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包括(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内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精神文明建设包括(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四德”教育。

「创城知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知识

“四德”教育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精神文明建设的“三贴近”原则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公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中心环节是思想道德建设。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它是一个国家得以维系和凝聚的精神纽带,对一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起着精神支柱的作用。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的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就是锐意改革、创新进取的精神。改革创新精神表现了一种求得自身进步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永远不甘落后的心理状态,也体现了一种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更反映了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当代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是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公民道德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规范的总和,其包括道德核心、道德原则、道德的基本要求和一系列的道德规范。

(首席记者 张海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