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趣的意思(女生说知趣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知趣的意思(女生说知趣是什么意思)

知趣往小处说是做事情主动,自觉,不需要别人来提醒催促;往大了说是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与人相处时懂得拿捏分寸,能看得清形势,知道什么时候该进退的一种能力。

一,察言观色,不揭人伤疤

你去参加同学会,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碰到多年未见面的好友,老友相见非常兴奋,自然要寒暄叙旧,拉拉家常:你现在在哪里高就?孩子在哪里上学?这时,老友脸上掠过一丝不自然,淡淡的说了一句:“孩子嘛,还没有计划。”这个时候关于孩子的话题就不要再提了。

为什么呢?

多年不见的好友,几十岁了还没有孩子,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老公或老婆或者夫妻两人都没有生育能力;二,夫妻俩决定这一生做丁克族;三,夫妻俩以前曾经有过孩子,但由于某些不幸的原因夭折了。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没有孩子,都不要刨根究底的追问,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善于动脑,细心体会,才不至于出现尴尬或让人感到难堪的局面。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位女舞者表演完毕后,华少提问说:“我想问你个问题,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回答,我非常好奇,这两年,要从一个一级瘫痪,请注意这个词,一级瘫痪,到现在这样的奇迹,我们看到的是结果,我很好奇过程是怎么发生的?你跟我们说说?”

金星听了立马打断说:“不说了,痛苦留在自己。”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那位舞者立马回应:“好”,很明显,她也不想再去回忆,也不想在大众面前揭开那块伤疤。

金星继续补充道:“咱们中国文化里有个特别不好的习惯,愿意消费别人的苦难和痛苦,我不喜欢这点东西,所以华少对不起,我打断她了。”

金星不但是一名舞蹈家,一名主持人,还是一个善良的人,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

二,认清形势,弱者要会保护自己

在某大型超市里,经营有生鲜食品,熟食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冻品品种丰富。

水果采购出差是120元一天的出差补助,出去那天和回来那天都有出差补助,而蔬菜采购出差是70元一天的出差补助,出去那天和回来那天都没有出差补助。并且,水果装在蔬菜车上,水果从蔬菜车上掉下来摔坏了,是蔬菜采购赔钱。可能是因为水果的价值比蔬菜的价值高,领导一直不待见蔬菜采购,蔬菜采购一直是处于弱势地位。

有一次,草莓从蔬菜车上掉下来摔坏了,要赔钱。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主管水果的领导梁经理就打电话问蔬菜采购小陈:“你看这个草莓你想怎么赔呢?你是想按连皮的价格来赔呢?还是按净成本价赔?”草莓连皮的价格是17元一斤,净成本价是21元一斤。梁经理的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想问你,想少赔还是多赔?

按一般正常人的思维方式和智商都会选择少赔,但是她为什么会这么问呢?

小陈联想到之前部门领导对待下属种种让人寒心的事情,觉得如果按照连皮重的价格来赔钱的话,梁经理可能有后手等着自己,这个后手可能不是钱的问题,而且这个后手自己不一定能够承受的起,别的不说,至少领导在以后的大会小会上会反复骂:“让你选,你还不知趣,还选少赔,你找净钱啊?!”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类似的事情以前不是没有发生过。于是小陈果断选择了按照净成本价多赔,多赔了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从表面上看,小陈多赔了钱吃了亏,但实际上小陈能看清当时的形势,是以退为进,大智若愚,避免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

三,客不带客是规矩

客不带客的意思是在聚会或者聚餐中,被邀请的客人带其他不认识的人一起来。用来形容一些不懂聚餐规矩的人。

小刘今年29岁了,由于工作比较繁忙,一直没有找到女朋友,他的母亲十分心急,请媒人张罗了数个相亲对象,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该女子和小刘相亲时,因为事先说好小刘请客,然而就在小刘不知情的情况下,该女子邀请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共有23人来就餐,据该女子所说是为了测试一下男方的胸怀。

当时他们分成了两个房间,男女相亲对象这两桌在一个房间,女方亲戚在另外一个房间摆了两桌,一共4桌,女方亲戚这两桌也不知道是谁提议,让他随便吃随便喝随便拿,就他们不仅要了很多酒,还带走一些香烟。

最后结账的时候小伙傻眼了,四桌花了19,800,仅女方亲戚那两桌就花了15,000多,小伙也不傻,一看这情况直接手机关机走人,谁爱结账就结账。

这个相亲的女孩和她的亲戚,这种行为就叫做不知趣。本来小刘,只是请这个女孩吃饭的,但是这个女孩在没有征得小刘同意的情况下,就私自把他亲戚邀请过来,这种情况就是太自以为是,喧宾夺主,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而这个女孩的那些亲戚,也好意思去,真是太奇葩了。

四,升米恩斗米仇

李女士在杭州开了一家杂粮馒头店。李女士看到环卫工加班加点扫雪铲冰的新闻后非常感动,于是便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下这些人,于是第2天挂出招牌,“环卫工凭工作证可以免费领馒头”,一听到有免费馒头的地方,环卫工人在门前排起了馒头的长龙。

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知趣?

但是免费馒头领了几天之后。有部分馒头的人就直接说馒头不领了,你就把那三个馒头的钱给我吧,一共2块4。

李女士拒绝了受领者的要求,说:“我们这里只送馒头”

受领者说:“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死板,我不要你的馒头,还帮你省了力气,直接把钱给我多方便啊,天天吃你这个狗都不吃的馒头,太缺德了。”

随后又有人怀疑这个馒头店的企图,为什么会平白无故送馒头呢?无利不起早,她这么辛苦就是为了给我们送馒头,哪有这么好心。

于是越来越多人指责这家店,面对这样的事,李女士只有停止免费送馒头。

这些领了免费馒头又找李女士闹事的人就是不知趣。送馒头给你是情分,不送是本分。没有谁欠你的馒头。

有句俗话说的好:“识时务者为俊杰”,一个人在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要看得清楚形势,摆正自己的位置,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管是向上司的诉求还是寻求亲友的帮助,但凡察觉别人有些为难之意,最好适可而止,强者不知趣就会恃强凌弱;而弱者不知趣就会自取其辱。通常,知趣的人大多是脸皮薄,自尊心强,察言观色的君子;而不知趣的人却是脸皮厚,不知廉耻,喜欢得寸进尺的小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