燃料不用排队,速度也很快,大约一两分钟就好了。基本上可以随加随走,一般来说一天加一次就够用了。最重要的是节能环保,可以为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3月20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在部分地区使用甲醇汽车。《意见》指出,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此消息一出,A股市场的甲醇概念股集体大涨,走出一波强劲的行情。不少汽车、能源行业人士热议:“甲醇汽车的春天来了!”专家分析,指导意见详细提到了具体落地方式,比如通过公共交通等形式推广,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行业后续增长可期。

据了解,山西是在国内较早出台甲醇汽车发展扶持政策的省份。2016年1月,陕西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车用甲醇汽油(燃料)推广工作的通知》。为推广甲醇汽车,陕西省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到贵州、山西等甲醇汽车发展较好的省市调研学习。去年7月,陕西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扩大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在全省应用。

编辑:曹静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为何选择陕西?

资源产业区位优势明显

此次甲醇汽车“国家试点”为何选择陕西?陕西的甲醇汽车产业又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甲醇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85%,以陕西为中心的周边6省区甲醇产能占全国总产能近80%,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甲醇产能充裕,甲醇制备技术成熟,煤化工产业具有突出优势。

同时,汽车产业是陕西省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大、经济拉动效应明显等特点。我省明确提出“到2021年,确保整车产销200万辆以上,汽车工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力争整车产能规模达到300万辆以上,其中传统燃油车140万辆,新能源汽车160万辆,省内零部件配套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经开区已成为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以陕汽集团、汉德车桥、康明斯发动机等企业为引领,涵盖整车制造、专用车、零部件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占陕西省的60%,西安市的70%。

“陕西省利用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车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产业,符合中央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改善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对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广甲醇汽车,事关打赢蓝天保卫战,事关全省煤化工产业链延伸,事关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我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举措。

>>专家观点

大面积推广甲醇汽车可减少污染带动产业发展

“陕西早就开始甲醇汽车试点,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产品方面,优势都很明显。”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刘生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技术上,长安大学从1980年就开始研究车用燃料甲醇,技术水平已非常成熟,走在全国前列。

“总体来说,推广甲醇汽车一方面可以带动陕北煤炭延长产业链,促进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用甲醇替代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可以减轻空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西安市率先使用甲醇汽车,引领全省甲醇汽车的推广,也为全国使用甲醇汽车做出示范。这既减轻了空气污染,又能够促进煤炭化工产业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近年来西安正在大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和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必将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到西安旅游、休闲,西安在环保和空气质量方面应当走在前列。我国是缺油少气的国家,常常一到冬季,天然气供暖和出租车用气会明显不足,很多人都记得冬天西安有出租车排队加气。使用甲醇燃料的车辆,尾气排放量比燃油车辆少,节能环保,推广使用甲醇汽车,能带动多个产业领域加快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从清洁、环保等方面看,看好西安的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西安一位券商屈先生分析,如果加强技术研发,西安的甲醇汽车产业链条将更加丰富,整体产业发展和实力有望再上新台阶。

>>多知道点

甲醇汽车使用成本相当于汽油打三折

甲醇俗称“木醇”或“木精”,是主要由煤经过汽化加氢而生成的液体。甲醇汽车是以甲醇为燃料的汽车,其控制系统技术已经很成熟,性能与汽油接近。

中科院报告显示,甲醇燃料等热值替代燃煤、燃油,可减少80%以上的PM2.5、95%以上的SO2、90%以上的NOx、50%以上的CO2,减排效果十分显著。从经济角度看,较其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而言,甲醇汽车的使用成本相对较低,汽油一般 7000-9000元/吨,而甲醇只需要2500-3500元/吨,相当于汽油打了3折的价格。另外,普通的燃油车几千块钱就能改装成甲醇汽车,成本极低。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甲醇汽车在大西安有四大“特权”

1. 甲醇M100燃料汽车可借由公交专用道通行

2.不受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限制

3.不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的限制

4. 在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管辖的公共停车场(点)停放,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

扩大应用范围

西安将推动甲醇汽车全产业链落地

为支持甲醇汽车发展,西安市可谓动作频频。在体制机制上,成立了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推广应用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8月,西安市印发“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推广新能源和甲醇汽车应用等措施。同年12月,西安市确定了《西安市鼓励甲醇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将积极推动引进有条件的甲醇汽车整车项目在西安落地建设。此后相继出台了15个实施细则,在甲醇燃料标准制定、配套设施建设、供应保障、加注站管理等有明确规定。

目前,西安市已建成甲醇燃料加注站21座,其中20座已运营。按照计划,2019年西安市将建成45座甲醇加注站。截止到4月2日,西安市已有4743辆甲醇出租汽车投入运营。据了解,西安市将把甲醇出租汽车全部接入行业新的监管平台。新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全市出租汽车的行驶里程、营运时间、车辆轨迹、营运收入、空驶率,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帮助管理部门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调整管理方法,让出租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日,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西安市推广甲醇汽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西安为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建设做了非常好的表率。下一步,西安在推广和发展甲醇汽车产业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据了解,在顶层设计层面,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用好用足政策。同时,在多领域扩大推广甲醇汽车的应用范围。此外,还将进一步推动甲醇汽车全产业链落地,为我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应用积极探索。

“通过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将使全市的能源消费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能源保障压力得到初步缓解,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煤化工产业与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叠加优势初步显现,使全市甲醇汽车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绝对的产业优势和影响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西安将占领甲醇燃料、甲醇加注站建设、整车生产的标准高地,最终目标打造成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标杆城市,打造“甲醇汽车之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深圳生活指南(在深圳生活必须要做的30件事)

下一篇腈纶是什么(腈纶是什么面料)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