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消多少(宝可梦消消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梦里消多少(宝可梦消消乐)少年作家领军人物面临诉讼《梦里花落知多少》被指剽窃

《中国青年报》2003年12月11日8版

继长篇小说《幻城》后,上海少年作家领军人物郭敬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近日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创下首印30万册的纪录。但最近有人指称《梦里花落知多少》系抄袭之作,有大量剽窃小说《圈里圈外》之嫌。

据《圈里圈外》作者庄羽介绍说,《圈里圈外》于2002年8月开始创作,在天涯

和海外的文学城网站进行连载,2002年11月创作完成,今年1月由国内一家出版公司出版。庄羽介绍,《圈里圈外》描写的是北京文化圈的故事,而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把发生在北京文化圈子里的故事,安插到了北京一群没有迈出校门的大学生的身上,情节设置发展惊人相似,例如“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来报复别人”、“女主人公因为男主人公的过错而跌倒,骨折”、“女主人公自己虽然不是从事三陪的行业却因为某种原因假装自己是坐台小姐并且出台去卖淫”,甚至连最后男主人公的死去,也是按照《圈里圈外》的套路,是死于车祸……庄羽认为,郭一书的人物语言很不符合大学生身份,显得漏洞百出,有些地方甚至连标点符号都未作改动,整部书故事核心明显有抄袭痕迹。

庄羽表示她最早察觉此事,是因为有网友的评论指出《圈里圈外》与《梦里花落知多少》“人物性格和语言之相似,她(庄羽)和郭敬明之间必然有一个是可耻的抄袭者”,而当时《梦里花落知多少》还在连载中。

庄羽发现此事之后非常愤怒,并迅速请了律师。她说,郭的抄袭属于那种比较高级的抄袭,不是原封不动一字不差地搬用,所以打官司在举证上有一定难度。但她还是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

正在上海一所大学读书的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抄袭一事纯属子虚乌有。他说自己到现在已出版了4本书,而且这些书的销量都不差,如果是靠抄袭,自己的创作生命力不会这么长。他说,虽然自己没有在北京生活过,但是可以以小说的形式虚构。如果说非要在一个地方生活过才可以对那里进行创作,那么关于未来世界的幻想小说还有人能写吗?

郭敬明说,他也希望双方以法律的形式来解决问题。

出版郭敬明《梦里花落之多少》一书的春风文艺出版社责任编辑时祥选认为,抄袭一说很荒唐。他说出版社对于此事还专门对外发了一个声明,声明的核心内容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作者,我们也决不无端猜疑任何人。虽说‘公道自在人心’,但对于把有争议的问题提交法院审理的做法,我们不仅举双手赞成,而且认为越早越好。我们尊重法律的权威,相信法官会给当事人和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

12月10日,庄羽向记者表示,目前,律师还在搜集证据和整理资料,估计本月之内将会对郭敬明提起诉讼,而出版这本书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和连载该书的《萌芽》杂志社也将一并成为被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